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麥影響力設計大師Verner Panton Flowerpot經典燈具新色登台

2023/06/27 07:00

丹麥家居品牌& Tradition 攜手丹麥設計大師 Verner Panton,發行5款絢麗新色彩與黑白波紋原創再版。(瑪黑家居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丹麥家居品牌 &Tradition 延續與 Panton 家族密切合作,2023年再添 VPFlowerpot 5款色新,並再版 Verner Panton 大師70年代原創黑白波紋吊燈。共計六款,以躍動活力色調,再度演繹Flowerpot 的傳奇歷程。身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丹麥設計師之一,Verner Panton 設計過許多具標誌性的家具燈飾。其中,以雙半球形組合的 Flowerpot 經典燈款於1968年誕生,具有簡潔設計和強烈色彩的特徵,是Verner Pantone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也成為風靡全球的家居設計 Icon。

Flowerpot Cobalt Blue吊燈。(瑪黑家居提供)Verner Panton 曾說:「選擇顏色不應該是一場賭博。 這應該是一個有意識的決定。」每個顏色都具有意義和功能性,所以&Tradition 不斷推陳出新,每年開發新色彩,創造更多豐富而充滿活力的選擇。在翻閱參考家族設計檔案後,2023年式新款,確定由 Swim Blue(澄藍)、Cobalt Blue(鈷藍)、Dark Plum(絳紫)、 Vermillion Red(罌粟紅)、Tangy Pink(亮粉) 5款新色出線,以重現Verner Panton與色彩共存精神。

復古摩登的Flowerpot。(瑪黑家居提供)今年,&Tradition 同步推出黑白波紋圖騰的 Verner Panton原創再現版。根據VP家族檔案記載,這種令視覺出神、如幻視催眠曲線的復古圖騰,於 1970 年首次面世。靈感擷取自Panton於1968、1970科隆家具展期間,替化學企業拜耳,以化學元素複合家居家飾為創作概念,展出名為「VisionaII」的主題空間展覽。元素由鮮豔色彩、有機形式,設計出印象藝術的沉浸式多樣空間體驗。

設計大師Verner Panton(右)與家人。(Verner Panton Design AG提供)

當被問及Verner Panton在過往設計中何以使用黑白色設計時,他的妻子Marianne Panton回憶:「Verner 非常喜歡使用對比鮮明的黑白手法,應用在他的設計和空間。甚至在早期我們的第一套公寓裡。空間中,除了經典紅色錐形椅和其他色彩繽紛的藝術品外,其他就是黑白色了。他還舉辦過幾次僅有黑白呈現的展覽。」這款最初設想,是為了利用有機、重複的波浪紋,柔化最大尺寸吊燈的整體外觀。

Flowerpot VP9 Tangy Pink,帶鮮活的時尚魅力。(瑪黑家居提供)2023全新Flowerpot 系列燈具新色,呈現其燈具有機形體和俏皮活潑的設計,呼應了1968年發表的Flowerpot,設計時代背景橫跨Space Age邁向Disco風格,充滿青春洋溢的通俗主義革命、普普、嬉皮、倡議自由、表達自我意識、身分認同年代...等突破性議題,希望在經過疫情後的日子,人們仍重拾生活的熱情與活力。Verner Panton女兒Carin Panton提到,到,Flowerpot 原形早完成於1958年,並賦予其「The Eternal Flower」歷久不衰的經典形象。

Flowerpot Vermillion Red吊燈。(瑪黑家居提供)「由於我的父親在設計時具有真知灼見的眼光,這些想法在當時可能過於前衛,即便現在看來,都極具未來感的。而肯定的是,他對創造意想不到的設計,以及對材料色彩的熱愛,都解釋了作品的永恆性。另個原因,他的作品設計是非常的簡單,也造就成為經典的元素,Flowerpot 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Flowerpot VP9 Cobalt Blue吊燈,置於廚房層架,色彩也出跳吸睛。(瑪黑家居提供)&Tradition 的首席執行長兼創始人 Martin Kornbek Hansen 補充, 「Verner Panton作品是丹麥設計史上如此重要的一部分,我們很幸運能夠將它們提供給全球的設計愛好者。保持他們的原始形式不變,並更新顏色以反映文化流行,這些燈款將能保持相關性和時代性。」

Flowerpot Swim Blue吊燈,輕易點亮空間氛圍。(瑪黑家居提供)今年,溯源Verner Panton原創黑白波紋圖案設計,加上5款懷古色彩,其靈感均來自 70年代,其深愛且經常運用的色彩,推出新色吊燈與無線桌燈,包含VP2、VP7、VP1吊燈與VP9無線桌燈,深層賦活時代原色。 &Tradition 台灣燈具代理瑪黑家居,引進 Flowerpot 2023年新色燈款,於瑪黑家居概念門市台北安和、台中新光三越中港與7樓 Living Space ,3處同步規劃商品展覽。凡於瑪黑家居購買Flowerpot 新色燈具,限量贈Flowerpot 造型別針和 &Tradition品牌帆布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