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單人社會地位 愈來愈受重視

2019/02/26 06:00

日本現在幾乎每天都出現許多關於1人樣的新趨勢報導,尤其「女人1人樣」各種主題的書格外多。(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現在可以說是對「1人樣」空前尊重的時代,所到之處都會特別寫「歡迎1人樣」,甚至還給單獨上門的1人客許多優待,這是幾年前難以想像的。「1人樣」越來越獲得市民權了!

日本的「1人樣」其實是2001年已故的岩下久美子所提倡,可以說是經過20年,現在才大為揚眉吐氣,岩下久美子提倡時,「1人樣」大抵都還是指20幾歲的年輕人,但是現在不管各個年齡層,1人家庭大為增加,評估到2022年,1人家庭將會超過至今「夫妻跟兩個孩子」典型家庭或其他兩人家庭、3人家庭等複數人口家庭。

日本的1人家庭數目,根據日本政府2014年的「日本世帶數(戶數)將來推計」顯示,2010年是1678萬5000戶,2015年是1763萬7000戶,2020年是1827萬戶,2025年是1864萬8000戶,2030年則達1871萬8000戶。

日本1人家庭增加速度如此快,除了未婚者及離婚者大增之外,不跟子女同居的人也大為增加,2020年1人家庭還會大爆增,是因為戰後所謂「團塊世代(嬰兒熱潮誕生)」1947年出生的75歲高齡因喪夫而獨居女人大增,因此2022年將會成為日本「1人家庭元年」,也就是整個社會四處都是1人家庭,也因此日本社會各處都優待「1人樣」不是沒道理的。

日本現在幾乎每天都出現許多關於1人樣的新趨勢報導,尤其「女人1人樣」格外多,「女人1人樣鐵道旅」「女人1人樣飲酒樂」「女人1人樣海外旅行」「女人1人樣京都散策」等等各種類似主題的書,都是過去很難想像的。

日本極品1人樣的代表選手就是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女人行動網絡(WAN)」理事長的上野千鶴子,她在12年前寫了超級暢銷書《一個人的老後》,當然很樂見時代不斷朝「1人家庭社會」、尊重並優待1人樣的時代前進,她覺得「時代總算跟上來了」,因為在她或岩下久美子之前,日本也有許多非常傑出的「1人樣」,如對女性參政權非常盡心盡力的市川房枝或是前社會黨黨魁的土井多賀子等,在她們那個時代單身女人受盡歧視,現在總算進入一個不錯的時代。

日本最近到處都歡迎1人樣,尤其女人1人樣,但在幾年前,日本許多餐廳如壽司店、燒肉店或許多高級日本料理點等,都是女人得靠男人帶,才能進去吃的男人祕境,也因此上野千鶴子對於目前日本單身女人外食的門檻降低很開心,不過她認為這與其說是熱潮,其實是市場需要而促成的;10年前她的好友湯山玲子寫《女人一人壽司》算是一個劃時代的探險,上野還幫她寫序文,可見當時女人要自己去吃高級壽司的阻力有多大,湯山後來還自己組了一個女人自己捏壽司的「美人壽司」組合。

比起女人,其實許多日本男人還比較脆弱,很多男人沒有朋友,不像單身獨居女人還會互相聲援,許多男人寂寞也不敢說寂寞,不像女人如果寂寞就會嚷叫寂寞,然後去找人一起玩、一起談心;事實上不論是否單身,任何人都有寂寞的時候,如果學會說出來,則在這個會處處優待個人的社會,就會過得更舒適自在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