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好吃不過家常味

2021/07/31 05:30

好吃不過家常味

文、食譜示範/ㄚ樺媽媽

餐桌上的媽媽味是一種會讓孩子長久記憶在心坎裡!是一種會代代相傳,讓人想延續下去的家庭味道。

簡單的一尾乾煎魚、一鍋噴香的紅燒肉加魯蛋、一盤再簡單不過的蒜炒青菜、一碗清爽的丸子青菜湯,在我小時候會覺得「啊∼怎麼又是吃這些……」覺得不如外面的漢堡、炸雞來得吸引人!長大之後,外食變多了,大餐也吃多了,反而愈發想念曾經的那一桌家常味!

很多時候,做菜常常是讓媽媽覺得辛苦的一件事,但是在經過一番忙碌地洗洗切切之後,端上桌,一家人熱熱鬧鬧坐在一起吃飯,邊吃邊聊著一整天發生的事情,如果還能聽到孩子說一聲:「老媽∼這個 ×××好好吃喔!」立馬就覺得做菜一點都不辛苦了。

最後祝福每位媽媽都能輕鬆煮、快樂煮、小孩不挑食、老公不囉嗦呦∼啾咪!

ㄚ樺媽媽

〈達人小檔案〉ㄚ樺媽媽

本名陳怡樺,原本旅居中國,回台後,一開始是個全職家庭主婦,在家相夫、教女。2016年底開始經營「ㄚ樺媽媽的543廚房」粉絲頁,至今拍攝分享約300部的料理影片及直播教學分享,超過30萬人次追蹤,堪稱料理直播界小天后,煮婦界的料理光明燈!料理示範影片近兩百萬次點閱率,是各界名人及大廚爭相合作的料理部落客。最新著作《丫樺媽媽的幸福家常菜─101道超澎湃吃不膩的美味料理》(橙實文化)。

糖醋小里肌

糖醋小里肌

材料:

豬小里肌肉300g、甜椒適量、洋蔥適量、蒜末1大匙、番茄醬2大匙、白醋3大匙、二砂糖3大匙、太白粉適量、炸油適量

豬里肌醃料:

黃酒1大匙、醬油1小匙、蒜泥1小匙、糖1/2小匙

步驟:

1.洋蔥、紅綠甜椒切片備用。

2.豬小里肌切成約0.5公分片狀,用醃料醃20分鐘,均勻沾上太白粉備用。

3.炸鍋中放入適量的炸油燒熱(約160℃),放入豬里肌炸1分鐘撈起瀝乾。

4.洋蔥、甜椒片高溫過油後瀝乾備用。

5.炒鍋中放入少許油,下蒜末炒香,續下番茄醬、糖、白醋炒至沸騰微微黏稠。

6.續放入步驟3.豬里肌,翻炒至糖醋醬完全附著,放入步驟4.洋蔥、甜椒片拌勻即可。

廚房小祕訣:

1.如果用一般大里肌,需要稍微用肉槌拍過,口感才會軟。

2.糖醋醬中的糖可以換成麥芽糖,醬汁顏色會更有光澤感。

醬爆蕈菇雞絲

醬爆蕈菇雞絲

材料:

雞胸肉1塊(約200g)、鴻禧菇1包(約120g)、黑木耳1大片、青蔥1支、蒜頭2瓣、料理油適量

調味料:

蠔油1大匙、辣豆瓣醬1大匙、糖1小匙、米酒1大匙、太白粉1大匙

步驟:

1.雞胸肉切絲,鴻喜菇去蒂頭後剝開,黑木耳切絲,青蔥切段,蒜頭切片。

2.將雞胸肉絲用調味料依序拌勻後,靜置入味10~20分鐘。

3.炒鍋中放入鴻喜菇乾炒至水分略乾有香氣後,盛起備用。

4.原鍋下少許油,放入蒜片略炒,續下步驟2.調味後的雞絲炒至7分熟。

5.續下黑木耳絲、步驟3.鴻喜菇、蔥段翻炒至雞絲全熟即可。

廚房小祕訣:

1.雞肉可以改成豬肉絲或是海鮮(例如:蝦仁、蟹腿肉……等)。

蒜燒赤鯧魚

蒜燒赤鯧魚

材料:

赤鯧魚1尾(500∼600g)、去膜蒜頭10∼15顆、青蔥段適量、薑3片、清水300∼500ml、香油少許、料理油適量

調味料:

醬油1大匙、蠔油1/2大匙、番茄醬1大匙、冰糖1小匙、黃酒2大匙

步驟:

1.將魚兩面劃刀,拍上份量外少許黃酒,靜置10分鐘後,用廚房紙巾擦乾備用。

2.鍋中放入約兩大匙油燒熱,放入赤鯧魚、蒜頭、薑片,將魚兩面煎至金黃,夾出魚備用。

3.原鍋轉小火,下蔥段炒香,再依續下調味料炒至糖融。

4.把煎香的赤鯧魚放入,加入清水煮滾,轉中小火煮至稍稍收汁,起鍋前下香油即可。(中間可以將魚翻面,可用湯匙或鍋鏟將醬汁澆在魚上幫助入味,也可以加蓋燜煮。)

廚房小祕訣:

1.其他鯛魚類(如:金線、馬頭、迦納魚……等)都很適合。如果用黃魚,在黃魚頭上有一塊頭皮,需要剝除,不然黃魚會有腥味。

果香涼拌海鮮

果香涼拌海鮮

材料:

大草蝦12∼15隻、大透抽1尾、鳳梨100g、哈斯酪梨1顆、小番茄5顆、米酒適量

涼拌醬汁:

初榨橄欖油2大匙、檸檬汁2大匙、二砂糖1 ∼ 2大匙、魚露1大匙、香菜末2大匙、去籽大紅辣椒末1大匙、蒜頭泥1小匙

步驟:

1.蝦子去蝦頭及蝦殼,保留蝦尾,開背去腸泥,透抽剝皮切花。

2.滾水鍋中放入米酒,放入草蝦仁、透抽片燙熟,撈起過冰開水後瀝乾備用。

3.鳳梨、酪梨切約0.5公分片狀、小番茄對切備用。(鳳梨與酪梨片可以用乾鍋烙過,風味會更好。)

4.將涼拌醬汁中的液體和糖充分拌至糖融完全乳化,續加入辛香料拌勻備用。

5.將海鮮與水果充分拌勻即可。

廚房小祕訣:

1.炸過的筊白筍、竹筍也都很適合喔。

農村雞蛋炸醬麵

農村雞蛋炸醬麵

材料:

雞蛋4顆、大蔥1根(可用青蔥代替)、尖椒1個、甜麵醬2大匙、陳年豆瓣醬1大匙(喜歡辣味可改辣豆瓣醬)、冰糖1小匙、清水200m、料理油適量

步驟:

1.雞蛋打散、大蔥切粗末、尖椒切粗末備用。

2.炒鍋中放稍多點油,小火,下雞蛋炒散(盡量愈鬆散愈好)盛起備用。

3.原鍋下大蔥末、尖椒末、甜麵醬、豆瓣醬、冰糖炒出醬香。

4.放入步驟2.雞蛋拌炒至有香氣,倒入清水,中小火燉煮至濃稠有香氣。

5.將雞蛋醬澆在煮好的家常麵上即可。

廚房小祕訣:

1.甜麵醬、豆瓣醬各家鹹度不一,可以自行微調比例。

2.雞蛋醬除了當澆頭之外,還可以當黃瓜、大蔥、捲餅等蘸醬食用。

(圖片提供/橙實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