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典藏鶯歌,陶瓷光榮歲月

2021/05/20 05:30

撰文‧攝影/高依汾

時光走廊記載關於鶯歌的歷史。

〈旅人絮語〉

新北市鶯歌區以生產「生活陶瓷」為主,包含鍋、碗、缸、甕及磚瓦等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器物,早期這個「土攪水」的行業「賣1元可以賺9角多」,這些輝煌的過往,在鶯歌的各個角落留下痕跡,讓人見證陶瓷業的發展史。

烘爐窯的牆面以報廢瓦片填補空間。

車站前文化路 從農、礦走到陶瓷業

鶯歌的火車自日治時期1901年開通,原先清朝規劃的鐵路並沒有經過鶯歌,日本人更改路線後,便利的運輸為鶯歌帶來繁榮,煤炭與陶瓷讓鶯歌成為僅次於彰化員林的第二大站。最初的站名是「鶯歌石驛」,目前這座岩石仍屹立不搖,步出火車站,往左手邊的山坡上瞧,仍能見到這塊看起來像隻鳥的巨石。

車站旁的鶯歌石形狀猶如一隻鳥。

鶯歌從農業成功轉型陶瓷業後,很多農業的過往幾乎被遺忘,車站對面的農會碾米場與穀倉已變成停車場與文化廊道,廊道內對望的鸚哥與翩翩起舞的蝴蝶是楊莉莉老師的青花瓷創作,她的作品融合古典與現代,在以生活陶瓷為主的鶯歌走出自己的風格。後方另外有條充滿回憶的時光走廊,記載著不少關於鶯歌的歷史資料,路的盡頭是烘爐窯,這座日治時期建造的紅磚屋與四角窯曾經一天可生產上千個碗盤,目前已半傾圮,卻仍看得到當初以報廢瓦片當成建材來填補空間的牆面,是鶯歌才會有的特殊作法。

對望的鸚哥是楊莉莉老師的青花瓷創作。

沿著車站前方的文化路漫步,會經過以輾米及建材生意致富的「成發居」,大樓前方舊時紅磚老騎樓的造形雖是仿製,但總能吸引路人抬頭注目,文化路上另一棟「汪洋居」幸運地存活下來,主人來自鶯歌政治世家,兩層樓中西混合式建築建造於1916年,立面山頭有泥塑雕飾,旁邊4個圓甕上還有裝設避雷針,或許是能保存百年的原因之一,這裡原是米業事務所,目前正在整修中,期待它的風華再現。

路人總被成發居前方紅磚騎樓所吸引。

在文化路325巷內,清朝末年時曾設置古鐘樓,日治時期被用來通知民眾前來救援火災或躲避空襲警報等事件,鐘樓早已拆除,但以它為名的公園內,有座人氣金屬旋轉溜滑梯,提醒著人們這段幾乎被遺忘的歷史。

老街巡禮 收藏特色景點

文化來自生活智慧的累積,逆時針走一圈老街中的後街(重慶街)與前街(尖山埔路),陸續可看到下列幾個具歷史感、吸引人停下腳步的地方:

◆試釉片牆:

牆上一片又一片的試釉片,是師傅們數百次試驗的最佳證明,用盡全心與耐心的結果,或許能換得人們片刻的凝視。

試釉片牆是師傅無數次試驗的證明。

◆牛車巷:

貫穿後街與前街,昔日牛車從尖山堆運送陶土時會經過此巷弄,後街上沒有標示容易錯過(前街有路名標示)。

◆古早窯:

50年代的老窯,當年入口處的工人將窯車推入自動輸送帶,在短短數十公尺的隧道中,包含前段預熱、中段燒製、後段冷卻,尾端再有人將車子拉出去,一整個流程就在此完成,隔壁店家與其共用的牆壁上方還看得到送風管線,這裡主要生產隨著都市發展而需求量大增的瓦片、磁磚等產品。

古早窯是50年代的老窯。

◆百年古井:

