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罕見大批越洋借展 珍貴古籍今故宮亮相

2023/03/10 23:51

遠道而來的「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今亮相。(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延宕3年,也是解封後故宮首檔大型國際借展——「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今(10)日晚間舉辦開幕儀式,包括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暨宗座檔案館總館長扎尼總主教、行政院長陳建仁都親自出席。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暨宗座檔案館總館長扎尼總主教。(記者潘少棠攝)

扎尼總主教表示,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為教宗尼閣五世於15世紀中葉所創立,透過大量藏書和文獻以發展文化、藝術與科學,並帶動人文主義思想臻於成熟。它代表的不只是一間保存過去的場域,也是「現在與未來的交界」,一個能夠預見並帶領人們面對未來挑戰的載體。此展覽分為6個部分,試著凸顯該機構最重要的成長與發展階段,並按年序呈現出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歷史。

行政院長陳建仁。(記者潘少棠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他於今年1月以總統特使身分參加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在扎尼總主教安排下參觀了梵蒂岡宗座圖書館,對浩瀚的館藏非常震撼,也希望藉此文化交流深化雙方的連結;故宮院長蕭宗煌則表示,按圖書館的「文物借出規定」,通常僅允許3至5件藏品外借展出,此次借展故宮42件原件,以及31件影像輸出,實屬難能可貴,他也對此深表感激之意。

故宮院長蕭宗煌。(記者潘少棠攝)

此次教廷來台展出的珍貴原件包含古羅馬歷史學家蒂托‧李維(Titus Livius)巨著《羅馬史》的15世紀抄本,華麗的書冊搭配細膩圖繪,周邊框內可見寓意性人物與信、望、愛三超德的擬人表現,並飾以花綵、植物百卉等元素;另有托勒密(Claudius Ptolemaeus)所著《地理學指南》之15世紀拉丁文譯本,展現文藝復興時期對托勒密作品的重新發現,對於已知世界用數學方法進行新的描繪;而荷馬史詩《伊里亞德》的15世紀雙語抄本,由希臘原文與拉丁文相互對照,飾以細密圖繪,文學愛好者不容錯過。

古羅馬歷史學家蒂托‧李維(Titus Livius)巨著《羅馬史》的15世紀抄本。(記者潘少棠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