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狠甩六都!苗栗縣三灣鄉每人借閱圖書冊數 連9年冠全國

2023/03/30 15:29

教育部於29日發布去年度「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並進行頒獎。人口數僅6000餘人的苗栗縣三灣鄉,於國家圖書館各項統計數據中,皆在全國名列前茅;其中,去年每人平均借閱25.20冊圖書,連續9年勇冠全國。(三灣鄉立圖書館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教育部於29日發布去年度「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並進行頒獎。人口數僅6000餘人的苗栗縣三灣鄉,於國家圖書館各項統計數據中,皆在全國名列前茅;其中,去年每人平均借閱25.20冊圖書,是去年直轄市借閱排名第一高雄市5.94冊的4.2倍,同時也是連續9年勇冠全國。北上領獎的三灣鄉長李運光歸功於鄉立圖書館營運有方,是驅動全鄉閱讀風氣的強大核心。

教育部於29日發布去年度「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並進行頒獎,鄉長李運光(左一)北上領獎。(三灣鄉立圖書館提供)

三灣鄉內沒有書局,僅有一所國中、國小,圖書資源貧乏,鄉立圖書館肩負提供全鄉精神食糧的重責,館方在鄉公所支持下,不僅定期增購新書、悉心維護館舍、營造溫馨閱讀空間,並創新推出借閱「得來速」,由館方依據借閱者喜好,事先挑選好,方便借閱者帶了就走。

此外,三灣圖書館除了農曆春節期間外,幾乎全年無休,加上館方用心設計規劃,不時推出親子、銀髮等多元活動課程,使得這座偏鄉圖書館,對鄉民而言不再只是圖書館,更像是家中的客廳起居室或書房。

三灣圖書館用心設計規劃,不時推出親子、銀髮等多元活動課程。(三灣鄉立圖書館提供)

根據國家圖書館統計,去年三灣鄉每人擁書冊數11.49冊,於非六都全國鄉鎮市評比排名第3;每人到館次數4.53次,非六都全國鄉鎮市排名第2;民眾持證比例88%,非六都全國鄉鎮市排名第1;每人借閱冊數25.2冊,不只超越六都,且連續9年都是全國第一。

三灣鄉立圖書館館長謝淑貞表示,目前館藏書籍約6萬7000冊,每兩個月就會更新一批新書,每年淘汰約1200冊書籍,讓藏書內容更為精緻、符合讀者需求,且會主動送書至鄉內各國中、小學,讓孩子們輕鬆享受圖書資源。

謝淑貞強調,雖然三灣圖書館為處偏鄉、交通不便,但靠著公所的支持、在地鄉親的關愛,使這座小圖書館可以展現傲視全國的成績,也感謝所有館員充滿熱情投入這份工作,團隊會繼續努力,讓書香持續在三灣傳遞不衰。

此外,於該份閱讀力報告中,縣內除三灣鄉,另有造橋鄉、苑裡鎮、西湖鄉也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鄉鎮市,苗栗縣全縣閱讀力表現為非六都全國第2。

苗栗縣內除三灣鄉,造橋鄉、苑裡鎮、西湖鄉也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鄉鎮市,苗栗縣全縣閱讀力表現為非六都全國第2;縣府教育處長葉芯慧(中)、教育處圖資科長彭秀珍(左)及三灣鄉長李運光(右)出席領獎。(三灣鄉立圖書館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