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嘗旅遊的滋味─新春出遊好幸福

2021/03/01 05:30

「奉旨碑」是皇帝准予傳教的證明。

〈旅人絮語〉

「天主教高雄教區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地位崇高。

春回大地,走出戶外郊遊踏青,讓人身心舒暢。賞花、登山、泡溫泉、上教堂或到寺廟祈福,在每次的出遊中,一次次重新感受身在台灣的幸福!

徜徉梅花天地,身心皆舒暢。

國父紀念館賞花

父子斷崖上的粗大鐵護欄,讓行走其間的遊客寬心。

品嘗者/王光復

跟著孩子們的步伐拾級而上。

在台北市信義區這個寸土寸金的地區,佔地廣達35000坪的國父紀念館,可說是都市中的大綠地,除了造型特殊、顏色醒目的紀念館本體建築,周圍還環繞著綠意盎然的中山公園,進入園區,不只可入館參觀,也能徜徉花團錦簇的公園,堪稱高CP值的旅遊景點。

從合歡東峰遠眺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

記得幾年前曾進入國父紀念館大廳參觀,當時正值三軍儀隊交接儀式進行,大廳擠滿遊客,其中又以中國遊客為多,熱鬧景況著實讓我大吃一驚,彷彿身處中國;今年趁春節假期再度前來一遊,尚未走到大廳參觀,公園內競相盛開的櫻花,以絕美的姿態讓我大大驚豔,有種在日本賞櫻的喜悅!

國父紀念館前方有片繽紛花壇。

沿著環湖步道行,大片草坪上種植許多河津櫻,此時,綴滿樹枝頭的正是柔美的粉紅櫻花,5片花瓣巧妙合出嬌嫩花型,約莫3~5朵花又叢生成一束,從單朵、繖狀到單株、成林,每一種花景都迷人,大家開心地穿梭其間拍照,一會兒拍花、一會兒和花合照,人人忙得不可開交。

原來國父紀念館也是賞櫻的好去處。

走到另一邊,換豔麗桃紅的重瓣緋寒櫻出場,一整條路兩邊都是綻放的櫻花,簡直就像櫻花隧道,長長延伸到另一頭,真是太美了!像走另類紅毯般邊走邊拍,走到正對主建築的出入口,還有一大片繽紛花壇吸引人停佇,拍完照往右方行,又是一條緋寒櫻組成的櫻花大道……。今年的春節,國父紀念館以櫻花讓我感受台北之美。

從翠湖可拍出以101大樓為背景的風光。

登上合歡東峰

關渡宮建築雄偉壯觀,雕梁畫棟,古色古香。

品嘗者/Claire

關渡宮牛年花燈裝飾栩栩如生,維妙維肖,充滿新年氣氛。

攀登台灣百岳,對於平常走個市郊步道就氣喘吁吁的我來說,是多麼遙不可及的任務!然而就在今年2月,我蒐集了自己的第一座百岳──合歡東峰。

前一夜投宿清境農場國民賓館,舒適的4人閣樓房,讓我們全家一夜好眠,加上超乎預期的豐盛早餐,貯備了登峰的能量。合歡東峰標高3421公尺,從松雪樓旁的登山口至峰頂則有1000公尺的路程。曾聽人家說,爬山不難,就是什麼事都不要想,只顧自己的腳步住上移。但是沿途壯麗的峻嶺,讓我忍不住頻頻抬頭遠眺,偶爾存留於草叢裡的殘雪,則不時引起我的驚喜,而逐次加速的喘息則提醒了我步伐已越來越笨拙……。

此時,在木棧道旁突然出現加寬鋪設的小平台,這顯然是施予登山肉腳者的憐憫,我二話不說呼喚大夥兒稍稍歇息,並將雙腳騰空於平台,讓快要不聽使喚的雙腳好好放鬆。在調整自己急促的呼吸、喝下一口沁涼的開水後,赫然發現群山環抱的高山上竟是如此靜寂,只有草叢裡傳出「啾!啾!」的鳥鳴聲,應和著山風穿梭其間的「咻!咻!」聲。

重新啟程後,狹窄的棧道成了親子並肩聊天的好所在,就在孩子分享班上趣事的笑聲中,我們竟已悄然登頂。站在峰頂告示碑前,鳥瞰蜿蜒的合歡山公路並俯視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此時真的是什麼雜念都拋諸九霄雲外!

