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人權藝術生活節 傾聽異端的回聲

2021/11/17 05:30

2021人權藝術節表演形式比第一屆更多元,巴奈是「提燈上路」開幕音樂會演出者之一。(巴奈/提供)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人權藝術生活節」邁入第2屆,今年以「異端的回聲」為主題,自11月20日至12月12日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登場。本屆活動時間跨距更長、銜接國際兒權日與世界人權日,展演形式也更多元。

盜火劇團《回聲》重新演繹白色恐怖小說文學,以一位80後女學生的視野帶領觀眾回溯過去。(盜火劇團/提供)

再度由知名詩人鴻鴻擔任策展人,主軸圍繞「異端的回聲」,以音樂、舞蹈、戲劇、展覽、影展等串聯18場次展演。鴻鴻表示,「異端」指不見容於「正常」體制的思想,即使時至今日,我們依然需要關注更多的議題與聲音。

今年節目在音樂上強調不同的聆聽體驗,「提燈上路」開幕音樂會邀請高蕾雅、巴奈、百合花等歌手演出。2場講座音樂會,「留聲機的禁歌歲月」播放珍貴的黑膠收藏述說歷史;「寂靜鎮壓」音樂會則是薩克斯風與鋼琴協奏出以二二八事件為靈感的委託創作曲目。另外,恆月三途帶來的「噤夢之夜」音樂會以重金屬搖滾傳遞沉寂年代台灣人的故事。

其他包括盜火劇團《回聲》、再拒劇團《逝言書》、河床劇團《時光蟲洞》,以及周書毅、鄭志忠的《阿忠與我》舞蹈選段演出,還有明日和合製作所與沃手工作室呼應兒童人權的《遊戲規則》,皆期盼大眾深思多元的人權價值。

白色恐怖短片展邀請甫獲第43屆金穗獎最佳實驗片的洪瑋伶《K的房間》、新秀導演張荷澤《永恆之火》和李佳泓《像條狗》,以不同主題透視白色恐怖的幽微角落。

2021年人權藝術生活節活動均為免費參加,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藉由人權藝術生活節讓大眾更理解政治、勞工、居住等不同人權議題。除各式演出之外,今年也將開展一系列與人權議題相關的響應活動:「2021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人權路上」紀錄片放映座談會、「2021年國際兒童人權日」系列活動、「人權市集」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