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見證者鍾逸人辭世 人權館《打破暗暝見天光》收錄口述經歷

2023/03/21 17:14

人權館曾於2021年探視鍾逸人前輩(右)及其夫人(左),當時前輩已高齡101歲,談話中氣十足。(人權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28事件見證者之一,也是帶領「二七部隊」對抗威權政府的鍾逸人前輩,於3月19日辭世,享嵩壽103歲。國家人權館表示,文化部長史哲聞訊深表哀悼,感念鍾逸人為台灣民主無私無悔的奉獻;人權館亦向鍾逸人致敬,感恩其多年來參與人權館活動,讓年輕世代深刻認識台灣的民主歷程,拓展國民的人權視野。

人權館表示,1947年228事件爆發,當年26歲的鍾逸人整合台中各地蜂起的隊伍,於干城營區組成民軍「二七部隊」並被推任為部隊長。二七部隊維護社會治安並保衛中台灣民眾的安全,最終在南投埔里「烏牛欄之役」後解散,鍾逸人輾轉逃亡期間,在汐止被捕,被以「共同首謀意圖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唯一死罪起訴,最後判刑15年。先後移送台北監獄、台中、台南、台北、新店安坑軍人監獄、綠島監獄,刑滿後又延長感訓2年,終於1964年獲釋,歷經17年政治黑牢。

鍾逸人1980年代在作家李喬等人鼓勵下,執筆傳遞228親身經歷,出版回憶錄且積極於各地巡迴演講,為台灣民主抵抗威權統治的歷史留下見證。也曾於2015年受邀擔任人權館人權講堂講師,為青年學子講述「從二七部隊到政治黑牢」,後收錄於《打破暗暝見天光》專書。人權館表示,鍾逸人前輩一生為民主拚搏的堅毅身影,值得台灣社會共同紀念與省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