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自我小流行 別管我迷啥

2022/03/05 05:30

這家佃煮(醬油砂糖煮)自稱難吃,不過「難吃」倒過來寫,表示是「難吃的相反」。這是日本的珍看板之一,蒐集如此珍看板是我的小流行。(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人愛用的和式英語之一「my boom」,指在自己內心或言行中正在流行、著迷的事,就是「自我小流行」。

許多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自我小流行,或許幾天就無蹤影了,或許幾個月、幾年才結束,一個人可以不顧他人反對,盡情追逐或迷戀到自己滿意為止,一旁不會有人抱怨太過分了!

像善次有陣子迷上吃百元商店的咀嚼糖,一直在吃,吃到他開心了,幾個月後就不吃了!他覺得要是自己有伴侶的話,就會被念到不行!久美子則是有陣子自我流行去女人很少進去的油麵(無湯拉麵)店,她說「原本我當做闖入女人禁地的訓練,但沒多久就發現也有許多女人跟我一樣單獨進店!」

許多自我小流行如果長期化又認真鍥而不捨地追逐下去,或許就變成興趣吧!像嚴謹的典子,曾有近乎一年的自我小流行是每天花很多時間看youtube上的影片,她說「幾乎快要變成興趣了,不過不好意思跟人說是興趣,說是my boom恰恰好!而且因為是單身獨居,才可能如此盡情看不停!看了一年,就突然一點也不想看了。現在只偶爾看看朋友轉傳的了。」

許多日本女人的自我小流行是吃台灣甜點,結果變成社會大流行,像是喝珍珠奶茶或吃台灣豆花、台灣古早味蛋糕等,現在都已經變成日本常有的甜點了,許多cafe或餐廳、甜點店都有賣!小流行變大流行,就很難維持專屬自己的滿足感,也因此多少不再成為自我小流行!

因為是自我小流行,也是自己的小祕密、小確幸,無須跟任何人宣告表白的,可以同時有許多專屬自己的小流行,迷上很多玩意。像從來不做甜點的月子最近除了迷上俳句外,還迷上用寒天做簡單的甜點,因為覺得寒天對身體健康不錯,除了煮米飯時放入外,也加上紅豆餡或果汁、水果、咖啡紅茶等做各式各樣的果凍,只要去書店,看到有「寒天」兩字的食譜一定會買!

日本人的這種自我小流行,非常普遍,有許多企業或研究所調查到底當下個人流行的「自我小流行」是什麼。或許受疫情影響,最近排名居前的「my boom」巢居型較多,像第一多的是參加各種抽獎、網路有獎徵募、網拍二手貨等賺取零用錢,其他則有追韓劇、打電玩、看DVD或是弄花草、建立自家菜園等等,當然也有許多人迷上搞笑藝人,因為疫情時代太多無奈了,也因此很想靠別人搞笑來多笑兩聲!

其他最近上排行榜的自我小流行是勤寫部落格或更新推特等,期待SNS上溫馨的回應;當然更有許多人開始閱讀,或許從漫畫入門,或是開始做料理、學瑜珈或打高球、製作首飾或陶器等等,過去這些都算是興趣的,不過許多人是因為疫情而開始的,覺得如果疫情過去,自己大概也會放棄這些努力,而多跟朋友交流吧,也因此算是「自我小流行」,心情格外輕鬆!

我自己最近的小流行則是在散步時發現許多日本的珍百景,找尋珍奇招牌,如「換室內裝潢比換老婆容易」、「天下最難吃(字體倒寫)」(意思是正好相反,是天下最美味)等等,或是尋找日本的珍奇百家姓,或是到各地寺院尋找許多名人的墓園,如夏目漱石、小津安二郎、西田幾多郎(京都哲學之道就是因他沉思漫步而得名的)、禪學大師鈴木大拙、福澤諭吉、太宰治等等,因為都非常樸素而且還可以想見這些人物的一些風情,格外有親近感,或許疫情結束,我的珍奇散步的小流行也會跟著結束吧!(系列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