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洪玉芬/ 馬背上的舞步

2020/03/10 05:30

眾聲喧囂中,邂逅了Sphinx Pyramids Guard,關於獅身人面像的遠古傳說,宛轉開來……

文.攝影◎洪玉芬

浩瀚的沙海,在開羅近郊的Giza Pyramids Desert,馬背上緩緩走過,渺蒼海之一粟。

「Habibi, Yala! Yala!」我低頭俯身,輕拍我的小馬情人,溫柔地對他耳語。

穹蒼下,無垠的沙海飾以波紋弧線,美麗、浪漫的故事再度被憶起,關於他和她的青春。

他善解人意,叩叩叩,一步一蹄,如舞步節拍,上上下下,我順從他的引領,噠噠的馬蹄,一聲聲,直叩我心房。

傳統市集,細讀埃及多彩的文化: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中,包頭巾的阿拉伯女郎,增添街頭幾許風情。

說也奇怪,原本計畫騎駱駝遊金字塔,怎料到出租處,駿馬圖片一現,電光火石般,馬背是我目光焦點,瞬間變成我執拗的選項。

腦海中,閃過不久前在蘇丹喀土木牧場的一幕,主人騎在馬背,眉宇上揚,眼裡盪著笑意:「我愛馬,牠們是我的好朋友。騎馬,是一種享受,上下或高低,要隨著牠的節拍起伏,才能領略騎馬的快樂。」他的話,如音符,馬背上是五線譜。

開羅之旅,短短停留數日,天天上談判桌,錙銖必較,令人筋疲力竭。隔日星期五,人人上清真寺朝拜去,兩方談判人馬,偃武休兵,決定轉換心情,來個金字塔沙漠遊。

馬伕把馬牽來,讓牠蹲踞我跨上,卻是幾度跨足幾番縮回,膽怯,令我雙足套上千斤重枷鎖。馬伕助我一臂之力,騰空躍上馬背,倏然視野變寬變大,放眼望去,建築物如海市蜃樓般,邈邈遠遠。我正襟危坐於馬背上,緊執馬鞭,隨著馬蹄聲,一步一步,走過顛簸的泥土路街道。路人投注的眼光,幾許羞赧,稍分心,馬背一顫抖,我驚叫出聲。出了城廓,迎面而來,一片無垠的沙海,豁然開朗。

漸明白,在馬背上,心無旁騖,才能體會騎馬的美妙滋味。

沙路,崎嶇、凹凸不平,難以行走,像極了我的埃及歷史行旅。一路走來,躓踣難行,坎坷不斷,如另類馬背上的舞步,上上下下。

遙遠年代,開羅,尼羅河水淙淙流,高大椰棗樹隨風搖擺,風情款款。黑夜中,來往的遊艇,如河面上流動的鑲鑽。夜晚的遊輪上,邊晚餐邊欣賞阿拉伯女郎的肚皮舞,走過鬧市街心,燒烤的BBQ,炊煙縷縷隨風飄送,人手一支水菸的茶坊,排排坐,賣弄閒適的氣息。

沙海的蒼穹,散落的星星,遙不可及。我隻身來此,仍奮力向前跑,期待有朝一日跑至山頭,數看繁星。白天努力跑市場拜訪客戶,傍晚至中餐館,吃頓不怎麼道地的中國菜。希望,總是在前方,模模糊糊,向自己招手。

那時,很多流汗且無斬獲的日子,甘之如飴,因為年輕,日子還長。另一方面,埃及特殊的異國風情,令我著迷。

首次登陸,那是台灣商品在國際貿易盛行的年代,身為中小企業一員,市場開發一路篳路襤褸,卻是充滿希望的時光歲月。埃及,當時在非洲陸塊中,是名列前茅的經濟體。來自台灣的商展團,特別受歡迎,參觀人潮,絡繹不絕,對初出茅廬的我,怎不血液澎湃?看待每個來訪者,彷彿他們攜帶著大筆的訂單前來。直到白日殆盡,黑幕垂下,人潮漸散,才驚覺隨身的貴重之物──皮包,不翼而飛。

機票、現金、旅行支票、照相機等貴重物品,在我進入開羅不到二十四小時的光景,隨著皮包自人間蒸發,損失慘重。在尚未電子化的年代,遺失帶來巨大麻煩。從此,對這國度投下了不信任的眼光,埃及人一支喙糊瘰瘰。

但是,古文明泱泱大國,金字塔木乃伊是老祖先留下的智慧遺產,至今仍是埃及觀光經濟的來源。

山不轉路轉,蜿蜒的長路,順著尼羅河的流向,從發源地、上游、下游,到地中海沿岸。我小心翼翼,順尼羅河的流向,一步步踩過河流流過的土地,無論沼澤或乾旱、富庶或貧瘠。終於,在尼羅河上游,藍白兩支流交會的蘇丹喀土木,長期努力的足跡,終被看見,我公司優良的名聲傳到埃及來。開羅的新客戶,慕名尋上門,邀我當他的供應商。

