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世界小葉片 聽說你要去土耳其

2016/12/30 06:00

@李馥

那個夜晚,路燈都睜大眼睛,似乎漾著土耳其藍的氛圍。他帶你去南京東路的番紅花餐廳吃土耳其料理,你吃了土耳其彼得(pide)和扁豆湯、米布丁,味蕾似乎進行了一場土耳其的新奇之旅。的確,土耳其的誘惑令人難以拒絕,當你聽著你那當翻譯的朋友說著土耳其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還有讓鼻翼都甦醒的香料市場,你的耳朵也灌進了莫札特那首悅耳的土耳其進行曲。

所有的期待都像那首輕快的土耳其進行曲。你還沒到土耳其,心就隨著土耳其的熱氣球冉冉升空了。一切好童話,雖然規劃的土耳其之旅尚未實現,但你卻早已在夢裡體會,番紅花城、伊斯坦堡、安卡拉、棉花堡、卡帕多奇亞,分別漆上不同的色彩,恰似用Flash動畫編輯出的影格,不停地在眼前示現。

聽說你要去土耳其,那應該是粗礪的城市給你的淤積吧!工作瑣事的淤積,人際與感情的淤積,讓這個城市像個大牢籠,一種想要衝破窒息牢籠的解放。對土耳其的嚮往,對旅遊的渴望,像發酵的麵糰那般迅速膨脹開來。從事翻譯的他,早已去土耳其自助過多次,他在和你用餐的片刻,可以讓你的土耳其彼得以木馬屠城記為佐料,讓海倫和帕里斯愛情增添了更豐厚的歷史底蘊,你想海倫和帕里斯的愛情最精采之處就是引發特洛伊戰爭那段,就像那著名的土耳其旋轉舞,讓旁人看得神魂顛倒、天旋地轉。而你的米布丁,似乎抵不上博斯普魯斯海峽的魅力。他熱情充沛地描繪著劈開歐亞的海峽,像一把藍色的彎刀,將伊斯坦堡一分為二……,就像切開土耳其優格蛋糕那樣!說著,他的嘴邊都是瀑布,這真的讓你嚮往了,土耳其蛋糕清爽綿密的滋味,或許就是博斯普魯斯海峽兩岸如詩如畫的海岸風光吧!

聽說你要去土耳其,她熱情地借了一本同學出版,關於土耳其的書籍。土耳其語文學系畢業的她,說起去土耳其自助旅行的趣事,兩眼熠熠發亮,逗趣的聲音像卡通裡的小丸子。她說她難忘半夜三點起來坐熱氣球的體驗,她說視野感到無比的遼闊,有一種笑傲天際的優越感。她說愛極了土耳其浴,讓身體每個細胞都活躍起來了,每個毛孔無一不感到舒暢,她說土耳其冰淇淋的炫技與Q彈好滋味,真像某種毒品,戒也戒不掉……。

聽說你要去土耳其,你去圖書館裡,將那本厚厚重重的《純真博物館》抱回家,那是土耳其作家,也是200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爾罕‧帕慕克。你在書裡看到了關於一段愛情,而其實是作家對一座城市的愛戀,你咀嚼著作家文字裡的芬芳,感覺那座城市離你越來越近,你知道有那麼一天,你會抵達那座城市,抵達你嚮往已久的,土耳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