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洪健藏的物件劇場 THE浮浪貢OF龍興46探父子親情

2022/03/12 05:30

《THE浮浪貢OF龍興46》洪健藏與物件演員們一起刻畫父親那個時代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情感。(飛人集社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浮浪貢phû-lōng-kòng」源於日語「ふろうしゃ(浮浪者,游手好閒、不務正業的人)」,後來也指擁有自由性格、帶著無可救藥浪漫情懷的人。飛人集社駐團藝術家洪健藏耗時3年的單人舞台劇,與眾多物件合演發展成物件劇場《THE浮浪貢OF龍興46》,演父親的故事,「浮浪貢」指洪健藏的爸爸,而「龍興46」則是家的代碼。

故事背景以訂製西服店「輝美西裝社」為原型,這間西服店見證過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奇蹟,但隨時代變遷,如同其招牌「輝美」字樣越來越來模糊。2019年起,洪健藏邀請金鐘編劇詹傑為演出文本創作,開始針對輝美西裝社進行田野調查,並陸續邀請舞台設計鄭烜勛、洪千涵導演等加入創作,周伶芝擔任戲劇顧問,共同挖掘出創作核心。劇中西裝社其實是連結到穿訂製服裝的瀟灑父親、身穿訂製國標舞衣的浪漫父親,到買得起名牌進口成衣且擁有一間工廠的老闆父親……,父親衣服成為物件劇場中的演員。

洪健藏自2013年接觸到比利時物件劇場重要的藝術家阿格涅絲‧利柏斯(Agnès Limbos)後,感受到物件的神秘魅力,透過物件點燃觀眾的想像,小則可以連結個人,大者可以連結到時代。因此,洪健藏選擇單人表演形式,挑戰用物件來說父親那一代小人物的故事,就像劇名把一些通常都是小寫的英文字改成大寫,讓人們重新去發現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情感,卻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故事中,健藏的父親因欠債跑路,必須由他面對債主們,於是,健藏踏上千里尋父的旅程,本來是要抓父親回家面對,卻在過程中發現父親各種不同的心靈樣貌,比如詮釋愛跳舞的風流父親時,健藏將與物件演員「舞鞋」一起向觀眾說父親的感情債……最後在父與子的親情債中,健藏給父親最深情告白。

4月15至17日,在華山東3B館烏梅劇院演出。購票詳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