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愛的留言 親子黏著著

2022/03/06 05:30

愛的留言 親子黏著著

米娜媽

國三的女兒參加畢業旅行,在幫她整理行李時,我手上拿著輕便雨衣,突然靈機一動,寫下一張字條塞進去,上面寫著:「哇嗚!妳要用到雨衣了呢!是下雨了嗎?要注意安全喔!如果是要玩遊樂設施而穿,那我祝福妳坐在噴得最濕的那一邊,哈哈哈!」完全可以想像到她拿出雨衣時,又好氣又好笑的畫面。

從她學會注音後,我就開始了塞小紙條的習慣。她剛上小學常常說想媽咪,我就讓她一打開筆盒,就看到媽咪畫的大愛心和笑臉;考試當天會在口袋發現媽咪留下一句句愛的鼓勵;心情低落的那幾天,便當盒打開的瞬間就是媽媽說的小笑話……她表面看似沒啥反應,導師卻說她把一張張字條黏成了一串掛在桌上保存,隨時都可以瞄一眼。

進入青春期時,偶爾的情緒風暴襲來時,不想與她正面衝突的我,寫下一封封長信留在她桌上,可能是鼓勵她面對挑戰不要怕失敗,也可能是訴說媽咪被她轟炸後的幽怨和傷心。幸好她是個感受力強的孩子,消化情緒也快,幾乎在看完信後,都會噗哧一笑過來討抱抱,開始訴說起她的心情。話說開了,心也放下了,明天又是一條好漢。

雖說現在手機很方便,一封訊息打一打就可以即時傳送,但總覺得少了點感情和儀式感,所以我寧可花時間坐下來好好思考後,提筆一字字寫下我想傳達給她的話語,或許只是一篇小笑話,也可能是分享一則人生道理,這是屬於我們母女的祕密字條。

曾經在她小的時候,我一進門就看見牆上、桌上、冰箱上貼滿了粉紅色便利貼,上面每一張都畫著大大的愛心,從房間奔出來迎接我的她大聲對我喊著:妳收到我好多好多的愛了嗎?那些粉紅色紙條,還有好幾張依然留在牆面上,那是我珍重的寶物,來自女兒的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