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縣文化新亮點 91年碾米廠變身講堂書店民宿

2023/03/28 18:05

成豐碾米廠轉型為春葵書店、成豐社區講堂及米庭民宿。(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的「成豐碾米廠」,已有91年歷史,閒置已20多年,由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輔導,創始人黃見曾的後代向文化部申請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由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副教授蘇明修規劃修復,經3年修復完成,今天揭牌,成為「成豐社區講堂」,還有民宿、咖啡及獨立書店,成為六腳鄉文化新亮點。

成豐社區講堂今天揭牌啟用。(記者林宜樟攝)

成豐碾米廠後代黃權貴、六腳鄉長黃鉦凱、六腳鄉農會總幹事陳宥樺、蘇明修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副局長宗金蘋等人今天為成豐講堂揭牌,將成為推廣鄉土文史、產業文化的公益空間。

成豐碾米廠於1932年創建,黃見曾當年曾告訴後人,「如鄉親無錢買米,就讓鄉親賒帳、不主動催款」,黃權貴數年前發現昔日村民賒欠帳冊,興起保存碾米廠建築的決心。

成豐碾米廠修復轉型為成豐講堂,保留老建築的特色。(記者林宜樟攝)成豐碾米廠修復轉型為成豐講堂,保留老建築的特色。(記者林宜樟攝)成豐碾米廠修復轉型為成豐講堂,展示許多古老的物件。(記者林宜樟攝)成豐碾米廠修復轉型,部分空間設置民宿。(記者林宜樟攝)

黃家後代黃子育委託蘇明修規劃設計修復,重現建築樣貌,有包編竹夾泥牆、穿斗式屋架,並採用超過090年的老竹做為建造展示廳牆面立柱。碾米廠轉型為成豐社區講堂,共有三個空間規劃,已對外開放免費參觀,講堂明間為主要產業文化展示廳;右次間有榻榻米和式房含閣樓一間、洋式房一間的部分規劃為「米庭民宿」空間;左次間複合春葵獨立書店及在地作家進駐。

成豐碾米廠修復轉型為社區講堂,左次間為複合春葵獨立書店及在地作家進駐。(記者林宜樟攝)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副教授蘇明修(右)解說建築特色。(記者林宜樟攝)

蘇明修說,老建築能保存,是靠黃家家族的堅持,他當初被黃家人委託興建木造住家,因而結緣,討論到住家旁的老碾米廠時,黃家人決定申請經費修復;他說,台灣鄉間有歷史的老建築能修復轉化,活化再生,發展文化觀光,不僅讓家族後代能懷念祖先,也能讓民眾瞭解產業歷史,富有教育意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