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媽媽 也有不想當媽時

2022/03/06 05:30

圖/豆寶

媽媽的壓力很重,有時是別人賦予的,有時是自己加諸的。逃離一下媽媽角色,放放風,其實很不錯……

〈最佳避風港〉躲回娘家 當女兒更好

文/林莉(新北市)

媽媽在一所著名高中當英文老師,有時候工作繁忙她不想當媽媽,就利用週末躲到外婆家去。

外婆家很寬敞,保留著她的房間,通常她都是要出考卷,怕我們姊弟倆纏著她一起看卡通,或是要她講故事,根本沒辦法做事。幸好外婆家離我們家有十幾分鐘,讀國小的我們要去那兒沒那麼容易,她回去媽媽懷抱,做事效率大增。

有一次,她笑嘻嘻地從外婆家回來,爸爸開玩笑問她:「妳回娘家有沒有吃母奶?瞧妳那麼高興!」全家哄堂大笑。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媽媽又不想當媽媽,一定去了外婆家,弟弟吵著要我帶他去找她。

外公是法官很有威嚴,我們很怕他,偏偏他來應門(一定是媽媽和他套好的招),他問我們作業寫好了嗎?弟弟還沒寫完,心虛答得支支唔唔,外公一句:「還沒寫完,趕快回去寫!」我們摸著鼻子馬上打道回府,想吵媽媽,門兒都沒有,從此每當媽媽跑到外婆家,我們都不敢跟去,那是她的安全堡壘。

但媽媽每次回娘家,爸爸就會帶我們去廟口大快朵頤,飯後吃冰淇淋,弟弟好高興。

〈今天我最大〉母女姊妹會 快樂當貴婦

文/珍妮佛(台中市)

我和姊姊會在每個月一天,帶著媽媽一起到外面餐廳去吃頓奢侈的午餐或是喝個下午茶。

我們這兩名終日忙碌於家事的邋遢黃臉婆會刻意精心打扮赴會,點餐時很「隨心所欲」,不必像平常帶孩子外食時,總是考量著「等下我的可以分一些給他們吃」,被迫選擇孩子喜歡的餐點;喝咖啡、聊是非時也可以沒有底限地「胡說八道」,不必像孩子在旁邊時,擔心著自己的身教而「謹言慎行」。

老媽的身分早就已經是跟我們「平起平坐」的姊妹淘,三個在當下都不再有「母親」包袱的女人,就這麼無拘無束地暢所欲言,展開一場自由自在的womens’ talk。

儘管話題難免還是會圍繞著家庭和孩子打轉,但是至少此時此刻可以卸下「母者多勞」和「以子為尊」的一貫角色,媽媽說:「我們現在這個樣子簡直就是貴婦!」

「媽媽」是個讓人容易入戲太深的角色,上身之後大概就永遠脫離不了。所幸每個月一次的「母姊會」,讓我能暫時把「孩子放兩旁、自己擺中間」,做個難得任性又自我中心的女人。

〈與自己約會〉下班後喘口氣 充飽電力

文/小可(台北市)

結了婚,有了孩子,還要兼顧自己的工作。每天一起床就忙得像打仗一樣,然後匆匆上班,接著辦公室中一整天的忙碌。下班時整個人像電池耗盡般地虛脫。我知道此時回家,身心俱疲,一定無法善盡賢妻良母之職,於是與家人商量:下班後,安排一個與自己的約會。

情商保母,孩子放了學直接到她家中做功課、吃晚餐。不需加班的時刻,我就利用這段時間,找一家簡餐店,在優閒的音樂聲中,心定神閒地獨自吃一頓飯、喝一杯茶,安安靜靜地讀一點自己喜歡的詩詞、散文,或是寫一點自己的心得,這一小時獨處的時間,使我彷彿回到單身之時。飯後,再去接孩子回家,檢查功課,哄他們洗澡上床後,處理待完成的家務。

多年來,我深深了解自己的限制,也深信「愛人如己」的道理:只有先把自己安頓好,才有心力疼惜另一半與孩子。過度漠視自己的需要,委屈自己、要求自己。時間長了,只會製造一個滿臉倦容、心不甘情不願的媽媽與伴侶。

因此,「人約黃昏後」成了我必備的充電時刻。

圖/豆寶

〈學習無盡頭〉重返校園 當學生最幸福

文/靚容(花蓮縣)

再也沒有比重回校園,重拾學生身分,更讓人充滿青春活力。

那年,婚姻觸礁,孩子尚在小學,每天就在工作、照顧子女的多重角色不停轉換。將要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偶然得知研究所推甄考試的訊息,想也不想地準備資料,成為40歲的研究生。

我跟孩子說:「媽媽以後也要去學校上課。跟你們一樣,是學生。」兒子天真而又慎重跟我說:「媽媽,加油!數學不會的話我可以教妳。」當下,淚水差點大噴發。

課堂上,我總是坐在最前排,恨不得把老師說的每句話印在腦子。出了社會才懂得想念學校,才知道老師對學生的包容和熱情,應該是人生很難再遇到的貴人。而知識反覆辯證帶來的思維衝擊與翻新,遠比新款智慧型手機令人感到眩目和悸動。

孩子陪我埋首大學圖書館,跟著一頭栽進書本世界的奧妙。有一回,我抬頭搜尋孩子的身影,兩張小臉蛋閱讀的專注凝聚成光。或許,他們同樣在我的身上看過相同的閃亮。

在學習那刻,我不是他們的母親,而是共學夥伴。這樣的關係,能持續一輩子。

〈讓自己放空〉來點無用之事 放輕鬆

文/香媞甜日記(台北市)

當媽媽的一整天忙碌下來,24小時貼身照顧孩子不說,還要面對孩子三天兩頭發脾氣與失控,因此,沒有辦法適時地放下媽媽這個角色,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古代哲學家老子教導我們「恆無事」。當現代聰明的時間管理方法教我們填滿行程,反而該運用古代人的智慧「逆向操作」,一天內安排三件無用之事.

在每天的早中晚各做一件「無用的事」。例如,早上在孩子出門後,啜飲一杯拿鐵,偷閒看本書;下午就斜躺在沙發上打個盹;晚上更是做一件無用之事的大好時機,可以看個雜誌或漫畫,甚至洗個熱水澡、冥想,放鬆身心。

除此之外,還要培養「無所為而為」的心態,拋開為了讓孩子有出息、為了讓家裡清潔乾淨、為了讓別人瞧得起我是個盡責的媽媽等想法而做事,相反的,從內心調整自己,不再追求目的,而是享受其中的過程。

教孩子,是為了享受彼此間的親子關係。洗澡,是為了享受沐浴在溫水下冥想的樂趣,而不是洗淨身體。吃飯更不是只是為了吃飽而吃,而是為了享受品嘗美食的樂趣。

每天晚上,我會寫下我的「無用之事」的心得與感想,記載下我很多享受時間的美妙時刻。

每當我開始心煩,在忙孩子的事時,我會打開筆記本,用一兩分鐘的時間,重溫我美妙時刻的舊夢。

如此放鬆心情,讓自己時時從煩悶的育兒工作跳脫出來,相信每天都能充飽電,繼續與屁孩奮戰,一面完成任務,一面也好好地照顧到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