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保鮮盒甜點 新手也OK

2019/09/25 05:30

文、食譜示範/奧田和美

我從小就很喜歡製作甜點和小點心(那時還不太擅長做料理),就讀小學時甚至還參加了家事科的社團。

但是,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手不夠靈巧,沒辦法順利地讓點心成形,也沒辦法把甜點裝飾得很漂亮。

製作甜點的時候,如果必須備齊各種材料,或是沒有各式調理器具就做不成的話,難度也會大為提高。但其實只要有保鮮盒,即使沒有特別的模具或材料也可以完成。

保鮮盒只要是相同大小、容量的耐熱容器,什麼品牌的都OK,只需要攪拌再放入微波爐加熱,只需要攪拌再放入冰箱冷卻什麼的,我想讓大家覺得「原來甜點也可以這麼簡單就完成!那來做做看吧。」

讓人開心地製作,讓某個人愉快地享用,如果可以讓你感受到那樣的幸福感,就太棒了呢。

〈美味訣竅〉這麼做就不會失敗

為了可以享用到美味的保鮮盒甜點,這裡提供了一些希望大家事先掌握的訣竅。

材料經過計量之後,使用正確的份量:

製作甜點時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地計量,以正確的份量來製作。如果使用的是電子秤,可以將保鮮盒放在秤上,直接加入材料,非常輕鬆!

材料請充分攪拌至每個角落都均勻為止:

保鮮盒是方形的,所以四個角落常常會沒有拌勻。一旦沒有拌勻,就會導致味道不均勻或結塊,所以請充分攪拌至每個角落都均勻為止。

請遵守加熱時間:

此處加熱時間是以600W的平台式微波爐為基準。500W的微波爐請調整為1.2倍,700W的請調整為0.8∼0.85倍,請以這樣的倍率來做調整。

放在冷藏室中冷卻時,請蓋上蓋子:

如果是要將材料倒入保鮮盒中冷卻凝固的食譜,請一定要蓋緊盒蓋再放入冷藏室中。要保存的話也是如此,蓋上盒蓋可以防止變乾或味道變差。

使用重量約為55g左右的蛋:

如果蛋的份量太少,液狀的東西加熱後還是會很軟,海綿蛋糕類則不易凝固,所以請務必使用1個重量為55g左右的蛋。最好以M尺寸的蛋做為標準。

動物性鮮奶油使味道更香醇:

市售的鮮奶油分為動物性和植物性兩種。動物性鮮奶油可以增添香醇和風味,讓味道更豐富。以少少的材料也能製作出道地的甜點。

〈達人小檔案〉奥田和美(TAKKII媽媽)

部落格「TAKKII媽媽@Happy Kitchen」,主打輕鬆就能完成的美味食譜而頗受好評,成為相當受歡迎的部落客。以《利用TAKKII媽媽預先做好且省時的簡單菜肴,早晨快速搞定便當》(暫譯)一書入選2016年度料理食譜書大獎。在料理部落格入口網站「Recipe Blog」主辦的「食譜部落格獎」便當類中,2015~2017連續3年獲得首獎。著作《懶人激推!零失敗保鮮盒甜點:布朗尼、磅蛋糕、冰淇淋簡單3步驟輕鬆完成》(台灣東販)即將在台上市。

奥田和美(TAKKII媽媽)

香蕉布朗尼

材料(保鮮盒1模份):

(A)巧克力片(拆成小塊)150g、香蕉2條(淨重160g)、奶油60g。(B)蛋2個(淨重110g)、砂糖3大匙、可可粉30g、鬆餅粉60g

做法:

1.將(A)放入保鮮盒中,不要蓋上盒蓋,以微波爐(600W)加熱2分鐘。取出之後,以叉子等器具一邊壓碎香蕉一邊攪拌,使巧克力融化。

2.將(B)的材料依序加入1.之中,每次加入材料時都要攪拌。將盒蓋稍微錯開位置蓋上,以微波爐加熱5分鐘。趁熱從保鮮盒中取出之後放涼,然後切成棒狀。

香蕉布朗尼

橘子果肉奶凍

材料(保鮮盒1模份):

