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嘗旅遊的滋味〉雙北街頭類出國FU

2022/02/23 05:30

〈旅人絮語〉

台北市和新北市被旅人慣稱為雙北,境內有號稱緬甸街、菲律賓街、韓國街、日本街、印尼街之處,這幾條存在於大城市中的異國街道,各自有著不同的歷史背景與巷弄風景,今天就讓我們跟隨讀者的腳步,探尋這些位於雙北街頭的異國風情,感受另一種類出國氛圍。

菲律賓街上的超市提供東南亞各國食品。

〈菲律賓街〉台北中山北路三段

品嘗者/陳華婉

綠樹成蔭的中山北路是台北迷人的街道之一,日治時代就是通往台灣神社的主要幹道,1950年代美國大使館及美軍營區也曾設立於這條道路上,為了提供駐台美軍英語彌撒服務,聖多福天主堂於1957年成立。

 

1970年代美軍撤台,有英語彌撒服務的聖多福天主堂,在開放外籍移工來台工作之後,成為篤信天主教的菲律賓人在台灣的心靈依歸,而天主堂也因應需求,除了英語之外,還客製化地提供菲語及越南語的彌撒時段。由於每逢週末假日都有大批外籍移工聚集在教堂外,人潮出現後,商機也隨之而來,以菲籍移工為對象的商家也愈來愈多,於是這一帶就有了「菲律賓街」的別稱。

中山北路三段巷子內有菲律賓餐廳。

鄰近教堂的金萬萬大樓內,正是菲律賓商店雲集之處,這裡面的店家以販賣菲律賓食物為多數,還有賣衣服、包包,以及美髮、美甲等服務,看得出來菲律賓人愛美的天性!教堂附近還有兩家超市,除了東南亞的特色商品外,也有販售西方或日本品牌的零食,架上有款日本夏威夷豆巧克力的價格,就比台灣知名聯鎖超市還更便宜,同款商品在兩家超市的售價也不同,所謂貨比三家不吃虧,可說是行遍天下不變的準則。

「南洋觀光美食街」就是「緬甸街」。

〈緬甸街〉新北中和華新街

品嘗者/Thiha

緬甸在1960年代曾發生排華事件,在政治與經濟的雙重壓力下,不少人選擇避走海外,其中來台灣的緬甸華人陸續落腳在新北市中和一帶,這裡過去因為曾有工業區提供就業機會,且生活成本比相隔一條新店溪的台北市便宜,吸引不少人定居,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華新街逐漸形成聚落,被稱為「緬甸街」。

在「緬甸街」享用奶茶與現做烤餅。

「緬甸街」上有著各式餐館與小吃店,外型QQ的緬甸文字菜單,看起來很有進入異國的感覺,不少店家會提供照片輔佐,菜色從緬甸、雲南到清真小吃都有,料理口味亦相當多元,涵蓋咖哩、打拋、椰汁、薑黃等各種風味。走訪當天,看到有位師傅在烤爐邊揉餅,於是坐下來點杯奶茶配上現做烤餅,邊吃邊看到外頭不斷有人來外帶,生意相當熱絡。

「燦爛時光」是東南亞主題書店。

緬甸街上的雜貨店裡,販賣台灣少見的緬甸物品,包括緬甸地圖、大金石照片、翁山蘇姬掛軸、緬甸語教材、CD、乾貨與各種調味料等,讓人有種在國外尋寶的喜悅;巷子裡還有一間以東南亞為主題的書店──「燦爛時光」,曾發起「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運動,鼓勵前往東南亞的旅人順手帶本當地書籍回台,提供台灣的外籍移工們閱讀,雖然我們看不懂,卻能提供身處異鄉的人一種思念家鄉的方式,想起來就讓人覺得很溫馨。

永和有條知名的「韓國街」。

〈韓國街〉新北永和中興街

品嘗者/車車

疫情期間迷上觀賞韓劇,主題多元化的韓劇引領我進入韓國的世界,讓我開始對韓國商品感興趣,聽到友人提起永和有一條「韓國街」時,迫不及待動身前往,期待在不能出國之際能感受一下韓風。

