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威尼斯影展VR觀摩片 全球15城市放映舊家

2020/09/01 05:30

為期11天的威尼斯影展VR單元,讓觀眾體驗來自世界各地入選的32部VR作品。(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因應全球防疫所需,今年各大藝術展會幾乎都停辦或改線上進行,第77屆威尼斯影展VR單元也首度出走,前進全球13個國家、15個城市,舉辦以「VENICE VR EXPANDED」為主題的VR單元放映計畫,台北獲選為其中一站,預計自9月2日至12日,在長春國賓影城舉辦為期11天的威尼斯影展VR單元,讓觀眾體驗來自世界各地入圍威尼斯影展的32部360度及互動式VR作品。

VR由最初藝術創作者與科技創新業者合作,以當代藝術作品形式發表,到成為影展的其中一個具前瞻性的單元,由文化內容走向商業化的進展,讓一般人甚至創作者都還來不及反應到底怎麼回事,就發現,原來台灣已經有可以專門觀賞VR作品的影院,尤其這一次與國際影展的合作,不僅讓國人有機會與影展同步欣賞入選作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的作品,也因此有機會在影展期間於國際其他14個城市播放。

今年入選威尼斯影展VR單元的台灣作品有3支,分別是已完成作品、需在威尼斯影展首映(未在此次參與放映)的「競賽片」《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劃》。在「競賽片」部分,過去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就曾於首屆VR單元,抱回第一座VR最佳體驗大獎(Best VR Experience)。

另有「創投片」,全球有12個作品入選,HTC VIVE ORIGINALS出品的導演唐治中逐格偶動畫《病玫瑰》,入選創投「VR沉浸式故事」項目,該作品也是文策院「109年度加速文化內容開發與科技創新應用補助計畫」補助作品之一,是還在發展中的作品,但獲選影展「創投片」,將有機會得到國際單位投資。

今年台灣也有作品入選「觀摩片」,即由高雄市電影館出品、許智彥導演製作的《舊家》,之前已獲選翠貝卡影展、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及台北電影節。此次入選「觀摩片」,也成為將於全球15個城市播放的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