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森堡城市電影節沉浸式競賽 河床劇團VR首作即摘國際大獎

2023/03/17 21:53

河床劇團由「開房間計劃」轉化為虛擬實境的第一部作品《遺留》,獲盧森堡城市電影節沉浸式競賽最佳體驗大獎。(河床劇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河床劇團由「開房間計劃」轉化為虛擬實境的第一部作品《遺留》,於盧森堡城市電影節(Luxembourg City Film Festival)傳回獲沉浸式競賽最佳體驗大獎的好消息,在該電影節官網的介紹裡,明顯標誌「TAIWAN」。

河床劇團轉述,評審同時也是盧森堡當代藝術館館長史坦布魯格認為,《遺留》「巧妙地運用場景,引領觀眾的目光與注意力,……這個作品以它獨特的調度與扣人心弦的表演,引導觀眾的情感,並成功地引發我們的集體想像。虛構敘事和劇場在美妙建構的世界籠罩你,作品遊走於真實與非真實的界限,這是一個極佳的抽象敘事,以及對自我及真實的探問。」

‧《遺留》獲盧森堡城市電影節沉浸式競賽最佳體驗大獎。圖左起評審丹‧塔克、盧森堡當代藝術館館長貝蒂娜‧史坦布魯格、米里亞姆阿查德(盧森堡城市電影節沉浸式影展及加拿大蒙特婁PHI中心策展人)、導演郭文泰、卡塔永‧迪巴梅爾(花卉影業製作人)、盧森堡電影節基金執行長蓋伊·達萊登。(河床劇團提供)

創立於1998年的河床劇團,2011年推出沉浸式劇場「開房間計劃」,每場只為1位觀眾演出,打破觀眾與表演者之間的界限,提供感官上零距離的親密互動。這種只為「你」而演的沉浸式劇場作品,與VR的沉浸式體驗十分相近,於是在思考實驗創新時,決定推出VR作品。《遺留》由2位表演者游育歆、黃致愷領銜主演,提出對流動於夢境與現實、恐懼與慾望邊界的冥想。導演郭文泰說:「希望透過《遺留》,創造足以讓觀眾逃離現實邏輯與負荷的時刻,於是當他們回返現實時,能夠以一個新穎、深刻的方式重新看待他們的生活。」

接下來,《遺留》將於3月22日至6月11日,於加拿大蒙特婁PHI中心「回聲與記憶」(Chaos & Memories )VR影展播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