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天地間的生活藝術─嘉義鄒族部落之旅

2021/03/17 05:30

庫巴是族人的精神象徵。

撰文‧攝影/高依汾

浦老師示範編織裝獵物的袋子。

〈旅人絮語〉

《鄒的植物書》記載300種阿里山的植物。

阿里山上的來吉是鄒族的地盤,部落裡臥虎藏龍,多才多藝的斜槓人才,將生活中的智慧與藝術家的美感發揮極致,值得大家專程來山上細細品味。

高德生老師親手打造的家。

來吉藝術家創作 生活即藝術

不舞經營的星空帳篷能仰望星星。

不舞.阿古亞那(Pu-u Akuyana)是來吉的藝術家,透過繪本《黃金神花的子民》將鄒族起源的神話傳說,生動地描繪出來:創造天地之神──尼弗如(nivenu),用楓樹的葉子造出鄒族人,在天上長大的哈莫(hamo,戰神)教導部落人們生活上的技能,他在塔山的瀑布前與神的對話,成為後來瑪雅斯比(mayasvi,戰祭、祈福感恩儀式)的起源,至今仍維持不變……。讀完她的繪本,不禁期待鄒族的傳說能如同希臘神話般,廣為世人所津津樂道。

HANA廚房是來吉的人氣餐廳。

除了繪本,不舞的Fuzu(鄒族語:山豬)系列創作也遠近馳名,雖然愛豬「一一」已經離世,但共同度過的點點滴滴,均化為靈感,呈現在作品中,無論是台北信義區的百貨公司、台灣的迎賓門面──桃園機場,或是元宵節嘉義燈會現場,都曾經出現「一一」亮麗活潑的身影。

憂舒谷餐廳使用在地食材來料理。

不舞的才華或許來自遺傳,她的媽媽雅慕伊也是位天生的藝術家,喜歡隨興作畫,不一定要有畫筆,光靠手指頭就能揮灑出充滿熱情的色彩,連木製的切菜板上都能看到她的作品。

工藝家浦匡宗老師多才多藝。

來吉部落還有一位全能工藝家浦匡宗老師,木雕、竹雕、竹編、拼布、織布、染布……等,都難不倒他,在「拉烏斯工作室」內靜心創作出貓頭鷹、山豬、人物、蝴蝶等作品,原料來自部落的植物,鄒族的傳說與生活成為最佳題材,是原住民當代藝術家的代表人物之一。

風光明媚的來吉部落。

鄒族獵人智慧 與自然平行

雅慕伊是天生的藝術家。

來吉部落是特富野的小社(特富野是大社或稱母社),瑪雅斯比祭典是在大社才有的「庫巴(Kuba:部落組織中心,男子才能進入的會所,亦是精神象徵)」舉行,小社的族人會回到這裡共同參與。

不舞和媽媽的畫室。

特富野的獵人高德生老師就住在庫巴的對面,這個家園是他花了4年時間親手打造,還有護城河的設計,非常有才華,坐在露台上,老梅樹下,欣賞著面前的夕陽與群山時,真有種人生夫復何求的感嘆!

雖然獵人獵的是動物,但植物卻是每位獵人的必備常識,否則無法在森林中生存,高老師所認識的植物超過千種,為了讓智慧能夠傳承,特別將鄒族人生活中會遇到、用到、吃到的植物記錄下來,這本由林務局剛出版的《鄒的植物書》,記載300種阿里山的植物,透過美麗的插畫呈現,彷彿將森林裝進書本裡,精美設計令人愛不釋手,是本值得收藏的好書!

高老師帶我們拜訪他的獵人老師──浦少光,也就是高手中的高手,老師煮了一鍋暗黑料理招待訪客,一邊聽著老師們聊獵人的故事,一邊鼓起勇氣嘗了一口山羌肉,老師提到:真正的獵人在大自然面前永遠是謙卑的,而不是想要攻頂或征服一座山。「狩獵文化」談的不僅是技術,更是禮節與規範,這種人與天的約定,具有更高層次的效力,亦是成為獵人的基礎。

獵人的智慧還包括「精準狩獵」,大蹄和小蹄動物的陷阱大小是不一樣的,設什麼陷阱會捕到什麼動物是必然的結果,如果捕錯,那一定不是位好獵人!領域的觀念也很重要,獵人在自己的獵場打獵,目的是讓自己與家人吃飽,不做販售就不會有過度獵捕的情形,一位獵人可能有多個獵場,輪流替換獵場,讓每個區域有休養生息的機會,這種永續的概念,鄒族人早已遵循許久。

除了打獵,浦老師還會編可以用來裝獵物的袋子,使用的線繩都是自己用植物染色而成,老師說:黃色是用植物名為「十大功勞」的花來染,其果實可染出藍色,若再調上黑色的木炭或其他植物的綠色,就能做出千變萬化的色彩!大自然的奧妙與獵人的智慧,再再令人佩服。

深入品味部落 品嘗美食與散步

除了自己種的菜、養的豬及雞之外,部落裡的人如果需要其他東西,該怎麼辦?這時候「移動的市場──菜車」就非常重要!這天來到不舞作坊門口的菜車是第2代的接班人,一早在山下採購好各種食材,接著進行一整天的巡迴之旅,只要菜車一到門口,不舞家的狗狗都會提醒她趕快去買菜,原來菜車老闆會帶好料賄賂狗兒們!車上的食物包羅萬象,除了青菜蔬果肉類,還有調味料、藥膳包、麵包、牛奶、火鍋料等,連嘉義知名的鴨肉羹都會順便打包帶上山來,真是貼心無比的服務。

材料備齊之後,去哪吃飯好呢?由返鄉青年雅谷伊所經營的「憂舒谷」(鄒族語「請坐」的意思)是個好選擇。沒有牆面的餐廳像座大涼亭,很有溫度的木頭桌椅出自她的雙手,除了原住民美食、還吃得到南洋風味的複合料理,門口那棵盛開的梅花樹飄來陣陣花香,成就一段愉悅的午餐時光。

HANA廚房是來吉最知名的餐廳,由來自南非的女生與鄒族帥哥共同經營,漂亮的佈置非常吸引人,沒有事先訂位,通常是吃不到!如果想來點來吉的原住民烤肉,可以試試不舞先生──梁兄的功夫,再搭配上不舞親手揉製的麵包與烘焙的咖啡或在地有機紅茶,會是一頓最道地的佳餚。

吃飽喝足散散步最好!部落的角落隨處可見藝術的蹤影,一面訴說傳奇故事的彩繪牆、或是有一頭彩色山豬的石頭,都能在漫步途中帶來小驚喜。如果看到木雕的陽具,也不要太訝異,這是來吉特有的「鎮山之寶」,能保護部落不受風雨之災。遠方的塔山,則是鄒族人逝世後的靈魂歸所,大塔山是善靈的居所,小塔山是惡靈的去處,如同律法般的觀念,始終是族人依循的準則。

〈旅遊資訊〉

◆進入部落守則:懷抱敬畏心態入山,尊重當地人生活,不大聲喧嘩,不闖入私人住宅拍照,不亂丟垃圾,不可為了花瓣雨而搖樹幹。

◆相關資訊洽詢:

1.不舞作坊:https://zh-tw.facebook.com/pg/BuWuZuoFang/about/

2.拉烏斯工作室: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Arts - Humanities-Website/拉烏斯工作室-209828889126107/

3.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www.couhunters.com.tw

4.憂舒谷咖啡:https://www.facebook.com/pausecafealishan/

5.HANA廚房:https://www.facebook.com/hanavillagekitch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