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冬遊奇幻台南,翻玩流光山林系美景

2022/01/13 05:30

〈旅人絮語〉

台南的山林冬天不算寒冷,但有著超乎想像的美感,新的一年不妨相約走進奇幻台南,一起翻玩流光山林系美景!

撰文‧攝影/李慧庭

向來寧靜的龍崎在冬季以「空山祭」打響名聲,各種迷幻光影虛實交錯籠罩山林;關廟新光民居日常躍上牆面成為彩繪,盡是山林樸素寫實的呈現。往北,來到六甲落羽松林,逢冬葉綠轉紅漸枯萎,彷若魔幻森林;往南,抵仁德虎山林場,高聳樹木直衝天際形成無盡山林隧道,又是一處祕境,獨具風格令人流連忘返。

藝術家伊祐噶照的〈泛舟種子〉。

空靈系山林燈會 龍崎光節空山祭

邁入第三屆的台南龍崎光節空山祭正式登場,藝術家結合在地校園師生創作,將夜晚的虎形山公園打造成空靈系山林燈會。此次以龍崎特殊的惡地地形及伏流水為靈感,發展出主題《惡地伏流》,敘說一個在變動與不安的時間中等待、蓄積並重新復甦的故事,是今年新春旅遊必看亮點之一,活動將持續至2月28日。

創作概念呼應近兩年疫情發展的大環境「在等待中復甦」的意象,於作品中探討人與自身、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並以此為靈感,攜手12組藝術家、動畫師、社區居民與在地學校共同創作,發展出14件大型光景藝術作品,隨著動線安排,每件作品環環相扣,共同演繹《惡地伏流》故事,帶來嶄新的心靈與視覺體驗。

由藝術家辛綺創作的〈光洞〉宛如闖進阿凡達世界。

作品〈泛舟種子〉與原民藝術家伊祐噶照合作,以當地自然落木搭建成一巨大種子為故事起點,暗示將來的萌芽復甦;〈九號基地-爆破邊界〉以超過5米高的充氣裝置,述說龍崎過去曾為炸藥兵工廠的歷史,象徵自我探尋旅程中內省的一環;〈光洞〉以竹材結構搭建出螢光絢麗的鐘乳石,透過螢光幻化投影色彩炫目。

虛實相間的〈世界樹之泉〉將樹林變成燈光音樂饗宴。

最大件作品〈世界樹之泉〉引進科技藝術互動裝置,以多達200多支LED螢幕,結合紫光燈及螢光光蟲,搭配聲光效果,在真實與數位森林中創造出一片流動夜光,虛實交錯宛如進入電影《阿凡達》世界。整體包括6分鐘動態展演及9分鐘待機效果,兩種模式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對比。此外,民眾在作品區中3個螢光鳥屋,以風(吹氣)、聲音(拍手)及按鈕即可觸發作品、啟動不同效果,十分有趣。

素人畫家黃真福展現原創力,作品看不見華麗浮誇的色彩運用。

淳樸風農村吃遊 關廟新光彩繪村

沿著蜿蜒的182縣道東行,就會來到以鳳梨聞名全台的關廟區,新光社區位在關廟東北角,是以丘陵地形為主的農村聚落,但因產業轉型,與其他農村一樣面臨人口嚴重外流、高齡化等問題。

近10年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積極參與農村總體營造,帶動社區活化,並以街屋彩繪成功打響新光名號,迄今累積超過300幅畫作。

這些充滿人情味的樸實畫作,9成都是在地素人畫家黃真福所繪,眼前看見的盡是田野風光、在地農特產和花草植物,關廟的鳳梨田、水塘及農村飼養的貓、狗、公雞都成為彩繪主角,嬉鬧玩耍的孩童也躍上牆面,漫步街區隨意拐個彎都能發現令人驚豔的圖樣,整個社區宛如一座露天美術館,至今仍持續不斷創作著。

這裡曾是西拉雅族新港社的舊墾地,舊名為「嗊哩」,平埔族語意即「蚯蚓之地」,直至1957年電力開通後才改為「新光」。

在地居民共同創作的〈嗊哩迎客〉。

為了讓人們記得過往,居民們在北寮老街口以一首〈嗊哩迎客〉介紹在地。除了欣賞各式彩繪創作、認識新光社區的過去與現在,社區發展協會還會隨季節安排不同的農村手作體驗活動。

協進長壽製麵廠第三代經營者李明憲。

接著驅車來到關廟知名「協進長壽製麵廠」,這間經營超過60年的製麵廠,以製作日曬關廟麵聞名,不僅依古法製麵,為避免空汙等外在因素影響品質,特別設置日曬玻璃屋代替傳統空地曝曬,另結合養生概念推出蔬菜麵、番茄麵等,成為關廟伴手禮首選,並開放預約導覽,期盼讓更多人認識關廟及在地特色產業。

