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傾斜的風景畫 維也納博物館與氣候變遷對話

2023/03/23 16:50

列奧波多博物館珍藏古斯塔夫・克林姆《生與死》,去年年底曾遭反對氣候變遷的抗議人士潑漆。(法新社提供)

呂妍瑢/綜合外電報導〕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近期展出「再多幾度」(A Few Degrees More)展覽,聯手奧地利氣候變化中心(CCCA),藉由15幅風景畫本身,以及畫作之外的「傾斜放置」,說明全球氣溫日漸上升的度數,可以對環境產生多深遠的影響。

去(2022)年,列奧波多博物館館內珍藏的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 1862-1918)畫作《生與死》遭反對氣候變遷的抗議人士潑灑黑色液體,以行動支持環境保護。對此舉動,現任館長漢斯—彼得・維普林格 (Hans-Peter Wipplinger)宣稱氣候活動人士的擔憂是有道理的,但表示:「攻擊藝術作品絕對是錯誤的方式。」 反思「潑漆抗議」,現在博物館也走了一條不同的路,維普林格希望透過15幅風景畫的傾斜度數,化抽象數據為具體展示;同時呼籲其他博物館和畫廊並肩加入運動,使藝術和文化珍品成為氣候大使。

根據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2021年的報告,全球地表溫度已升溫近攝氏1.1度,距離目標1.5度僅差0.4度幅度,雖然控制在升溫1.5至2度間是可接受範圍,但仍會出現更頻繁的極端高溫。列奧波多博物館發起「再多幾度」展覽,利用克林姆、埃貢・席勒(Egon Schiele, 1890-1918)、科羅曼・莫塞爾(Koloman Moser, 1868-1918)等人的風景畫,例如阿特湖地區、阿爾卑斯山腳下或大西洋沿岸,表明全球即將陷入失控的氣候,百年前不朽的自然景觀可能很快以其熟悉的形式消失。畫作一旁附加解釋,提出「我們能做什麼」的採取措施。

館長維普林格表示:「博物館本身提供了保存和傳播文化遺產給後代,在社會中發揮著永續的作用。」博物館空間不僅是展示畫作,也具有積極的社會性意涵,從兼具教育、藝術的意義上來看,聲援氣候運動是必要且急迫的。

對於CCCA成員和氣候研究者而言,「再多幾度」展覽將抽象數據轉譯成直觀易懂的傾斜擺放,是成功嘗試,因為科學家時常警告:人為造成的全球氣溫上升超過1.5 度,會對全球造成巨大影響,但這個數據是難以捉摸的,透過展覽,反而可以讓民眾更接近氣候變遷的倡議。「再多幾度」展期即日起至6月26日,於奧地利的列奧波多博物館展出。

一位參觀者正在欣賞埃貢・席勒的傾斜畫作《海邊的房子》。(法新社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