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曾道雄改編法雅經典 感動西班牙指揮親自來台演出

2020/09/16 05:30

《迷靈之戀》為奇幻詭祕的舞劇,講述一段橫跨陰陽兩界的戀情。(台北歌劇劇場/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北歌劇劇場將於9月26日、27日首演西班牙作曲家法雅的兩部鉅作:舞劇《迷靈之戀》與歌劇《短促的人生》,做為台中國家歌劇院「遇見巨人」系列開幕演出,邀請善於詮釋法雅作品的西班牙指揮曼努爾.布斯托(Manuel Busto)加入,為觀眾帶來璀璨的西班牙風情。

台北歌劇劇場將上演西班牙作曲家法雅作品。導演曾道雄(左6)、指揮曼努爾.布斯托(右6)、聲樂家孔孝誠(左4)、蔣啟真(左7)、舞者薛喻鮮(右4)與其他演出人員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台北歌劇劇場原定今年3月首演這兩部作品,不料因疫情取消改為總彩排直播,締造逾6萬人次觀賞紀錄,此次獲得台中國家歌劇院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協助,加上民間歌劇團、佛朗明哥舞團、合唱團,總計超過200人參與。

導演、台北歌劇劇場藝術總監曾道雄1969年曾向法雅的妹妹卡門(Carmen)承諾,要將《迷靈之戀》與《短促的人生》在台灣演出,曾道雄說,法雅的音樂較少為人所知,卻富有內涵,他擅以西班牙古韻結合摩爾人與吉卜賽人音樂,營造神祕又絢麗的色彩及變化莫測的節奏,尤其此兩部作品「舞中有歌,歌中有舞」,充滿魔幻魅力。

音樂會上半場為《迷靈之戀》,述說一段橫跨陰陽兩界的奇幻戀情,由舞者薛喻鮮擔綱演出;下半場歌劇《短促的人生》,是一部結合著吉普賽舞蹈節奏與憂鬱歌調的愛情悲劇,由聲樂家孔孝誠、蔣啟真擔任男女主角,兩部作品風格迥異,卻同樣洋溢著濃烈的西班牙傳統節奏與旋律。

看到總彩排直播大受感動,毅然辭掉西班牙塞維利亞歌劇院演出來台的曼努爾.布斯托,對於曾道雄將法雅精神帶到台灣十分敬佩,布斯托說,西班牙有很多音樂人不一定能發崛法雅精神,但竟是由一位亞洲人實行,甚至還寫了傳記,因此很多西班牙人都在關注曾道雄,他也說,參與此次演出像是見證歷史,相當榮幸。

曾道雄表示,這次演出在舞台、音樂、服裝的製作上將會更完整,同時亦會透過網路以4K超高畫質同步向全球現場放送,西班牙法雅基金會也將架設大銀幕同步轉播,「向大家證明不是只有東方文化,台灣也可以將西方作品詮釋得相當精緻」。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