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另一半 有你/妳真好

2022/02/20 05:30

圖/豆寶

夫妻間難免有所爭執,但是有些生活細節,還好有他的分攤,這樣想想,還真的不錯……

圖/豆寶

〈從此不迷航〉生活或心靈 最佳導航員

文/詹志超(台北市)

從學生時期就很沒有方向感的我,成家之後,買了車代步,開車到上班地點或是熟悉的地方,因為路線固定,方向感差的問題倒是未曾困擾著我;不過,只要是到一個新的地點,我絕對會依賴Google語音導航,然而還是有好幾次讓我迷路了!

內人的方向感極佳,可以說是「凡走過必在記憶中留下痕跡」,因此只要是到不熟悉或陌生的地方,我一定會讓內人陪坐在旁,她儼如一個精準的「人工導航」,按照她的引導,便能快速掌握方向與路線,順利到達目的地。

不只行車,當我心事重重或工作上遭遇困難時,內人更是我的「心靈導航」,只要和內人傾吐談話,疑惑因此釋懷,壓力因而消失,我的人生不致迷失或走錯方向。

內人無論是在生活中或是心靈上,都是我最依賴的導航器,倘若少了她,我將會像是大海中少了舵手的船隻;因為有了她,我才能像徐志摩所說:「苦惱時有安慰,挫折時有鼓勵,軟弱時有督責,迷失時有南針。」

太太,有妳真好!

〈不浪費食物〉不愛吃的 都由他包辦

文/艾瑪(台中市)

舉凡不夠甜的水果、麵包的外皮、月餅的酥皮、雞皮、肥肉……我不吃的東西,全進了爸爸的肚子裡。可是爸爸開始有三高在身,就不能再亂餵食老爸了。

第一次到還是男友的他家吃飯,碗裏堆滿不是我夾的菜,我在心中OS:這個豬腳肥肉太多、那塊魚肚我不敢吃、淋了蒜泥的茄子不愛吃、白斬雞骨頭有血我要昏倒了……他媽媽的愛心讓我難以下箸。

A型魔羯男看出我的為難,馬上開口:我最愛吃肥肉了這塊給我、我的魚柳條跟妳換、雞腿給我雞胸給妳、我超愛大蒜……他將我不敢吃的食物一一換到他的碗裡,好貼心啊!不會甜言蜜語也沒差啦。

我們兩個一起吃飯,絕對不會有浪費食物的可能,我可以任性吃我愛吃的,他會默默吃下我不愛的,務實的理工男認為吃飽就好,不需對食物太執著,跟他吃東西真是太快樂了,每一口都不需勉強。

剝了一瓣橘子入口,好酸啊,酸得我眼睛都歪了,順手往旁邊一送,「吃橘子,皮剝好了。」我再剝一顆試看看。

〈幸好有人教〉數學我不行 老公出馬

文/怪妻豪豬(台中市)

對於凡事喜歡沙盤推演到極致的老公,個性阿莎力的我看到就有氣。在我看來,不需要凡事都要精算才行啊。

突然發現孩子的數學需要加強輔導了,女超人我什麼都行,就數學不行。正想花錢消災送補習班的時候,最愛算的老公又掐指一算,把上補習班的所有有形及無形成本精算了一番。當然,最重要的還要算算老婆的數學程度(這個容易,因為根本是零)。最後,他決定一肩扛起這個重擔。

說這個工作是重擔一點也不為過,數學能力的養成不是一蹴可幾,必須假以時日、持之以恆才行。於是家裡成了數學練兵場。愛算的他化身為帶著單兵作戰的總兵,每天精準地接送孩子上下學、監督他玩樂的時間、耐心地陪他操演數學。這樣的情形持續了兩三年。有一天,孩子回家後淡定地說:「這次數學我考第一。」聽到這個消息,我真是感動到不行。沒想到我這個數學白癡竟能有個數學還不錯的孩子,更重要的是,這件事不費我吹灰之力就達成了。

