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新文件透露:文藝復興天才達文西非純種義大利人?

2023/03/16 12:44

那布勒斯東方大學義大利文學教授韋契(Carlo Vecce)對1份有近600年歷史的文件所進行的分析發現,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天才李奧納多.達文西,並非純種義大利人。(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科學新聞網站Live Science報導,對1份有近600年歷史的文件所進行的分析發現,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畫家、發明家、建築師和科學家李奧納多.達文西,他的母親卡特琳娜(Caterina)於青少女時代在高加索地區遭到綁架和奴役,然後被送往義大利。

1名義大利文學和歷史學家發現的文件顯示,卡特琳娜在被運往威尼斯之前,在黑海沿岸切爾克西亞(Circassia)地區的家中被綁架。如果這份文件的紀錄是正確的,這意味了達文西只有一半的義大利血統。

發現這份文件的那布勒斯東方大學義大利文學教授韋契(Carlo Vecce),把這個發現做為他撰寫的歷史小說主題,這本書名叫《李奧納多母親卡特琳娜的微笑》 (The Smile of Caterina, the Mother of Leonardo)。

韋契在3月14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李奧納多的母親是1名切爾克西亞奴隸,她在位於高加索山區的家中被綁走,在君士坦丁堡和威尼斯被轉賣了幾次,最後抵達佛羅倫斯,在那裡她遇到了年輕的公證人、李奧納多的父親皮耶羅.達文西。」

研究達文西的家族史很困難,因為直到現在,只有他父親的血統可以被正確追溯。其他人則認為,達文西的母親是個孤兒,在遇到皮耶羅時住在1座廢棄的農舍裡。

達文西家族唯一為人所知的事實是,他的父母並未正式結婚。但韋契在佛羅倫斯國家檔案館裡進行研究時,發現了先前不為人知的文件,其中有1份由皮耶羅簽署、日期為1452年11月2日的拉丁文證明書,證明卡特琳娜是從奴隸解放的。韋契說,1451年卡特琳娜被1名佛羅倫斯騎士買下當小孩的奶媽,之後認識了皮耶羅。

韋契表示:「解放卡特琳娜的公證人,就是在她還是奴隸時就愛上她,並與她生下達文西的那個人。」

佛羅倫斯伽利略博物館名譽館長加路奇(Paolo Galluzzi)表示:「韋契的重建非常有說服力,這是迄今為止最有說服力的重建,它根據新的原始文件,非常有意義。」

但並非所有的歷史學家都相信這個理論。牛津大學藝術史名譽教授坎普(Martin Kemp)表示,卡特琳娜是對被迫皈依基督教的女奴隸的通稱,所以這些文獻可能指涉其他人。坎普認為,達文西的母親是佛羅倫斯當地農民之女。

義大利歷史學家兼小說家帕拉蒂科(Angelo Paratico)2014年受訪時則指出,根據他的研究,達文西的母親卡特琳娜可能是1名來自中國的女奴,並大膽推測,達文西的傳世畫作「蒙娜麗莎」,畫的就是他的母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