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過後 自家牆壁裂痕快檢傷

2024/04/11 17:21

如圖牆壁出現較大的裂痕,而且裂痕連貫牆身,就算中度損傷了。(摘自臉書「水泥工」)

〔記者魏伶如/台北報導〕地震過後,很多人家裡的牆壁多多少少都出現了裂痕,憂心到底有沒有結構上的問題。專業水泥工師傅阿鴻,在「水泥工」臉書上特別分享,將震後損傷粗分「輕、中、重」三類,幫助大家可以初步先檢視一下家中情況。

阿鴻指出,牆壁裂縫可用10元硬幣檢視,若是牆壁出現細微裂痕,未連貫牆身,細微的泥沙層崩開、崩落,10元無法插入裂痕,輕敲裂痕處也可以檢視「砂漿層」是否有空鼓狀況。若有砂漿層空鼓,即敲除空鼓處(加大範圍),重新修補砂漿層即可!若無砂漿層空鼓狀況,只需修補裂痕,重新上漆即可。這屬於輕度損傷。

水泥工阿鴻教大家如何檢視家中牆壁裂縫。(摘自臉書「水泥工」)

中度損傷的狀況則是如果牆壁出現較大的裂痕,而且裂痕連貫牆身(左右連貫或上下連貫),10元硬幣於多處裂痕處可輕鬆插入,肉眼可以檢視牆面崩開的高低差過大!有較大的可能性是本身的結構牆出現損傷,那有可能牆面結構就必須徹底打除,再重新砌紅磚或是用別的格間建材來修復。如果「橫樑」、「柱身」出現連貫樑或柱的大裂痕,這就是「重度」損傷。

中、重度損傷阿鴻都滿建議找技師前去勘查,畢竟這不是隨便找個「泥作師傅」就能解決的問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