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布吉納法索甘多村長兒子凱雷 首位非裔建築師獲普立茲克獎

2022/03/26 05:30

2022年「普立茲克獎」得主非裔建築師迪埃貝多.弗朗西斯.凱雷。(Photographed by Lars Borges,普立茲克獎提供)

文/記者凃盈如

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於日前揭曉,今年由非裔建築師迪埃貝多.弗朗西斯.凱雷(Diébédo Francis Kéré)獲此桂冠。

也許大家對這個名字有些陌生,但國家文藝獎得主、知名建築師潘冀提到:「普立茲克獎總算走對方向了,過去常對於一些明星建築師錦上添花,但現在可以看到,在世界上一個資源很缺乏的地方,一位非常努力、成果豐碩的建築師,並且奉獻於自己的家鄉,我覺得將這個獎頒給他,是個很正確的方向。」

凱雷以建築做為社會實踐,身兼建築師、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多重身分,是首位獲得普立茲克獎的非洲人,也是該獎項的第51位獲獎者。

迪埃貝多.弗朗西斯.凱雷的作品《萊奧醫生之家》。(Photographed by Francis Kéré,普立茲克獎提供)

1965年生於布吉納法索甘多的凱雷,是村長的兒子,也是村裡第一個上學的人,但甘多並沒有學校,所以他7歲就離家到東南部城市滕科多戈上學,那裡的教室是用水泥砌成,缺乏通風和採光,在那樣的極端氣候下,他與上百名同學擠在一起上課,一次忍受數小時,他發誓有一天定要讓學校變得更好。

取得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學位後,他返鄉打造「甘多小學」,是與甘多人民於村裡共同建造的第一座小學;2005年在德國柏林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凱雷建築師事務所」,他有許多建築作品位於非洲,也有展覽館和大型裝置於歐美。

普立茲克獎評審團評價弗朗西斯.凱雷:「他的建築,為社區而建,與社區共存,直觀反映出社區的方方面面──從建造、取材、規畫到社區的特質都已融入建築,展現建築與其立足的一方土地密不可分,散發出潛移默化的影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