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嘗旅遊的滋味〉旅途中,邂逅一座城堡

2021/08/10 05:30

〈旅人絮語〉

城堡,總給人浪漫懷想,關於公主、王子的童話,還有華麗的皇族生活……。旅人在外,追尋的正是非日常的旅遊主題,城堡,就是旅途中會特別駐足的景點。以下,由讀者分享的6座城堡,有西方的、也有東方的,各以不同的型態為大家開啟異國風情。

立陶宛水中夢幻胭脂城堡──特拉凱。

立陶宛 特拉凱城堡

品嘗者/陳得勝

有一種美如夢幻、有一種紅似胭脂,立陶宛特拉凱城堡兩者皆具。這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特拉凱國家公園「水中城堡」,相傳是15世紀初立陶宛公爵Vytautas為防禦條頓騎士團攻擊,以粉紅磚石砌造而成的綺麗城堡,可惜在17世紀歷經戰爭兵燹破壞毀圮,直至1970年蘇聯時期才予以修葺,重現15世紀典雅浪漫風華。

城堡外型玲瓏有致,10多分鐘即可繞完一圈,但粉紅城牆並非華而不實,實地參觀即可窺知整體堅如磐石,四周環繞的中世紀騎士風格圓錐尖頂瞭望台,威嚴中流洩優雅風情。城堡現已成民俗歷史博物館,展示豐富的立陶宛中古世紀古堡文物、民族服飾、兵器、古幣、玻璃器皿、瓷器、家具……,典雅繽紛。

輕霧縹緲的特拉凱城堡,彷彿水墨畫般的山水畫廊。

城堡座落於距首都維爾紐斯僅約30公里的Galve湖小島上,抵達時正值冬日,只見湖水清淥,倒映著城堡與略顯乾枯的林木,加上四周輕霧縹緲,眼前景象如夢如幻,又如水墨畫般自成山水畫廊,益添城堡旖旎寫意。俄而薄霧漸散,胭脂城堡由遠而近、由左而右、由上而下……任何角度迴旋觀之皆亦詩亦畫,如古典佳人在水一方,據說這美景也成了立陶宛最佳的拍婚紗照處。

如此媲美嫏嬛仙境固然令人流連忘返,惟歸去本是俗人應有的認知,就將這夢幻景物種在心中,帶回台灣不時懷想回味;尤其最近立陶宛與台灣關係良好,更讓我懷念這座水中夢幻胭脂城堡!

休威林城堡是一座氣勢磅礡的古堡。

德國 休威林城堡

品嘗者/趙翠菁

我們常覺得德國是個中規中矩井然有序的國家,浪漫兩字與它無緣,卻忘了在德國北部有座媲美法國香波古堡的水上休威林城堡!

北德的歷史建築歷經政治分裂、經濟衰敗,很多著名景點沒錢修建,幸好在東西德合併後資金湧入,將這座融合文藝復興、巴洛克和哥德式建築的城堡重新整修,讓它綻放原本的光芒。城堡聳立在兩湖之間,氣勢磅礡,沿著城堡四周行走,可以看到平靜無波的湖泊和精巧的花園,湖邊茂密的蘆葦和怡然自得的天鵝、野鴨,畫面和諧美好,皇室的高貴氛圍讓人忍不住放慢腳步,不是行色匆匆的旅人而是優雅的貴族。從正門走入城堡,有許多保存良好的畫作和生活用品,可以一窺皇家日常作息,中間迴旋樓梯和法國香波堡的雙迴旋樓梯有異曲同工之妙,堡內每個房間訴說歷史前行的悲歡離合,我彷彿掉入時光的漩渦,看盡一頁頁高潮迭起的故事。

休威林古堡下的精巧花園讓人流連。

走進樓下的米其林推薦餐廳,只見內部陳設高雅,保持好像隨時要迎接重要成員般,今日就讓我放下平民身分,假裝一日貴婦吧!桌旁的落地玻璃可以看見外面花園怒放的花朵和精緻修剪的園藝作品,雖然上菜速度不快,但是道道都是經典,編織出舌尖上的回憶。

離去前,我走在連接城堡的橋梁回眸再次細看,低調而奢華的休威林城堡在湛藍天空下更顯得無比優雅,這座被湖水襯托的閃亮明珠,已在我的心中留下美好的驚嘆號!

遊客可租借宮廷禮服變身,悠遊於米洛蒂采城堡。

捷克 米洛蒂采城堡

品嘗者/奶茶

米洛蒂采(Milotice)位於捷克與斯洛伐克邊境上,17世紀時重建的城堡屬於巴洛克式風格,有著「南摩拉維亞明珠」的美名,遊客慕名而來,為的是「宮廷禮服租借」這項有趣的服務。

