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預留/酒館

2021/06/26 05:30

◎陳預留

◎陳預留

之1

黑色的海報上,玉帝沒有微笑。

K總是穿著皮衣出場,他率性的眼睛殘留過往的擠壓。菸不離手,梳著油頭,雅痞是他的外套,西裝褲買得比內褲還多,舊時代的紳士一直存在他小而尖扁的腦袋裡。捨棄了科技人的虛榮,現在在酒商裡占了位置,襯衫總是長有圖案,臉上蓄著欠揍的小鬍鬚。

有時候,他在酒後會大聲嚷嚷及唾棄自己,原本就是一匹狼的蹤影,然後有些添加粉紅的路徑,像圓球狀的──那是羅蘭.巴特拿來形容俳句的外形。

一天的最後他脫光了衣服,在睡覺前檢視自己的裸體,那些過於強壯的天空在夜裡的凌晨有些微弱。於是他做了雜交的夢,夢裡頭他舔女人的乳頭屁眼被捅。

露出宵小般讓人無法信賴的臉龐。

之2

常有人飛起撞到,黑色的天花板。

「飛高高」是酒館裡的兄弟會儀式之一,被一群人簇擁,拉高抬起,被抬的人依照個性脾氣而有不同反應。

彷彿頂撞的是自由或者體制。那個狂愛日式拉麵而四肢異常健全的男人,拚命掙扎直到強健的膝蓋撞翻了四腳桌,並且在老闆的臉上留下鞋印。

另一個熟客則經常享受飛翔的樂趣,在他大一通識「希臘與羅馬神話」的課上學過,伊卡洛斯的形象漸漸浮現在他的腦海。白天是結構技師,向下用力挖出地基泥土灌注水泥架好鷹架的徒勞,夜晚灌下三杯滿溢八角香氣的茴香酒,他的身體和心靈才能一樣輕盈。盡力往上撞壞了店內輕鋼架的夾板,頭腫了好大一包,跌落到地面臉上卻是帶著笑意,疼痛在隔天和宿醉一起將他從夢中喚醒。

很久沒寫詩了,他想。夢中的詩句在刷牙過後只留下鏡子上將褪去的水印。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