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在大自然中遊賞藝術品─台東嬉遊記

2021/08/26 05:30

〈旅人絮語〉

台東堪稱台灣的「東部花園」,在這座清新優美的大花園裡,俯拾皆是動人美景,加上近期「縱谷大地藝術季」、「南迴藝術季」等活動展開,更讓它變身為另類露天美術館,旅人可徜徉這片自然風光,邊欣賞座落各地的作品,來趟充滿藝術氣息的東岸旅行。

藝術家林純用X楊海茜的〈穹頂上有花〉,從外面看和進入裡面觀賞,有不同感受。

撰文‧˙攝影/翁曼殊

遼闊的縱谷大地,山巒、稻田、埤池等景色相續,天寬地闊的自然舞台, 「2021年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活動大氣展開,6件精心創作的藝術品結合迷人地景,更加相映成趣。

 

◎洋溢童趣夢幻 縱谷大地藝術季

今年的作品有一大特色是充滿童趣,例如藝術家陳奕彰的〈粉紅河馬〉,粉紅色的圓滾滾身材融合了鹿野的熱氣球意象,卡通化的表情相當討喜,讓人借位拍出搓它鼻孔、摸它下巴等趣味照片,倍增歡樂!藝術家伊祐噶照的〈貓咪種子〉是種子又似貓咪,作品中間的兩個大洞,有如貓咪的大眼珠,骨碌碌地轉出所在地鹿野后湖的阡陌田野風光。而藝術家徐暋聖的〈蛻變前的等待〉,有數個竹編繭或懸吊或擺放在關山親水公園的榕樹群中,凝望它們許久,感覺好像會有大蝴蝶破繭而出。

藝術家伊祐噶照的〈貓咪種子〉是種子又似貓咪。

這些作品也激起大家的想像力,藝術家林淑鈴的〈雲朵製造所〉,位在關山親水公園的人造山丘頂,這裡視野遼闊,可360度環視周邊風景,雲朵在頭頂上飛翔,彷彿一伸手即可抓住。藝術家安聖惠的〈療癒系列〉,有一個大網鋪在關山親水公園近水的樹林,旁邊還有類似吊床的作品,遊客可以倚傍吊床拍照,也可以靠近大網,在網上或躺或坐,或鑽進網中,聆聽風聲鳥鳴,不消片刻即心神平和,整個人不知不覺融合在這片安詳天地中。

藝術家安聖惠的〈療癒系列〉作品之一。

至於藝術家林純用X楊海茜的〈穹頂上有花〉,是一大朵綻放在鹿野鄉公所旁綠地草坪上的奇美之花,靈感來自歐洲教堂的玫瑰花窗,走進裡面,可看到陽光灑落的光影之美,如同沐浴在教堂聖潔光芒中,讓人充滿感動與喜悅。

阿美族藝術家哈拿‧葛琉的作品〈方圓之間〉。

◎感受在地生命力 南迴藝術季

2021南迴藝術季共有14組作品,以南迴四鄉(太麻里、大武、金峰、達仁)為展演舞台,本次以排灣族語「Sicevudan從這出發」為策展主題,透過參展藝術家的視角,感性表達對這片土地的關愛與認同。

藝術家邱尚為的〈太平洋的呼喚、相約南迴〉,左右線條表現出兩張對視凝望的臉。

遊客也可以像參展主題所云:從這出發,從尋找展示作品出發,悠遊南迴四鄉,走進各個部落,感受在地的生命力。循著作品足跡,來到千禧曙光紀念園區的海灘上,有以色列藝術家伊丹‧扎勒斯基的作品〈行走的意識〉,巧妙搭配著台灣藝術家林子堯的〈潮‧南〉;太麻里火車站前花園,可看到藝術家武玉玲的〈我輕輕聽〉;金崙海灘上有都蘭部落的阿美族藝術家哈拿‧葛琉的〈方圓之間〉;大鳥遊憩區矗立著藝術家邱尚為的〈太平洋的呼喚、相約南迴〉;尚武9420濱海休憩區可見到2件作品:出生排灣族藝術世家的伊誕‧巴瓦瓦隆的〈呼喚南島的風〉,以及藝術家安聖惠的〈起點〉……。

從車站到海灘,自濱海休憩區到花田,14件作品串連其間的部落地景、人文特色,也展現出該地迸發的藝術能量,每一件作品都值得旅人駐足觀賞、用心感受。

「Sweet Night Kitchen」法國廚師Sebastien,環遊世界後落腳台東。

美食饗宴 西餐創意料理

台東的自然美景結合藝術品分外怡人,而當地有故事的特色美食,則擄獲旅人的心與胃。

「Sweet Night Kitchen」是法國廚師Sebastien和來自南投的台灣太太小雯合開的美味廚房,座落在東河鄉新東糖廠文化園區,周圍是歷史建築文創風環境,半露天的座位,讓人輕鬆享用餐點。

Sebastien39歲前都在英國做料理,後來決定周遊世界,最後落腳在台東,也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小雯表示Sebastien的料理偏家鄉味、家庭料理,來到台東,除了以西餐創意料理為主,更結合當地蔬食研發菜色,例如馬告烤雞、荖葉羊肉香腸,甚至還有用絲瓜做成義大利麵、用月桃加蘋果做果醬,並做成法式薄餅的餡料呢!

