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發現男友盜賣物品 瘋狂敗家該放生嗎?

2020/02/1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是典型的幼稚男,上次和他去逛電器展,我們應該買的家電不看,居然站在PS4的攤位玩很久,還吵著不給他買就要發脾氣,讓我超級傻眼。他之前把老闆請員工吃的便當拿去轉賣,連老闆的小米掃地機器人也轉手賣掉,還裝作沒事,是被我發現他的網路帳號怎麼在賣東西才曝光。在此之前他已經偷我爸的第二台車子YARIS(應該說是原本借他,借了就不還),然後拿去轉賣。身為工程師,他年薪也將近百萬,是有多缺現金?交往以來我發現他很重視物質享受,永遠花不夠,沒存多少錢,還說要去對岸工作,可以賺更多。他賺的錢都花光,還轉賣我的東西、他老闆的東西,我該繼續幫他隱瞞,還是揭發他?(Daisy)

A:

看著妳寫男友是典型幼稚男,相信一定有更多來信之外的意外狀況,讓妳不堪其擾,妳才會這樣說。我在想,幼稚和品行其實是兩碼子事情,也許幼稚的人因為不懂事,會惹出更多品行問題。但妳男友已經是社會工作人,且有社會上不錯的聲望的職業,還做出這樣偷雞摸狗的事情,實在是很不可取。

也許妳可以歸咎他從來沒有長大,或者天性比較幼稚任性,但如果已經影響到別人,就不能只歸咎於幼稚任性了。由此也可以想見你們的交往,從過去、現在到往後,會讓妳有多辛苦。

在道德判斷上,小學階段是最重要的教育時期,顯然妳男友可能因為某些因素,沒有學會開源節流,也沒有學會別人的東西不可拿取,甚至是未經同意轉賣,相信這些遊走在法律邊緣的行為都讓妳很傻眼。雖然說,談戀愛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我很想問妳的是,在這段關係中妳會繼續留下且持續被剝奪,是因為什麼?因為他有很亮眼的職業?你們過去有革命情感?你們有未來的承諾?還是妳對於分手有一些執念或放不下的點需要釐清?

據妳所說的,妳在這段關係中的底線已經被破壞得很徹底,且禍及妳的父母和他的主管,這就叫做「慣性」。如果妳需要釐清在這段關係中放不下的原因,也許可以尋求心理協談的服務,了解妳在這段關係中的自我定位和未能放手的癥結點,否則男未婚、女未嫁,其實妳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