光點美學館前方看得到一口1905年的古井與汲水幫浦,農業時代水源很珍貴,一口井要提供百餘人的飲水、燒飯、洗澡、洗衣,隨著時代變遷,古井早已失去重要性,留給人們的僅是一個懷想。

修復後的百年古井與汲水幫浦。

◆窯廠煙囪:

後街上另一棟大型建築是老街陶館,那座20公尺高的「硘仔」(瓷器的台語)窯煙囪非常顯目,雖然不是座真的窯廠,但每個整點會以噴煙的形式來報時,讓人聯想到加拿大溫哥華煤氣鎮的蒸氣鐘,每回冒煙似乎都在提醒人們昔日百家爭鳴的繁華時光。

20公尺高的煙囪會噴煙報時。

◆隱藏版回憶:

尖山埔路是鶯歌老街中的前街,從外觀看不出有太老的建築,走進屋內才發現差異,像「新旺集瓷」店內的地面上保留3個玻璃框,底下的大槽分別是泥漿攪拌槽、沉澱槽及儲水槽,店內後方亦有窯身傾斜17度的柴窯,樓上還有更多關於昔日窯廠的史蹟與古物,適合想深入了解歷史的遊客。

新旺集瓷店內有柴窯。

◆大師作品:

鶯歌也有以創作聞名的大師級人物,在尖山埔路5號可以看到榮獲「新北市陶瓷人間國寶」的藝術家許朝宗的作品,他在釉料配方上鑽研甚深,其中金彩系列的創作更是精采,在燒好的瓷器上將液化後的黃金加畫上去,再以800度二次入窯燒製,使得金與瓷真正結合,作品貴氣吸睛,曾獲邀前往德國瓷器大廠Meissen交流,作品亦成為Meissen博物館之收藏品,是台灣之光的代表。

國寶大師的作品相當吸睛。

在地神明信仰 陶神與土地公

鶯歌有句諺語:「三天下雨就借米,三天好天就演戲」,陶瓷製作時需要晾乾胚土後才能入窯燒製,好天氣時產品乾得快,出貨快就能多賺點錢,若天氣一直不好,便會拖延交貨日期並影響收入,是一門看天吃飯的行業,對神明的倚賴度高。明朝有一對兄弟檔製陶技師,因精於製陶被奉為陶神,成為陶瓷業的行業神,弟弟「羅明」使用帶轉盤的工具,以「轆轤成形法」製陶,哥哥「羅文」以「土條盤築法」做陶,不用工具徒手就能製做,各自有信仰者,目前兩位陶神均被供奉在福興宮內,從老街走過跨越平交道的天橋即可抵達。

福興宮是在地人重要的信仰中心。

福興宮的主神其實是土地公,鶯歌從農業、礦業再到陶瓷業,均與土地關係密切,廟裡的百年石刻土地公相當有特色,被供奉在神壇的中間,要仔細看才不會錯過!福興宮的另一項特色是「沒有竹籤」,一般廟宇在擲筊問卜的過程中,會先抽取竹籤,然後擲筊確認此竹籤上的號碼,是否對應到神明所想指示的內容,再依號碼去求取籤詩,但福興宮並沒有提供竹籤,而是直接以3次擲筊的結果來排列組合,因為每次擲筊有「聖筊(一平一凸)」、「笑筊(二面平在上)」、「陰筊(二面凸在上)」3種可能結果,連擲3次就會出現27種組合,所以福興宮提供詩籤是依據這27種排列組合而來,與眾不同。

〈旅遊資訊〉

1.鶯歌旅遊資訊:https://tour.ntpc.gov.tw/zh-tw/Tour/Detail?wnd_id=40&type=4&id=36b2f2e18b18fd3a

2.鶯歌光點:https://www.yinggo.com.tw/

3.老街陶館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95號

4.新旺集瓷:http://www.shuandws.com/

5.許朝宗吉洲窯: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5號

6.福興宮: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二路63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