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學起來!懂光、靈活運用構圖─達人教拍旅遊攝影 2-1

2020/05/19 05:30

逆光讓西班牙阿爾罕布拉宮的建築美學發揮得淋漓盡致。

撰文‧攝影/陳耀恩

出發前先確認每個景點的最佳拍攝時段,如戀人岬清晨為順光,有助於提高拍攝成功照片的機率。

「旅遊攝影,可說是最容易,但其實也是最困難的攝影類別!」我常在攝影講座上跟學員這麼分享。說容易,因為只要帶支手機也可從頭拍到尾;但仔細看,一趟旅行能拍攝的題材非常多元,每種拍攝主題對應的其實都是專精的攝影類別,從自然風景、空間、美食、表演、人文到肖像……等,旅遊攝影真可說是集大成,想面面俱到談何容易?不過,只要掌握好攝影的基本概念與幾種構圖原則,同時再輔以拍攝工具,下回再踏上旅途時,相信按下快門的將會是有溫度、能說故事,成為秒讚的旅行美照!

日落後不要急著走開,關島晚霞才要絢爛登場。

〈訣竅 1〉拍好照,先懂光

以左右對稱式構圖,拍攝阿布達比謝赫扎伊德大清真寺的德國水晶吊燈。

攝影的英文Photography來自希臘文,意思是用光來寫作,若拍照能掌握好光就已成功一半。依據被攝體與光的方向,可粗分為順光、側光、逆光與頂光,不同光向能呈現不同感覺。旅遊時,建議抵達景點後,可先查看順光的位置或是先利用app來查詢欲拍攝地點的順光時段,例如若要從面西的關島戀人岬瞭望台拍出湛藍多彩的海色,那非得上午前往,通常在順光下能拍出色彩飽和如明信片的作品。若對手上相機設定與功能有一定熟悉程度後,可試著用側光來拍攝,那能表現出地景的層次與個性,像要將美國紀念碑谷拍出史詩般的壯闊感,下午時分使用側光拍攝即能獲得很好表現。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逆光,其實取對角度,透過剪影又常可傳達不同意境與氛圍。

以螺旋式構圖拍攝聖家堂誕生立面樓梯,傳達高第以鸚鵡螺為建築意象的巧思。

〈訣竅2〉大自然的驚喜:日出日落

帛琉 Beach at Bailechesau 的清晨有種空靈靜謐之美。

造訪特殊地景時,日出與日落是很值得花時間守候的拍攝題材,例如澳洲烏魯魯的朝陽、希臘聖托里尼的落日,想要讓太陽如剛煎出的蛋黃,光線拿捏很重要,若是單眼用戶可把相機曝光鎖定在畫面最亮部位,若使用手機、可用手指輕觸畫面裡的太陽位置再來滑動調整亮度。此外日出前與太陽下山後的15~20分鐘也很精采,特別是在海島常常會出大景,例如若到帛琉不妨摸黑起床前往Beach at Bailechesau, Melekeok等候日光,那是一處潟湖地形,水清淺又平靜,可說是帛琉的天空之鏡,特別是太陽自海面升起前,水面倒映天空多彩的朝霞,充滿寧靜的靈性之美。

澳洲烏魯魯的日出,很值得摸黑起床前來守候。

若要拍攝晚霞,關島的成功機率很高,不管是杜夢灣或槍灘,每日暮色都猶如上帝的潘朵拉寶盒,教人期待。

側光加上有人影當比例尺,紀念碑谷呈現史詩般的磅礡氣勢。

〈訣竅3〉靈活運用構圖法,讓照片更多變

黎明破曉是拍攝紀念碑谷地景剪影的最佳時機。

學會找光之後,若能再善用幾種基本構圖法靈活運用,如此放在臉書或IG上的旅遊照片定能抓住眼球多做停留。一些手機相機的出廠設定就在幫助用戶進行構圖,若拍照時看到螢幕上出現水平與垂直各兩條線,那即是經典的九宮格構圖法。旅行拍攝時,不管是人像、物品甚至是風景的重點,只要放在格線交會4點的任何一點,畫面都能顯得平衡而穩定,下次幫旅伴拍攝時除了放在正中央,不妨換種構圖法讓畫面多些變化。

除了九宮格外,三分法構圖也很適合用在拍攝自然風光,在建築的話可試試對稱式構圖外,例如拍巴塞隆納聖家堂的誕生立面樓梯,使用螺旋式構圖法則可表現高第師法自然、以鸚鵡螺為建築意象的巧思。

〈達人簡介〉

陳耀恩,活躍華人地區的生活美學攝影達人,曾舉辦2次攝影展,除擔任Canon攝影講座講師,也是台灣蔡司鏡頭的推廣大使。除透過單眼、也使用無人機空拍及GoPro來豐富攝影視角與素材。此外也是一名旅遊專欄作家,持續以跨媒體方式發表世界各地的旅遊文章與攝影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