孩子的數學危機解除了,我只能說:「總兵,這事沒你還真不行啊。」

〈有人靠真好〉霸氣相挺 找回信心

文/塔洛(桃園市)

去年六月,在長期工作壓力下,我的恐慌症及焦慮症齊發,最終我做出離職的決定,離開了任職近10年的公司。在那疫情爆發、工作難找的時節,讓我勇敢做出行動的瞬間,就是先生的那句霸氣宣言:「還有我在,我會養妳!妳不敢提離職,我幫妳!他們如果刁難妳,跟我說,我去處理!」在那壓抑、情緒近乎崩潰的時間聽到這句話,我就像突然清醒一樣,看著絕對稱不上型男的憨厚老實先生,也從他眼中看到絕對跟正妹沾不上邊的我,如此偶像劇般的情節,就這樣在有點違合感的情境下上演。

離職後,先生怕我一個人在家胡思亂想,把我很久沒彈的吉他拿出來了,把我很久沒寫的書法用具也拿出來了,也時常帶我四處外出散心。在我決定重回職場時,先生只問一句:「不用著急,妳確定準備好了嗎?」有了如此強力的後援,我也順利開始新的職場生活。

婚後至今10年的點滴讓我確信,在未來更多的10年,你的背後永遠有我,我的背後也永遠有你,我們在一起,真棒!

〈家事神隊友〉衣服皺褶 有他就搞定

文/Silence(新北市)

由於先生在軍中生涯養成的紀律與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可我認為,過去必須將軍服燙得平整筆直的他,看慣了整齊體面的軍服,對於有皺褶的衣物就變得很挑剔,簡直是零容忍的境界。

直到有天,我才深刻體會到,有個愛燙衣物的先生其實也挺好的。

那天,我要陪他出席一個正式場合,好不容易在衣櫥找到合適的衣服,卻發現布滿許多皺褶,眼看出門的時間將近,我又必須趕緊化妝,於是決定先不理會那些皺褶,等化完妝,時間還有餘裕再說吧!

然而,已著裝完畢的他,發現了我那件皺皺的衣服正躺在床上。於是,他便默默地拿走,因他多年累積的整燙經驗,那件衣服不用三兩下就變得很不一樣。他平時對衣物的觀感要求和燙衣技能,著實幫了我一個大忙。讓我化完妝,便能無縫接軌把看起來體面加倍的衣服換上,並在預計出門的時間之前,兩人從容出發。

燙衣服對我是件苦差事,還好生活中有位樂於分擔家事的神隊友為伴,這實在是我的福氣啊!

〈最佳後援手〉水電裝修 都不用費心

文/劉洪貞(台北市)

昨天晚上,客廳裡的燈泡壞了,一時之間屋子裡漆黑一片。我拿著新燈泡站上茶几,伸出雙手時,發現手與燈台插座還差一截。於是我再搬來矮凳墊在茶几上,沒想到,我一站上矮凳,就雙腳發抖,站都站不穩,更不用說可以伸手裝燈泡了。

看到自己如鬥敗的公雞垂頭無力,才想起過去幾十年的婚姻路上,家裡一些需要爬上爬下或提重的工作,都是身材高大的外子一手包辦。我的機車半路出了狀況,只要一通電話,他就會到現場幫我處理。家裡的水管或電視有了問題,他大多能隨傳隨到及時處理,讓我不必和水電工打交道,更重要的是,省下很多修理費。

或許,過去一直是這樣生活,一切習慣成自然,所以多年來,我從未感覺生活上有什麼不方便。但這兩年他漸漸老了,因體力差,連站穩的能力都沒有,我才發現過去一直被我忽視,老嫌他不會說好聽的話、不懂貼心浪漫的人,原來在我生命中,是如此重要,像棵大樹般,一直支撐這個家。

如今,我只希望他平平安安的,當棵不會倒的大樹,帶給全家充沛的精神力量,繼續過日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