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164歲「骨灰級」鋼琴魅力再現 3/28「世界鋼琴日」花蓮獻美聲

2024/03/26 21:26

164歲的Chickering & Sons美國骨董手工平台鋼琴,細緻雕花及手工很有味道。(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出身國防部示範樂隊的劉姓收藏家,去年把塵封的33台骨董鋼琴贈與花蓮港邊的一家藝廊,藝廊主人林滿津不忍老鋼琴美妙的琴音消逝,找來鋼琴修護師、木工藝術家熱血襄助,修復其中一台164年歷史的美國製Chickering & Sons平台鋼琴,後天(28日)「世界鋼琴日」這台骨灰級老鋼琴還將重現美聲,接力音樂會也歡迎愛音樂的民眾參加!

164歲的Chickering & Sons骨董琴經過調音及修復後,將在3月28日「世界鋼琴日」舉辦音樂會。(記者花孟璟攝)33部骨董手工鋼琴從太平洋彼端飄洋過海到東台灣的花蓮,在港邊的藝廊展出,這台是史坦威的方形鋼琴。(記者花孟璟攝)

藝廊主人林滿津說,這批骨董鋼琴原本待在不見天日的倉庫,已多年不曾被彈奏,雖然來到花蓮港邊的藝廊可能有海風鹽分的侵蝕,但骨董琴真正的生命並不是放在展示間,而是持續地被彈奏,盼大家一起來體驗骨董琴的魅力!

164歲的骨董Chickering & Sons平台手工鋼琴,由修復師李敬中調整。(記者花孟璟攝)

劉姓收藏家在美國加州從事樂器買賣多年,收藏100多部骨董手工鋼琴,林滿津說,對方想把好鋼琴留給台灣,得知她這邊有空間,去年竟一口氣寄來一整個貨櫃、33部骨董鋼琴,從史坦威方形平台鋼琴、7呎巴洛克鋼琴、自動鋼琴,都是早年手工琴,因為不敵日本廉價鋼琴競爭,很多品牌都已經不存在,手工老鋼琴細緻的雕花和造型本身就是工藝和美感的化身。

164歲的Chickering & Sons鋼琴銘牌。(記者花孟璟攝)Chickering & Sons鋼琴底板上的數字序號27511,查證發現老琴已經有164歲。(記者花孟璟攝)

「為了讓骨董琴不再只是裝飾品」,有40年維修經驗的花蓮鋼琴修復師李敬中雖然平常忙翻了,毅然接下任務,著手整理及調音。李敬中說,骨董琴因年代久遠加上缺乏保養,大多「只能看不能彈」,而且骨董琴和現代鋼琴設計有許多細節差異,他自己也從來沒碰過,為了修復老骨董,他花了許多時間去研究並調整,尤其許多零件台灣找不到,只得找木工師傅訂製,低音部琴弦也因生鏽全部換新,耗時3個多月才將骨董鋼琴修復到可以彈奏的狀態;鋼琴木工部分委託木藝家侯泰安進行修補。

畫廊駐館藝術家馬筱媛在李老師打開琴蓋檢查琴弦時,眼尖地發現鋼琴底部有神祕符號及數字序號27511,透過德國 FEURICH 公司 查證,確認是美製Chickering & Sons鋼琴工廠於1860年的手工琴,Checkering 這家公司成立於1823年,老鋼琴則有164歲。

164歲手工骨董琴將在後天舉辦音樂會。(記者花孟璟攝)

根據劉先生所述,這台鋼琴購自住在加州Fresno California 已退休的 Gary Peterson 先生,他的父親40多年前在加州San Leandra 向一位老太太購入,這對父子都熱愛彈琴,而老鋼琴幾經轉手,去年飄洋過海來到太平洋左岸的花蓮。林滿津說,民眾到海邊散步看到藝廊內的骨董琴,總會忍不住手癢彈奏,藝廊時常飄盪琴聲。她說,這次經過調音及修復後,將在後天3月28日的「世界鋼琴日」舉辦音樂會,上午10點起由音樂人羅巧竹、周均磷、花蓮高中音樂班師生接力演奏,還有合唱團要為骨董琴獻唱,活動將持續至下午5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