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密中劇院等表演建築之聲學設計 台科大教授江維華出書

2023/05/08 14:42

台科大建築系教授江維華(右)出書,揭密台中歌劇院等表演建築之聲學設計,邀考試院長黃榮村(左)對談。(台科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參與過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委託台科大團隊製作的「台中歌劇院」大廳聲學模型及屏東演藝廳等大型案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江維華近日出書《表演建築:美感與功能的交響》,揭密表演建築之聲學設計,觀眾在欣賞音樂會、歌劇表演,或是戶外劇場演出時,能接收到台上的優美樂曲,背後實有硬體工程每個環節的精準設計。

江維華說明,聲學設計是在控制空間大小、形狀、材質,讓它在好聽的同時,還能有相當程度的創意發揮,每個環節要如何落實都是學問。

江維華表示,台灣設計人才雖多,但在設計前的計畫,卻經驗不足,題目制定偏弱,加上如果是國內建築師領銜的案件,工程預算和服務費用偏低,監造責任過重,讓處理過程更顯辛苦。江維華不只擔任聲學顧問,連席位安排等相關事項,都會親自投入。因作品複雜又獨特,溝通更顯重要,他說,這像是交響樂團中的每個團員,要分工協調而磨合出多方滿意成果,是非常有挑戰的事。

台科大建築系教授江維華展示台中歌劇院的聲學模型,是世界上少數在建造後能留存展示的模型。(台科大提供)

江維華也表示,新書融合所有面向,協助大家看到全貌,除強調東亞與台灣發展沿革,更著眼國際觀點,分析著名案例,例如在表演建築上每個環節都很到位的「哥本哈根丹麥皇家劇場」、近期大幅更新的「倫敦皇家歌劇院」及日本鹿兒島錦江國立公園的「霧島國際音樂廳」,音樂廳對望遠方的火山口,在那裡辦國際藝術節非常迷人。

江維華透過實景照片、建築繪圖與3D數位模型建構,梳理古今中外表演建築,把艱澀聲學設計,以深入淺出方式呈現。他表示,盼透過這本書,能夠從設計規劃到營運提供不同視野,藝術參與是否能融入日常生活、走進社區,思維將會決定結果,這也是他更深切的願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