浸泡東埔溫泉

品嘗者/阿魏

大約40年前,大夥前往東埔,根本沒想到是要去泡溫泉,最主要去登山賞景看瀑布,走了很久的山路,只記得回旅館的途中,買了一碗竹筍湯充飢解渴,至今仍念念不忘那甜美清爽的人間美味。

那時候,根本不記得有經過梅花的故鄉──信義鄉。這次觀賞梅花,不必特意前往擁擠的風櫃斗,只需順道停在信義鄉農會經營的梅莊,就有碩大的梅花可觀賞,漫步在梅花形成宛如隧道般的步道上,或是在河谷旁的梅花樹林中,遙望玉山群峰,別有一番風情。隨後在涼亭中泡杯咖啡,邊看著梅花瓣被風吹著飄落地面,竟有些淒涼的感觸。

921大地震改變了不少觀光景點的風貌,像以前去東埔溫泉,必經的隧道已被壓垮不能通行,取而代之的是兩座紅色的大型日、月拱橋,在溫泉旅館提供資訊的祕境上,清晰可見,為名勝增添不少豔麗的色彩。

隔天前往父子斷崖,沿途因走在坡度不是很陡、難度也不高的山路上,所以得以隨時停下來,觀賞著高大的青翠山脈,它們似乎就隨時待在我們身邊一樣,變成我們的靠山,大夥安心地抵達斷崖。觀賞完這獨特刺激的峭壁懸崖,漫步走回旅館,再次泡個溫泉,過癮極了!

參拜關渡宮

品嘗者/李月治

台灣廟宇文化興盛,過年走春免不了去廟裡拜拜祈福。我每年大年初一必去的關渡宮,是一處可拜拜祈福,也可走春踏青的好去處。搭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有接駁車可以直達關渡宮,但我喜歡走約20分鐘的腳程抵達關渡宮,沿途欣賞春天景致,常有驚喜發現,例如某處居民的宅院裡,熱烈綻放的櫻花、茶花,為春天的巷弄裝點討喜豔麗。

關渡宮奉祀的主神是媽祖,還有觀音佛祖、文昌帝君等,虔誠拜拜祈福完畢,再去逛逛廟裡的古佛洞、財神洞,古佛洞主祀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以及一些護法神明。拜完神明,一定要去關渡宮的後山──靈山公園走春踏青。沿著階梯拾級而上,靈山公園環境清幽,春天的花奼紫嫣紅綻放,公園裡擺設各式造型花燈,靜靜欣賞維妙維肖的藝術花燈,驚嘆設計者的巧思和手藝,這些花燈把靈山公園裝飾得喜氣洋洋,今年台灣燈會取消,想賞燈不妨來關渡宮走一趟。

從靈山公園遠眺,可以俯瞰整個關渡平原,遼闊視野讓人心曠神怡。走累了,公園有涼亭、假山瀑布造景,在涼亭休憩吹風,看修剪得十分美觀的庭園造景,這邊櫻花綻放,那邊茶花吐蕊,一片綠意盎然、生機勃勃,踩著春天的腳步,陶醉在滿園春色裡,讓人也沒來由感覺春風得意,心情大好。

拜訪高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

品嘗者/金潭

久聞高雄有一間地位崇高的教堂,剛好這回出遊入住於愛河河畔的飯店,立刻散步前往瞻仰一番。

教堂的正式名稱為「天主教高雄教區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名稱很長,一般人都簡稱它為「玫瑰聖母堂」,建築物本身並沒有蓋得很大,但尖尖的塔樓倒是很有歐洲哥德式的建築風格。聖母堂的地位相當崇高,是屬於Basilica(巴西利卡)等級,這單字源自希臘語中「王者之廳」的意思,在天主教4個等級的教堂階級裡(Basilica宗座聖殿/Cathedral主教座堂/Church教堂/Chapel小教堂),是最高等級的宗座聖殿。

玫瑰聖母堂的歷史,據說可追溯自清代1859年起的一棟茅草屋,經過幾次翻修與擴建才有了如今的風貌,1995年時被羅馬主教提昇為宗座聖殿,不僅是台灣最早的天主教堂,也是亞洲三大教堂之一。在如此西式的宗教信仰聖殿裡,卻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正面大門圓拱的拱心石上方,兩位小天使中間有一塊特別的「奉旨」石碑,據說是1874年時向同治皇帝請奏准予傳教自由的證明。由此看來,在這裡宣教的聖母堂,可是領有合法牌照的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