實際來到永和中興街,牆上張貼著韓語教學的海報,鐵捲門上與巷子內皆有韓國風的彩繪與塗鴉,服飾店不少,可惜大部分是婆媽款式。據說這裡的韓國華僑第一代其實是由山東逃難到韓國,生下第二代、經濟狀況好轉些,才輾轉來到台灣。這些服飾商家,就是他們在1980年代開始經營的成衣批發生意。

中興街上有不少服飾批發店。

除了成衣,街上還有專賣韓國商品的店家,販售商品包含電毯、鍋具、食器以及各種食品,每家的店門口都堆滿泡麵,一進門後還可看到海苔、魷魚乾等零食,冰箱裡裝的是泡菜、年糕,貨架上還有綠色玻璃瓶的燒酒……,這些商店共同特色就是空間不大,但貨色齊全!

常在韓劇中看到主角們吃泡麵,一直很想試試是什麼味道,面對著讓人眼花撩亂的口味,苦惱著一個韓文字都看不懂,只好請店員推薦,他指著一款印有浣熊的橘色包裝,強調這是「國內版」!原來韓國泡麵有分產地,當然是韓國生產的最道地囉!於是我的韓國街初體驗就在抱回最好吃的韓國泡麵中圓滿達成。

台北車站附近的「印尼街」。

〈印尼街〉台北北平西路

品嘗者/燕燕

根據之前看過的資料顯示,台灣的外籍移工約有70萬人,其中印尼(35.6%)、越南(35%)、菲律賓(21%)就占了大多數。雖然印尼與越南移工在台人數比例看似差不多,但比起在台灣各地早已遍地開花的越南餐廳,印尼菜對台灣人來說似乎還是相對陌生,想要品嘗印尼菜,台北車站附近的「印尼街」或許是個好選擇。

印尼菜對台灣人來說相對陌生。

位於台北車站東三門外、天成飯店後方的北平西路,就是人們口中的「印尼街」,這條街短短不到100公尺的距離內,一邊是計程車的排班區,另一邊聚集了多家印尼小吃店,配合印尼移工的休假日,大部分是週末才營業。店門口烤肉架上的沙嗲傳來陣陣香味,店裡播放節奏明快的印尼歌曲,攤子上擺著剛起鍋的雞腿、丸子、春捲等炸物,還有每家必備的傳統石磨。

利用石磨可將香料與食材混合並釋放香氣。

這種傳統的印尼石磨是由一頭尖一頭圓、略呈L型的石杵及一具像淺盤的圓形石臼所組成,是製作印尼料理必備的器具,因為印尼菜需要加入各種辛香料,所以需要透過不斷地碾壓攪拌,才能讓香料與食材充分混合並釋放出香氣,就像咖啡豆經過研磨時芳香四溢,這也是印尼菜最吸引人之處!若有機會在假日經過北平西路時,不妨過來嘗嘗道地的印尼口味。

白天看似寂靜的「條通商圈」,一到夜晚就活絡起來。

〈日本街〉台北條通商圈

品嘗者/Fen

台灣各地都有日式房舍與日本料理餐廳,但提到「日本街」,似乎就不能漏掉「條通商圈」,不僅名稱具有日本味,這裡同時也是來台做生意的日本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下班後休閒區。

在中山北路以東、新生北路以西、市民大道以北、南京東路以南這個區塊,日治時期屬於大正町,由南(市民大道)往北(南京東路)共有9條巷弄,分別以「一條通」至「九條通」命名,「通」指的是街道,在京都市中心也有9條通,只是京都是大馬路,台北是小巷子。最近連續劇《華燈初上》熱映,讓沉寂一陣子的溫柔鄉再度被討論,條通巷弄內酒吧與俱樂部林立,還有許多燒烤、卡拉OK、居酒屋等店家,大部分都是屬於「深夜食堂」,晚上才會點燈營業。

吃碗鰻魚飯,假裝自己在日本!

此區雖說到夜晚才更為活絡,但白天來逛還是有不少美食,鰻魚飯即是代表之一,不論肥前屋、江戶川或三河中川屋,都有各自的支持者,品牌連續3年得到新加坡必比登推薦的中川屋門口有片玻璃窗,可以看到廚師現場烹調的真功夫,「殺鰻3年、串鰻8年、烤鰻一生」是主廚秉持的職人精神,COVID-19疫情期間來此品嘗名古屋鰻魚3吃,暫以撫慰自己那顆想出國的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