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2021年諾貝爾文學獎】 葉佳怡/古納擅寫東非人民失根處境

2021/10/08 05:30

202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阿卜杜勒拉薩克.古納,今年6月現身朗讀活動時的畫面。(路透)

綜合報導◎葉佳怡

古納於2020年出版的最新小說《餘生》(Afterlives)。(法新社)

202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為坦尚尼亞小說家阿卜杜勒拉薩克.古納,他出生於尚吉巴島(Zanziba)的海岸城鎮,在1960年代時以難民身分抵達英國。他以英文寫作,目前長居英國。諾貝爾文學獎的評審委員在頒獎頌辭中表示,「他以堅毅不屈及飽含同情心的筆法刺穿殖民主義帶來的影響,也說穿了難民困在不同文化及大陸之間深淵時的命運。」他也是首位獲獎的坦尚尼亞作家。

古納最富聲譽的小說作品為1994年出版的《天堂》(Paradise,圖中)。(法新社)

古納目前已出版十部小說及許多短篇小說,另有針對其他後殖民作家書寫的評論散文。其中最富聲譽的小說作品為1994年出版的《天堂》(Paradise),此書也入圍布克獎(Booker Prize),其中的主角於20世紀之交出生於坦尚尼亞,目睹了坦尚尼亞的種種巨變。非洲文學學者J.U.傑考布(J. U. Jacobs)指出,這部作品是在回應約瑟夫.康拉德的著名小說《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藉此挑戰西方描述同時期非洲所呈現出的形象。

古納擅長描寫東非海岸人民面對殖民政權時的處境,以及自身政權獲得獨立之後,仍不得不處理的各種歷史、政治、宗教及文化認同的失根處境。諾貝爾委員會瑞典學院主席安德斯.奧爾松(Anders Olsson)就表示,「在古納的文學宇宙中,一切都在變動――回憶、姓名、身分認同。這大概是因為他的寫作無法以任何篤定的形態徹底完成。」

他書寫創傷,且堅守寫實主義,評論家艾琳.貝托斯比(Eileen Battersby)在談及古納於2020年出版的最新小說《餘生》(Afterlives)時就指出:「古納的新書延續了以智識極力追求寫實主義的力量,而不只是吊書袋或提供粗製濫造的驚奇轉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