一線生機,微微展開,在台灣競爭力漸失的時刻。

凡事,做或不做,成功或失敗,各一半機率。自年少離家,從一杯水自力更生掙起,永遠懷抱著樂觀的信條――「去做,心安。做了不成,我命。」開羅與台北雙邊人馬,你來我往,為新的案子努力。一絲希望,在遠方召喚,令人義無反顧,匍匐前進。那一刻,真令人血液賁張,這市場長久的耕耘無所穫,機會終於降臨,如跌倒山谷內,攀住了細藤樹枝。

工作,超乎想像的困難。因交易對象是國營事業,冗長、條文繁複的合約,如層層枷鎖綑綁,不輕言放棄的人,心室心房如何增厚變大,還是難以對抗。過程中的折磨,幾度心灰意冷萌生放棄,但是長期在商場如戰場,怎麼會甘心中途而廢呢?不戰到最後一刻如何讓人輕易繳械認輸呢?合約文字,英文阿拉伯文並列,法律公證使館簽章皆要具備,台灣最欠缺的是外國使館,這無疑是最大的折難。

如此,一關闖過一關。最後買賣雙方簽了字,言明十五日內買方開出銀行付款LC(國際貿易的信用狀)。鑼鼓鳴起,美好的一仗,似乎蓄勢待發。開羅與台北雙城,剎那間,空氣甜美,人們勤奮忙碌,地球似乎順著兩城運轉著。

倏不及防,非洲貨幣嘩啦嘩啦掉,大幅貶值,埃及鎊無以倖免。引頸期盼十五日已超過,LC(國際貿易的信用狀)仍不見蹤影,忐忑之心,惶惶度日,如此過了三年。

三年後,胎死腹中的案子,突然復活了。客戶開來了LC,悲喜交疊,流汗的代價有結果。但是,三年時間,不長不短,日新月異,4G變5G,很多東西走入歷史,當然也包括這個案子,機種型號規格更升一級,成本增加了。左思右想,一籌莫展,決定再翻山越嶺走趟埃及,當面跟客戶朋友握握手,道個歉,只能當朋友。

茉莉花革命後,開羅城彌漫一股淒清的氣息。豔麗的九重葛,怒放在高高的白牆上,拉出長長且孤寂的黑影。金字塔旁的五星級旅店,跌價美金一百元有找,諷刺的是竟然拒收當地幣,僅收美元。貨幣代表一個國家,若政府不爭氣如此,受苦的是普羅大眾。

從開羅到亞歷山卓港近郊的一個城鎮Baltim,來回七百公里,雖是高速公路,一路與坑坑洞洞的路面奮戰,車子競相飆速,大車擠小車,司機大哥神勇飆至近二百車速。夜晚,回到城裡已是飢腸轆轆,疲憊不堪。

食物,有時是困頓中的療癒處方。晚餐,埃及的典型阿拉伯食物,圓餅配Baba ghanoush(茄子削皮搗成泥拌橄欖油)或Hommos(尖嘴豆磨泥拌橄欖油),搭配青脆的黃瓜與鮮豔的紅番茄。再來一杯檸檬薄荷果汁,鮮綠液體透過玻璃杯,如瓊漿玉汁,酸甜滋味,不飲自醉。

食物,透過舌尖味蕾,給了溫飽,仍然治癒不了內心中憂慮。

因為延宕三年多的合約,突然要履行,滿頭霧水。三年,不長不短,足夠一個呱呱墜地的嬰兒,長成跑跳的孩童。時局變化大,物價上漲,成本增加,若照舊約走,等同拿磚塊砸自己腳。天下虧本生意沒人做,我千里迢迢來,硬著頭皮上門來,只是想當面說清楚,握手婉拒。

沒想到,對手一臉真誠,說他為這案子投下心血,已開出多張的銀行保證信,若我不支持,他將血本無歸。

接不接受?天人交戰。接受,給台灣商品一次反攻市場的機會,但冒虧本之險。

馬背上,窮目四周,邈遠寬廣。雁鳥,揚起潔白的羽裳,飛過孤枝林梢,穹蒼下,沙丘沙海,絕美的弧線,一波又一波,映入眼簾。天地一線,望去似無盡頭,個人渺小如沙海中之一粒。面對眼前壯闊波瀾的世界,不禁,屬於世俗的煩憂盡除,武裝輕卸,自我的捍衛建立起。

風,迎面吹拂;雲,高空躲藏,以為一切皆靜止,包括時間。忽地,小馬情人頑皮促狹地奔馳,我驚嚇,緊緊握住他的背鞍織帶,身微微後仰,專注配合他的節奏,興奮與刺激,如玩心大起的孩童,決絕隨他而去。

心裡一股聲音響起,不管天涯海角,就隨他去吧。

長長地舒了一口氣,馬背的舞步,彷彿為我開一扇陽光之窗。我緊握著馬鞭,上上下下,如人生的起起伏伏。在真實的人生裡,全力以赴,不就是為了萬一失敗時的準備嗎?

沙漠,一片廣袤,處處是路處處無路。正如我目前的處境,這個案子多年的擺盪,尋不到一條可行之道。曾經,一步一步往前走,以為是路,怎奈忽然回頭,人已至懸崖峭壁中,無路可走可行。千鈞一髮中,一念之間的勇氣,才是道路。現實生活中,在谷底幽微的時刻,不就是如此的寫照?

我做如是想。然後,我暗暗地做了決定。●

註:阿拉伯語,Habibi:親愛的。Yala:走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