在這裡,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找到合適的服裝,就像是cosplay,在陽光普照的早晨,悠閒地漫步在如詩如畫的英式庭院裡,不時看到身著古典禮服、氣質高雅的淑女,以及彬彬有禮的紳士穿梭其中,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般,有種身在中古世紀童話之城的奇妙感覺。無論是坐在枝繁葉茂的樹蔭下,看著優雅老夫妻散步賞花,或是躺在柔軟草坪上,聽著遠方小朋友在樹籬間玩捉迷藏的嬉鬧聲,處處都洋溢著幸福的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捷克國內自行車路線規劃完善,是愛好自行車旅行者的天堂,不論你是想要來一趟中古世紀歷史古城之旅,或是喜歡刺激的越野登山車道,還是單純地想體驗葡萄酒傳統美味,這個國家都可以滿足你。捷克的美無所不在,你可以騎著自行車穿梭在田間小路上或葡萄園中,追逐那悠閒自在的鄉野氣息,也可以輕快地踩著踏板,透過不同高度、以不一樣的速度,感受這片土地的美好與日常。

紅屋瓦、藍牆面及黃梁柱,讓美麗閣夏宮在酷夏中充滿陣陣涼意。

泰國 美麗閣夏宮

品嘗者/張立群

華欣,這個深受泰國皇室喜愛的度假勝地,有著美麗沙灘與宜人氣候,這回我們造訪的是濱海的美麗閣夏宮(Mrigadayavan Palace),有如沉靜典雅的藍寶石,兀自散發著令人傾心的風采。

據悉夏宮當年是泰皇拉瑪六世親自繪製草圖並延攬義大利建築師所精心打造,主體是用柚木建成的二階高腳屋,紅色的屋瓦,搭配著蒂芬尼藍的牆面及鵝黃色的梁柱,呈現清新無華的風格。大量的裝飾門板可以隨意開闔,讓涼爽的海風自由進出,建築的四周為寬闊的綠地及草木所圍繞,一掃酷暑的悶熱,前方一望無際的海景,在陽光下熠熠生輝,佇立在此,只覺得靜謐與安詳,胸口煩躁一掃而空。

這裡的另一個名字叫愛與希望之宮,據說是拉瑪六世期待皇后能生下皇子所建造,可以說也承載著皇室的厚望及壓力。想像泰皇終日在國事如麻的煩悶中,這樣一個僻靜美好的所在,實不失為一個自我療癒的忘憂之地。夏宮的長長迴廊直通海邊,不知當年泰皇是否會一時興起,豪邁地跳下海中暢快優游,洗去一身煩憂後再上岸辦公呢?

隨後來到出口處紀念品商店的小圓桌旁,喝杯清涼解渴的泰式奶茶,瞬間暑氣全消,午後美好的時光緩緩流逝,所有的煩惱也都被拋向遙遠的天際。

岡山城因為有著漆黑的外表,亦被稱為烏城。

日本 岡山城

品嘗者/王克崇

梅雨綿綿的7月初,來到「岡山」,見不到滿滿的羊肉,倒是桃太郎的身影無所不在!身為童話故事桃太郎發源地的日本岡山,沒有一線大城市的喧囂擾嚷,多了份悠閒慢活的愜意。

撐著傘漫步在筆直的桃太郎通上,捨去電車遮風避雨的快捷,享受著初訪的新鮮感,朝著市區最重要的景點而行。蜿蜒的旭川守護著曾為國寶的岡山城,因為二戰的無情,摧毀了原始的城堡建築,也讓日本國寶瞬間減一。重建的城池刻意保留了原始的漆黑外觀與不對稱的設計,算是對原始岡山城的致意。

直奔城頂,放眼四顧,遠山近水盡入眼簾。與岡山城隔著一條河的那岸,是知名的後樂園,亦是舊時城主的後花園。逐層遊覽而下,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對歷史文物保存的重視與相關歷史宣傳的高明,就算不熟悉岡山城歷史與軼事的旅人,也很容易的對各種展物與活動而感到有趣。

岡山城池範圍裡尚有國寶級的月見櫓、建城者時期的舊城牆等原始建物保存了下來。站在城牆上遠眺市區,沒有太多高樓的岡山,就如岡山城般深沉卻有韻味。

黃土與磚塊打造的拱門與兩側圓形的塔樓,是希薩碉堡的標誌性建築。

塔吉克 希薩碉堡

品嘗者/珊瑚

希薩碉堡(Hissar Fortress)位在中亞國家塔吉克(Tajikistan)首都杜尚別以西30公里處,外觀並非大家印象中的浪漫西方城堡樣貌,既無尖聳高塔,也無弧型陽台。這座建於古絲路上的碉堡,實際上的作用是過去駱駝商隊在此暫歇的驛棧,同時兼具軍事要塞功能,守護當時布哈拉汗國的統治中心。

這是我在中亞旅行途中,第一個造訪的古代城堡遺蹟,傳說中位在其中的花園與游泳池已不復見,不過旅人還是可以透過修復後成為販賣傳統工藝品的商店街及神祕的經學院,想像當初城堡是怎樣的繁榮光景。

但最吸睛的,莫過於造型特殊的入口拱門與兩側圓形的塔樓,有如阿拉丁系列電影中的場景,輕易引發諸多聯想。但不同的是,它可是真正穿越古今,仍屹立在多山、多地震的這片土地上的歷史文化遺產,那種造訪異域、走在歷史坡道上的感受,實在難以用筆墨形容。

稱不上是思古幽情,畢竟我不是生於這裡的子孫,但是望著斑駁磚瓦與風化2500多年的步道,對於當地王朝興盛敗落、物換星移的感嘆還是非常強烈,就好像在旅遊的同時,也上了一堂關於人生的大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