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院長「恐龍」說 秒懂南院為何要展〈曾侯乙編鐘〉仿品

2024/03/07 11:49

故宮院長蕭宗煌今赴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並備詢。(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立法委員黃健豪昨(6)日批評故宮南院規畫展出〈曾侯乙編鐘〉複製品,是不尊重專業。對此,故宮院長蕭宗煌今赴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時指出,南院將展出的近代仿品〈曾侯乙編鐘〉,並非文物展示,因為〈曾侯乙編鐘〉古時做為樂器的功能,仿品展出期間才可以安排「演出」,蕭宗煌也以「恐龍」比喻,如果博物館為教育推廣卻不能展仿品,那麼,恐怕「全世界博物館裡的恐龍都應該要拿掉」。

針對故宮南院是否將展出〈曾侯乙編鐘〉仿品,其實故宮昨日就已發布聲明表示,該編鐘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1997年向湖北省博物館購置之複製品,曾於中山堂、國父紀念館等場館展出,期間並由台灣國樂團每年公開演示2次,推廣編鐘之美。

傳藝中心去年主動向故宮表達「曾侯乙編鐘複製品至南部院區展示」之意願,並經會勘後,建議將編鐘放置在南院2樓售票大廳旁側的現場「演示」效果較佳,也方便觀眾觀賞編鐘演出;「編鐘之美教育推廣合作」案非文物展覽,且仍於洽談階段。

故宮北院目前也有展出編鐘真正的文物,是春秋時期(西元前770-476)的〈子犯龢鐘〉。(故宮提供)

蕭宗煌今天進一步強調,〈曾侯乙編鐘〉的展示是以「音樂表演」形式呈現,目而且會清楚標明是做為教育推廣的參考品,就博物館的慣例來說,若有教育推廣的需求,展出參考品是有需要的,「如果說不是這樣的話,那全世界的博物館裡面的恐龍都應該要拿掉。」蕭宗煌說明,現存的恐龍原件,骨頭都壓得碎碎扁扁的,若要展出恐龍原來的樣子,勢必要仿製,「就是真的參考品」。

其實故宮北院目前也有展出編鐘真正的文物,是春秋時期(西元前770-476)的〈子犯龢鐘〉,為1994年9月購入,共12件,各鐘均有刻銘,由銘文繫聯,得知其中8件為成套編鐘,共有連讀銘文132字(含重文2字)。餘4件為另一套之後半套,作器者子犯,即春秋中期晉國公子重耳(西元前696-628年)的舅父狐偃。目前在青銅常設展中即展出8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