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田舍生活〉3C排毒 回歸正途

2021/04/03 05:30

圖/王孟婷

文/王孟婷

網路成為通訊的主要方式,正值中年的我,有幸走過網路進化的過程。

學生時代家用電腦尚未普及,經歷過使用家用電話連繫的階段;青年時代網路聯繫已是工作主流,電話幾乎不會響起。

某日,從報章雜誌的流行用語中,赫然意識到自己絕對有「網路成癮」,於是開始了漸進式的戒斷,直到最近搬到農村,才真正解除癮頭。

身為成年人的自己,竟然不知不覺「網路成癮」,開始是為了介紹作品而註冊的社群網站帳號,每日機械式地登入不同社群軟體,一不注意就點擊下各種有趣的連結,流連忘返於與正事毫不相關的新鮮事物。

時間就這樣流逝,發覺到的時候,都已半小時以上,人生裡面相當重要的專注力,一點一滴地離我而去,於是決意漸進式減少使用社群軟體。這件事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從一開始的感覺還OK,一週後感到莫名焦慮,終於戒除整整3個月,卻又重新上癮。

那種隨時上一個網,然後看一看有什麼新鮮事物的習慣揮之不去,第一階段只單純斬斷社群軟體的使用,終極目標只有需要時才上網,感覺似乎遙不可及,但在網路絕對是日常生活的情況下,仍然想盡辦法用意志力抵抗著。

〈戒斷期開始〉網路約測試 先等一個月

去年我遷居農村,移居前為了保險起見,我先買了一個月的手機網路通信量,在搬家第一天就立刻去申請家用網路,畢竟是新冠肺炎期間,計畫家電與家用品都要用網路購買。

沒想到卻被告知遷居的農業區域只有一家光纖網路公司服務,服務人員還特別說明:「經過測試後,如果你家沒有網路服務,就只能使用行動Wi-Fi(透過電信業者基地台的網路SIM卡或行動網路分享器)。」

當下實在是青天霹靂,在個人淺薄的生活常識之下,從沒料想過家用的光纖網路竟有可能不服務到某區域。

於是每天都引頸期待網路服務公司來電約定測試日期,這一等就是整整一個月,讓我之前想盡方法都戒不斷的網路成癮,不用戒就斷了(事實上也沒有辦法),除了回覆工作上的MAIL,完全沒能在網路上流連忘返。

搬新家得大掃除,但在冬日裡,天黑得特別快,晚上聽廣播與看紙本書,如乘坐時光機那般直接重回學生時代,睡眠之外85%的時間都處在一片寂靜之中,如此因緣巧合之下,展開真正的「3C排毒」,甚至不必去參加深山裡的禪寺課程做練習。

圖/王孟婷

〈回歸原始〉原來沒網路 也可以

等了一個月,網路公司終於來測試,好消息是我家在光纖網路服務區之內,另一個消息是施工可能排在一個月之後,我特別請求有可能的話請盡快施工(理智想想也是不可能,其他的客戶大概也是這樣請求的吧)。

這件事是繼新冠肺炎之後,個人再次深深體會到平淡無奇的生活有多麼幸福,雖然因為疫情肆虐出不了門,在家可以用網路連接世界,但上網這件事也不是理所當然的,兩個月的無網路生活,演變成漫長的3C排毒(實在太漫長了)。

剛搬家的頭一個月,因住所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老屋,房舍經歷3年無人居住與照護的情況,需要打掃維修的地方多到無法產生閒暇時段,斷網在此時易如反掌,每晚頭一沾到枕頭,真的就立刻失去意識。

第二個月體力適應了每天都要高強度的清掃勞動,開始在晚餐之後,特別想看看電影、連續劇,甚至很想念沒營養但很有趣的新聞,但意志力提醒著自己:「先要完成安家的勞動,網路施工就快來了吧。」就因為這樣不確定網路何時來施工,想著反正一定會來,整整兩過多月的3C排毒,時間長到當網路接通的那一日,察覺到兩個多月來,只在晚上聽廣播的生活,也沒有錯過任何重要消息。

到目前為止,首次感覺到有脫離被網路掌控的方向,朝著自己掌握網路使用的方向而前進,那些斷網的焦躁感,全都用在花圃春季前的除草作業,每天望著對面農田的鄰居耕作著土地,休息的時候就帶著他的愛犬散步,一大片泥土翻來覆去的照顧都只有一個人,泥土裡長出各種新鮮的蔬菜,他應該一輩子都沒有網路成癮的經驗,真是令人羨慕呢!奇怪?我又是怎麼一點一滴養成惡習,然後花更多時間來改正?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近畿的滋賀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