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結婚非理所當然 不結婚也非不幸

2020/04/21 05:30

圖/swawa.com

文/劉黎兒

日本近年不結婚的人大為增加,選擇不婚的人越來越多。

最近日本有位30歲左右的系統工程師在網路上說「從來沒看過因為結婚而幸福的人」,引起很大的迴響,他表示有時間寧可在網路上玩遊戲,跟電遊夥伴聊天,或是讀書、看看Netflix及YouTube最幸福;而且對約會也覺得很麻煩,一點也不想結婚,自己身邊的好友幾乎沒結婚,只有一位自己創業當老闆的朋友結婚,但是去出席他的婚禮一點也不開心;而且他也不想要孩子,因為不能隨便照顧,不懂大家為什麼會想要孩子,或許他再過幾年才會懂,現在他覺得有些父母只是把自己的滿足建立在孩子身上而已!

當然也有些人對他這樣的想法不以為然,認為他只愛自己,沒有真的想愛別人;認為他不懂結婚很幸福的人,是不好意思四處去曬自己的幸福;而且他對於結過婚的人在抱怨婚姻生活的牢騷過度當真,不懂有些人雖然永遠只吐苦水,但其實不討厭有配偶或有孩子的生活,婚姻生活的真實並非沒結過婚的人所能理解的,苦中也自然有樂。

但是許多看法也認為很能理解這位系統工程師的感受;他也承認自己因為是男校出身,雖也交過女友,但不大清楚如何跟對方建立親密關係,像是搞不清跟對方聯繫的頻率,他覺得自己是屬於不勤於跟人聯絡的人種,女友是那種一天的LINE不計其數的人,有點受不了;後來想想,他覺得或許是「男友」這樣的角色讓他覺得很有負擔;他聽女友說她自己的事時,在原本只是普通朋友時不覺得有負擔,但一旦變成男女朋友時,變成一種義務,讓他覺得很麻煩,也因此很後悔,原本兩人是好朋友,早知道就當朋友就好了。

他還表示婚姻跟朋友關係不同的是,婚姻是一種契約關係,如果只是朋友,吵架了,不想見面的話,拉開距離就好了,但是結婚就不行。

這位系統工程師覺得,如果結婚那才是真正的災難;因為他在跟女友交往時,只是自己決定了要搬到哪裡住,就被她說半天,讓他發現原來自己住哪裡也必須考慮交往對象的狀況等,這樣說來,如果結婚,那自己大概連想換工作也不能隨便換了!他喜歡搬家,搬到自己覺得中意的地區去住住看,大概更是行不通的,結婚會被剝奪的自由太多了!

不少人覺得跟他有同感,覺得「不結婚是不幸的」或是「到○○歲不這樣不行」,其實都是別人的基準,自己的幸福原本就不應該用別人的基準來衡量,也不必因為別人的基準焦慮,不需要因為誰「結婚生子而且買了房子」,自己卻沒對象而焦慮,或是懷疑起自己的人生!現在許多不婚的人,雖然也有想結婚也結不成婚的,但自己選擇不婚的人越來越多。他懷疑所有的人都真的想結婚,只是太過輕易認為「結婚=幸福」,受這種錯覺左右,隨波逐流,導致強迫自己非結婚不可,結婚並非理所當然!

我自己是覺得結婚有好有壞,有人適合有人不適合,能夠大聲說自己很幸福的人的確是很幸運的,如果當事人自己不在乎世間看法,就毫無問題,「結婚≠幸福」,而「不結婚≠不幸福」,幸福的基準與感受,都是自己決定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