Sebastien以當地食材烹煮出馬告烤雞、荖葉羊肉香腸等特色菜。

一如店名,餐廳大部分以晚餐為主,逢週六才會從中午營業到晚上。餐廳周圍還有多間特色手工藝品店,有的還有推出手作課程,例如「都興隆」,就有「林投纖維編杯墊」、「月桃香香。植感再生手抄紙」等手作課程,適合搭配在遊程中一起體驗。

穿上採茶裝,當一日採茶姑娘。

趣味體驗 採茶、茶手工皂DIY

卑南鄉初鹿牧場的山腳下,綿延一大片有機茶園──大峰茶園,想嘗試採茶,可以向「梨迦初走」店家報名「茶到捻來,我是採茶王」體驗,費用每人450元,內含採茶體驗+茶手工皂DIY,一次網羅兩種趣味學習。

課程體驗時間約90至120分鐘,首先由店家載到茶園,穿戴好採茶裝備,由專人介紹相關茶知識,如台茶12號品種、有機茶園特色、如何採摘一心二葉等。另外,茶園出產的蜜香紅茶為何沖泡後有蜜香的口感?原來是因為經過小綠葉蟬叮咬「著涎」,才得出的好滋味,也是大峰有機茶園的人氣口碑茶。

在「梨迦初走」還可品嘗以台東食材做成的甜點。

半認真半遊戲地採了適量的茶葉回到店裡,店家會幫忙將茶葉放置竹簍進行萎凋,接下來換製作茶手工皂。依著老師指示切皂基、融化皂基,加入茶葉粉末、茶樹精油,小心翼翼攪拌均勻,再倒入模型中,待冷卻後脫模,就是一塊專屬的茶手工皂。至於先前的茶葉呢?後續要揉茶、炒茶和烘茶,即可製成茶香怡人的綠茶片。兩種體驗雖然都屬簡單等級,但成就感十足!

台東之旅,在知本金聯世紀酒店享受浸泡知本溫泉之樂。

美好住宿 溫泉洗滌疲累

悠遊在縱谷和南迴間,一一走訪兩大藝術季中的精采作品,身心獲得大滿足!至於奔馳路途的所有疲憊,不妨以溫泉來消除,找間有溫泉可浸泡的美宿歇息,舒服泡個溫泉、享受飯店精心烹調的美食,養足精神翌日再出發。

知本金聯世紀酒店擁有可愛的Hello Kitty主題房。

位於鹿野鄉的鹿鳴溫泉酒店直接將溫泉掛在名字上,因為飯店擁有自家專屬私密溫泉水井,標榜「100%原湯引自鹿野溪地底蘊藏千萬年的紅葉溫泉水脈,堅持客房內每一滴溫泉水皆為初次湧出之溫泉,富含有益人體的微量礦物元素。」客房內的溫泉池以觀音石鋪設,住宿客有如在豪華湯屋泡溫泉,邊泡溫泉邊賞窗外風光,舒暢無比!

以Hello Kitty主題房廣受喜愛的知本金聯世紀酒店,座落在知本溫泉區內,溫泉水質為俗稱美人湯的弱鹼性碳酸氫鈉泉,不僅可藉此舒緩勞累,還讓人有美肌功效的歡欣期待,就像來到日本溫泉飯店般,抵達後、睡前、隔天早上出發前,都要浸泡一次才過癮!泡完溫泉,手捧熱茶坐在沙發上眺望窗外如森林的盎然綠意,心滿意足無以言喻。

鹿鳴溫泉酒店除了有溫泉,早餐用餐環境舒適,菜色也相當豐盛。

〈旅遊資訊〉

1.「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展期至年底,作品地點分佈在關山、鹿野,相關訊息網址:https://www.pioneeringeastriftvalleygranaryfestivities.com.tw/?page_id=5041

2.「南迴藝術季Sicevudan從這出發」展期至11月14日,相關訊息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anhuiArtProject/

3.Sweet Night Kitchen不只開餐廳,也做私廚、料理課程,相關訊息可上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pg/fooddulantaiwan/posts/

4.都興隆採預約制,相關訊息可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Community/%E9%83%BD%E8%88%88%E9%9A%86-107881907252360/

5.梨迦初走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文泰路18號,電話:08-9570577

6.大峰有機茶園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文泰路10號,電話:0982397288

7.鹿鳴溫泉酒店http://www.lmresort.com.tw/

8.知本金聯世紀酒店https://centuryhotel.com.tw/zh/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