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鄭郁萌/會客

2021/07/30 05:30

◎鄭郁萌

◎鄭郁萌

為了要養大我,我媽媽做了不對的事。那時我七歲,有一天剛下校車,發現家門大開,我家忽然變得很熱鬧,很多人進進出出搬東西,爸爸媽媽不見了,屋子也漸漸空了。

我很怕,躲在樹叢後偷看。從前媽媽喜歡找人來家裡玩,她教我那叫「會客」,她說大人都很愛會客。我認得搬東西的人,其中幾個曾經坐在沙發上聽我表演彈琴,他們拍手,但他們現在把鋼琴跟沙發搬走。

沒人注意到我,直到我姑媽的朋友發現我,她很緊張看看四周,偷偷跑來牽起我的手,帶我轉了三趟車又走了好遠,我才在一個小房間裡見到爸爸媽媽。

我們一家人擠在那個房間,房間很小很暗,爸爸媽媽都不出門,用電話跟外面聯絡。有時他們會吵架、摔東西,但是小房間裡東西比家裡少很多,沒有什麼可以摔,他們總是吵不了多久,就蹲下來哭。

有天媽媽不見了。

隔了一段時間,我接到從前家裡幫傭美香姊打來的電話,問我在哪裡,我說我不知道,她問我窗外可以看到什麼,我哭著說,沒有窗子。她說我這樣不行,害她沒辦法跟新老闆講地址。爸爸在廁所裡聽到,衝出來把電話掛掉,第一次揍了我。

媽媽不見之後,爸爸每個星期天也會消失一整天。有天爸爸說,阿嬤生病了他必須去看,可是媽媽等不到人會很寂寞,她最怕寂寞。爸爸要我去會客,買了客運車票送我上車,我個子小,客運車的階梯很高,我一步一步跨上了車。

坐到目的地之後,外面有很多攤子掛著「會客菜」的招牌,爸爸叫我要買菜帶給媽媽,我記得媽媽喜歡吃魚,但老闆娘說夏天不能送魚;媽媽喜歡吃雞腿,老闆娘說有骨頭的也不行。大人會怎麼說呢?我學著美香姊皺起眉頭:「這家店什麼都沒有,我要去別家買!」

老闆娘哈哈笑,說這個囡仔真會講話,找別間也一樣啦,我幫妳配。她還想伸手拍拍我的頭,可是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閃開了她的手。

我提著冷掉的肉跟蔬菜進去。我長得比窗口矮,只好伸長手在窗口拍拍拍,拿出爸爸給我的戶口名簿,說我要看媽媽。裡面的警察花了很久才搞懂我來幹嘛,走出來蹲著拿表格給我,我會寫名字,其他的他們都幫忙我填。我跟很多大人一起坐一排藍色椅子上等,等他們叫我。

我走進一個房間,裡面有一排很像爸爸帶我去買客運票的窗口,每個窗口都有電話。我媽媽穿著印著數字的制服,坐在一個沒人買票的窗口裡面,低著頭等。

她看到我,哇地一聲哭了。隔著透明的板子,我拿起話筒問她開不開心,她哭完之後跟我說,開心,妳長大了,媽媽當然開心。

為了要養大我,我媽媽做了不對的事。但是我懂得會客了,我就要長大了,媽媽也快要回家了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