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騎單車、嘗海鮮、泡溫泉─福隆逍遙遊

2021/03/10 05:30

寧靜的馬崗漁村,附近的小咖啡館極有風情,一旁是百年石厝,轉角還會遇到貓咪。

撰文‧攝影/記者賀靜賢

舊草嶺隧道內冬暖夏涼,還有播放《丟丟銅》的音樂,相當懷舊有趣。

〈旅人絮語〉

沿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騎單車,欣賞東北角海岸線的美麗風景,一出隧道就看到太平洋和龜山島。

提起貢寮,很多人只記得夏季的沙灘、沙雕和熱鬧的海洋音樂祭。殊不知,以福隆車站為中心點,不管是騎單車遊古道以飽覽海天一色的美景,或是在小漁村大啖新鮮海鮮,都可以「加碼」享受獨特的海洋溫泉,以舒緩旅途的疲累、療癒工作的疲憊,東北角的四季遊,都有其獨特魅力。

馬崗潮間帶內有許多有趣的小生物,一年四季有不同風情,此時的綠藻非常美麗。

單車行 穿越舊草嶺隧道

福連國小在夏季時也是玩水聖地,一座彩虹階梯搭配藍天白雲,格外美麗。

新北市貢寮區距離台北車程不到兩個小時,除了短天數的行程可以規劃得淋漓盡致,難度不高的單車行也深受遊客喜愛。

福容大飯店福隆店的大浴場相當寬闊,設備齊全,海洋溫泉有美肌湯之稱。 (福容大飯店福隆店提供)

由福隆車站外或福容飯店內租單車,基本上可以不用思考,順著指標途經知名的舊草嶺隧道,騎到台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或福連國小;徜徉在山腳邊的海岸線,「山盟海誓」都是你的!

福容大飯店福隆店距離福隆車站約5分鐘路程,夏季的沙雕展吸引大批遊客,但其實全年都可浸泡海洋溫泉。

舊草嶺隧道正是民謠《丟丟銅》裡提到的山洞,日治時代1921~24年建造,全長2.16公里。隧道裡冬暖夏涼,配合著《丟丟銅》音樂,體會當年主要的交通建設,在神往之際就穿越了新北市和宜蘭的交界,一出隧道,太平洋和龜山島如雲似霧地出現眼前,心情頓時開闊。整條隧道騎程不費勁,堪稱老少咸宜。

卯澳漁村的海味鮮美不貴,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嘗鮮。

如果體力可以,沿著海岸騎環線,可在卯澳漁村旁的福連國小停留,特殊地形造就天然海水泳池,夏日炎炎時是大人小孩嬉戲玩水的最佳去處。除了海天一色美景,騎單車途中,觀賞長達數百公尺的潮間帶、九孔養殖池,也讓人不由自主抖落都市塵埃,沉浸在樸實漁村風情裡。

新鮮軟絲佐墨囊上桌時雖黑漆漆示人,但鮮美甜味令老饕愛不釋口。

三貂角位於台灣本島的最東岸,1626年西班牙人驚豔於此取名為「聖地亞哥」,後經當地人轉化成台語的「三貂角」。這裡是太平洋區的重要指標,白色燈塔高達16.5公尺,白天迎接遊客,晚上照亮夜歸漁船,何不走過歷史軌跡,來此探尋聖地亞哥的美麗!

海洋驛站的海鮮粥「內藏」巨無霸級小卷和鮮蝦,湯頭極佳。

訪漁村 品嘗海鮮料理

沿著台二線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有東北角許多絕美景致,一路上的小漁村,比起知名的觀光漁港,更具古樸靜謐之美,卯澳漁村即是其一。

由福隆車站或福容飯店,騎單車沿著舊草嶺環濱海線入村,即使冬日時海風較強,稍有陽光露出,也可享馳騁後的揮汗快感。

「卯澳」據說是由高處俯視灣澳,形似「卯」字而得名。百餘年來居民多靠養殖九孔或捕魚為生,百年石頭厝是村裡珍貴的文化資產,但因海漁業資源枯竭、傳統漁法作業遭大環境淘汰,卯澳漁村才褪去昔日繁華,留下石砌古厝和盤根錯節的百年老榕,伴隨細碎的海潮聲,寧靜而脫世。

但別以為卯澳沒有美食!當地信仰中心利洋宮旁,有數家小吃,其中「海洋驛站」人氣最旺。這幢有百年歷史的石頭建築是單車行經路線,更是海鮮饕客必訪之地。不過,「海洋驛站」非海鮮頂級料理,過去是漁人海上作業,船上現撈充飢裹腹之食,特點就是一個字:「青」!

海鮮粥與海鮮米粉是店裡人氣必點,老板很大手筆,每碗都有一尾巨無霸小卷與肥美海蝦,淋上的一瓢紅色醬汁是加入蝦油熬煮的蝦高湯,是絕美海味的最佳詮釋。

主食以外的海鮮也不馬虎。一盤3隻的小卷鮮甜、Q彈;「貢寮鮑」是貢寮地區養殖九孔的統稱,生長在東北角沿岸純淨海域,不需繁瑣的烹飪,吃得出緊實肉質與鮮甜口感。花枝軟絲佐老板在處理時留下的墨囊,大火快炒上桌雖黑漆漆示人,但老饕都愛不釋口。最後當然也別忘了東北角人氣飲品石花凍,加入檸檬後,帶有淡淡酸甜,吃完正餐再來一杯外帶,一趟海味之旅堪稱完美。

如果還有時間,不妨續訪三貂角燈塔山腳下的馬崗漁村,除了同樣具有百年歷史的石頭厝,還有號稱台灣最東邊的小小咖啡館,為轉角的貓咪拍張照片,再到馬崗潮間帶,保證看到滿滿驚、喜。

住飯店 浸泡美肌湯

坐落在福隆火車站旁,步行僅5分鐘的福容大飯店福隆店,耗資開採至地下1500公尺的深層海洋氯化物碳酸氫鹽泉,即是貢寮稀有氯化物碳酸氫鹽泉,屬於海洋深層水保濕機能湯,PH值7.6弱鹼性,強調具促進血液循環、美肌、改善肌肉酸痛等功能,因此又稱美肌湯,色澤和氣味都相當特別,值得體驗。溫泉外觀呈現淡琥珀色,浸泡後在皮膚形成薄膜,有助於皮膚保濕,並因接近海水成分,可以抑制排汗,具保暖效果。選擇一日遊的旅客,可到設備完善的大浴場泡湯和三溫暖spa,住宿的旅客除了大浴場,也能選擇溫泉客房,在房內享受聽海浪拍打聲、泡海洋溫泉的浪漫。

泡湯和美食,本為一體,福容福隆店配合季節變換,還推出秋冬主廚特製火鍋,鍋底有叻沙咖哩、酸白菜及日式昆布口味的「三鍋鼎立」主題,搭配在地黑毛豬肉及板腱牛肉,再放入東北角時令海鮮九孔鮑、干貝、鮮蝦、蛤蠣等海味,身、心、胃都是享受。

〈旅遊資訊〉

1. 福容大飯店福隆店https://www.fullon-hotels.com.tw/fl/tw/news/

2.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https://tour.ntpc.gov.tw/zh-tw/Tour/Detail?wnd_id=40&type=7&id=7f241c4ae6ac53b4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