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昆穎初初個展 召喚最初感動

2022/01/10 05:30

「初初」線上展廳同步開放,邀請民眾隨時「進入」,毫無設限。圖為展場一景。 (記者方惠宗攝)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誠品畫廊舉辦由新媒體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林昆穎擔任策展人的「初初The Ever First」主題特展,一次匯集9位80世代藝術家、超過12件作品,透過最陌生與最熟悉的「原初」,講述藝術生命的真實演進,召喚觀者說不清卻被無限吸引的「第一次」、「剛剛好」、「不再有了」、「最後了」的所引動的存在感。即日起展至本月22日;「初初」線上展廳(https://www.eslitegalleryviewingroom.com/home-the-ever-first)同步開放,供民眾隨時隨地「進入」觀展。

陳怡潔,〈非人稱_角落生物〉,2021。 回到研究所那個堆滿布娃娃的宿舍,奮力將數百個角色塞進真空袋,抽乾空氣,看見了抽象色彩,這道色彩社會題,便帶著她遊歷世界。(記者方惠宗攝)

在新媒體時代轉進當代藝術的台灣經歷中,「初初」由生於80世代的9位藝術家,包括張暉明、陳以軒、陳怡潔、鄭先喻、賈茜茹、黃海欣、郭奕臣、盧之筠與余政達,回頭探找原初的起手式。策展人林昆穎透過展覽觀點表示,「在人生場景中,總有幾個節點震撼地扭轉了人生觀。有些原初,到未來也依然深深地影響著我們」。他認為,「初初」象徵著「最陌生與最熟悉的混合」。

盧之筠,〈時間分界線 2〉,2015。 由鐵花窗所框制住的水泥花,一層層保護著那易逝的花,然而花才是生命堅強的象徵,細心呵護的必要性來自於那裡。(記者方惠宗攝)

以郭奕臣作品〈承諾 2061〉來說,運用1986年哈雷彗星郵票、古董牙科診療椅、古董木製窗框、鐵架、LED藍光燈與汽車燈,象徵信守與父親的約定。在盧之筠的〈時間分界線 2〉,運用鐵花窗、水泥、人造花、黃銅碎片、不銹鋼網與鐵製底板,演繹細心呵護的必要性。而陳怡潔的〈非人稱_角落生物〉與〈角落生物的旋轉肖像〉系列,分別以布娃娃與角落生物為靈感,召喚自己一路的信念,化繁為簡的純粹。

郭奕臣,〈承諾 2061〉,2015。 1986年正好是世界的哈星熱,父親帶著全家出遊,而幼年的他全程因牙疼而痛苦,父親承諾他下次再一起看。2061年,哈雷彗星將再到來,而父親的重量已如牙疼的記憶般遙遠。他用力收集許多哈雷彗星的證據,安放在一座古董牙醫診療椅上,信守未來的約定。(誠品畫廊/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