橘子(罐頭.瀝乾汁液)1罐(淨重235g)、牛奶200ml、(A)吉利丁粉10g、水3大匙。(B)砂糖5大匙、無糖優格100g。細葉香芹(依喜好)適量

做法:

1.將(A)放入保鮮盒中把吉利丁粉泡脹,然後不要蓋上盒蓋,以微波爐(600W)加熱20秒使它溶化。

2.將牛奶加入1.之中,同時迅速攪拌,接著加入(B)之後充分攪拌均勻。最後加入橘子再大略攪拌一下,然後放在冷藏室中兩小時左右,使它冷卻凝固。取出之後盛裝在容器中,再依個人喜好放上細葉香芹。

橘子果肉奶凍

抹茶紅豆蛋糕

材料(保鮮盒1模份):

奶油、砂糖各70g、蛋2個(淨重110g)。(A)鬆餅粉50g、抹茶粉1大匙。水煮紅豆(罐頭)100g

做法:

1.將奶油放入保鮮盒中,不要蓋上盒蓋,以微波爐(600W)加熱20秒。取出之後加入砂糖,充分混合攪拌。

2.把蛋加入1.之中攪拌,加入(A)之後繼續攪拌,然後加入水煮紅豆,大略攪拌一下。將盒蓋稍微錯開位置蓋上,以微波爐加熱5分鐘。趁熱從保鮮盒中取出之後放涼,再分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抹茶紅豆蛋糕

焙茶拿鐵蒸麵包

材料(保鮮盒1模份):

(A)焙茶(茶葉)1又1/2大匙、牛奶2大匙。(B)蛋1個(淨重55g)、牛奶100ml、蜂蜜、沙拉油各2大匙、鬆餅粉150g

做法:

1.將(A)放入保鮮盒中,不要蓋上盒蓋,以微波爐(600W)加熱40秒。取出之後,將(B)的材料依序加入,每次加入材料時都要充分攪拌。

2.盒蓋稍微錯開位置蓋上,以微波爐加熱5分鐘。趁熱從保鮮盒中取出,放涼之後沿對角線切成4等份。

焙茶拿鐵蒸麵包

水果海綿蛋糕

材料(保鮮盒1模份):

草莓(去除蒂頭,切成薄片)5個、奇異果(去皮,切成薄片)1/2個。(A)鬆餅粉150g、砂糖2大匙、牛奶170ml、美乃滋1又1/2大匙。(B)鮮奶油200ml、砂糖2大匙。(C)砂糖、水各2大匙

做法:

1.將(A)的材料依序放入保鮮盒中,每次放入材料時都要充分攪拌。將盒蓋稍微錯開位置蓋上,以微波爐(600W)加熱4分鐘。趁熱將保鮮盒翻過來,取出蛋糕體,放涼之後切成一半的厚度。

2.將(B)放入另一個保鮮盒中,以手持式電動攪拌器打發至立起尖角。將(C)混合之後以刷子塗抹在1.的切面。

3.先在一片海綿蛋糕切面的砂糖水上塗抹2.的發泡鮮奶油,交替擺放草莓和奇異果之後,放上發泡鮮奶油,最後再蓋上一片海綿蛋糕。表面塗抹發泡鮮奶油做為裝飾,再以草莓、奇異果裝飾。

水果海綿蛋糕

原味司康

材料(保鮮盒1模份):

(A)鬆餅粉150g、沙拉油2大匙、無糖優格70g。楓糖漿適量

做法:

1.將(A)的材料依序放入保鮮盒中,每次放入材料時都要充分攪拌。先將全體稍微集中成一糰之後,再用手調整,壓扁成2cm左右的厚度,整平。接著不要蓋上盒蓋,以微波爐(600W)加熱5分鐘。趁熱從保鮮盒中取出,放涼之後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淋上楓糖漿。

原味司康

(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