微酸甘甜的鳳梨苦瓜雞湯。

來到關廟想品嘗道地農家料理,鄰近龍崎光節空山祭的「阿輝土雞城」再適合不過,這裡主推土雞料理、台菜宴席,尤其「鳳梨苦瓜雞」以土雞燉煮熬湯,加上關廟醃製鳳梨與店家自製鳳梨醬,湯頭微酸甘甜;還有饕客必點的三杯雞油拌麵線、招牌豆乳雞,再搭配清蒸鱸魚、炒山蘇等,就是一桌美味的豐盛饗宴!

〈周邊順遊推薦〉

◆六甲落羽松季

今年六甲落羽松季將在1月29日正式登場。座落台南林鳳營牧場周圍的落羽松林,原是牧場為防疫與隔離乳牛,在周圍2.24公頃土地種植11區、共2300多株的落羽松,無心插柳之舉意外讓這裡成為六甲季節限定的人氣熱點。

落羽松冬季落葉前樹葉由綠轉紅,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搶拍,又因為六甲地處平地,林相變色比北台灣來得晚,加上冷氣團又不如預期強烈,初估1月底才會完全轉紅,一直美到2月底!六甲區公所特地加碼在周邊種植蕎麥、波斯菊、向日葵、油菜花與百日草等,屆時花海盛開與落羽松相輝映,猶如北國風情美翻天。

台南六甲落羽松逐漸變色,1月29日落羽松季將正式登場。

落雨松不只是樹葉轉紅好拍,走進落羽松林內部更宛如來到魔幻森林,落羽松根部在表土隆起而突出地面,形成木質化錐形構造幫助樹根呼吸,加上裡頭陽光有限樹葉枯萎得早,呈現出與外圍火紅的落羽松截然不同的林相,獨具風格。

牛稠子車站仿製復古風雜貨店,就連海報細節都很講究。

◆仁德牛稠子車站

牛稠子車站自開站以來深受各界喜愛,這個「沒火車的車站」其實是地方催生出的特色社區公園,原本是片荒廢空地,經當地里長號召集結各界力量將鐵道元素統統搬過來,有售票亭、車站月台、鐵路號誌和復古雜貨店,最棒的是可以盡情漫步在鐵軌上也不用怕危險,雖然景點範圍不大,但絕對能感受到場景設計者的用心,附近還能順遊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奇美博物館、奇美食品幸福工廠等。

虎山林場裡數以百計的小葉欖仁樹直衝天際。

車站後方就是虎山林場,一大片高聳的樹木直衝天際,陽光在葉隙間灑落,環境優美浪漫,午後常見當地居民慢步運動,同時也是網美和婚紗業者熱愛的取景點。這裡原為仁德糖廠所屬的農場,糖廠停產後改為林場,約有25公頃,大量種植包括小葉欖仁、桃花心木、苦楝等,綠蔭夾徑的步道相當清幽,成為都市近郊難得的森林隧道,不用大老遠跑上山,在城市之中就能沐浴大自然芬多精。

花樓咖啡三店相當受歡迎的「大人的辦家家酒──牛奶吐司餐」。

◆花樓咖啡三店

說到台南的山林系餐廳,不得不提位在正興街上的花樓咖啡三店,內用座位區是採光絕佳的玻璃屋,擺設的老物件透出濃濃歷史感,搭配綠植栽、紅磚瓦再加上自然圍繞著磚牆的老樹根,靜謐自在的氛圍令人感到療癒萬分。這裡的餐點選擇也不少,有義大利麵、燉飯、開胃菜、吐司、甜點及各式咖啡飲品,還有相當受歡迎的「大人的辦家家酒-牛奶吐司餐」,享受自己的吐司自己動手烤的小樂趣。

〈旅遊資訊〉

1.龍崎光節空山祭即日起至2月28日,每週二及除夕為休展日,電子票券每人50元,活動及售票網址:https://www.tikipoki.com.tw

2.關廟新光社區彩繪村https://www.facebook.com/honglivillage/

3.協進長壽製麵廠https://www.qqok.com.tw/

4.阿輝土雞城地址:台南市關廟區中正路20巷1號,電話:06-5959922

5.六甲落羽松季1月29日至2月28日,免費參觀,https://lioujia.tainan.gov.tw/

6.牛稠子車站地址:台南市仁德區成功二街100號

7.花樓咖啡三店 https://www.facebook.com/followcoffeell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