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林楷倫/颱風假

2022/03/28 05:30

圖◎阿尼默

◎林楷倫 圖◎阿尼默

颱風尚未成形,還被稱為熱帶氣旋時,我按三餐看它的動態,不是為了颱風假,而是為了颱風價。

強颱預計五天後抵台,登陸前三天我得先買好魚貨。這是阿公教我的撇步,遇到颱風,抓準時機最重要。抓準定置網收網、船期較長的船不得不回航,甚至一些養殖漁業會跟果菜業一樣預先採收,我跟阿娥姊都會抓緊這時機大買。爛咖A則是不會多買,他總說要跟颱風假一起放假,賺錢有數,性命要顧。

爛咖A不會不知道颱風過境後,近海漁業還會影響約四天,他怎麼休也不可能休四天。

「你戇戇的。今天不買,明天沒東西。我阿公都有說。」我說。

「你古早人才跟阿娥、邱伯一樣信這套。我那個市場,颱風一來都好幾天沒人,我的攤位還擺泡麵、麵筋、海底雞咧。」爛咖A回。

魚販雖說是靠天吃飯,但我們還有冰箱。颱風未到,海上的巨浪與顧客卻先到,好像最可怕的不是風災,是漲價。顧客跟魚販都一樣,擇時買入,幻想自己買在魚價的起漲點,只要比別人買到的便宜一點,吃魚時有這種喜悅便更好吃。

為了颱風後的三、四天空窗期,魚販們大多會預先存貨(顧客也會),有時更像是在賭。賭放颱風假會無風無雨,客人將蜂擁而來;賭錯了,就成庫存,要不認賠殺出,要不變成貨底自己吃。

爛咖A不是不買,而是在等真正的颱風價。

魚量大,一天消不完,第二天就會跌,他在等這個。當大家都超前部署,他會後退一步。大家猶豫不決,他會勇往直前。跟大家反著做,這是他的生存之道。所以,他要不買到最便宜,要不就沒有東西可買。

沒有東西可買,他會等到真正的颱風假。

颱風抵台前兩天,爛咖A開始動作。他買下那些賣不完、已在批發商冰一天的魚,也買那些從北部大市打下來、第N輪拍賣的魚。對我們這種零售魚販而言,會賣魚不是師傅,會保存魚才是,但批發魚販是反過來的生態,他們的隔夜魚總是隨便亂冰,冰得像是我們的隔週魚,特別是這種突然大量卻無人低接的颱風天。眼睛白霧、毫無黏液。「隨便啦,賣得掉就好。」一個魚商說。

爛咖A會接很多這樣的魚,在他的攤位上一盤一盤地喊:「颱風沒菜沒果,來吃魚,別人漲價我降價。」其實爛咖A還偷偷漲了價。只要客人向前,一猶豫,他會再補上一句:「下個禮拜都沒魚啦,你這盤是最後一盤。」

像是服飾店說這件是最後一件,像每個愛人都說對方是摯愛,每一盤魚都是最後一盤。

但那些魚說多醜就有多醜,是過季的衣服,是吃飯不出錢的情人,是客人只能說便宜嘛颱風嘛將就點的鮮度。

我們常會賭看看颱風會不會登陸,會不會有颱風假。爛咖A每次都說不會登陸啦,不會有颱風假啦。這種颱風的生意,就是做前兩天魚價漲價的預先題材。

只要爛咖A買得少少,就代表颱風會登陸、吹得連生意都不能做。我則跟他反著做,我認為放了颱風假就得煮飯,有人煮飯,我們就有生意。

「吼,你不要跟阿娥同一招好不好,人家阿娥姊耶,你什麼咖?她家生意這麼好,我看你這樣補,賣不完還得求她。」

「你懂什麼,我冰魚師傅,你行嗎?」我回,他拍手叫聲師傅。

「唉,老一輩那種民眾放假,賣魚的不能放的觀念,要改啦。要賺就賺一波就好,整天想什麼都賺飽飽。貪心啦你們。」他說。

「我跟阿弟都是為民服務,颱風買不到魚,很慘耶。」邱伯跑過來插嘴。

「多慘?可以吃肉啊,可以吃罐頭啊,還有海底雞咧。」爛咖A說。這句說完,拍賣台轉來一件銀色褪色成灰的肉魚。「買啊,倫ㄟ買啊。」他鼓吹。

那麼醜的魚誰要。

爛咖A標了下來。

「買這種的當天賣完就好,公斤入台斤出,爽啦。」

下一批依舊是肉魚,是裝在海水冰保麗龍箱裡的特級貨,我買這個。

走之前,魚市廣播因應颱風,週六日休市,週一公休,連休三天。

「你信不信,三天後你那件還賣不掉。」爛咖A說。我作勢打他,他臉靠過來輕拍自己兩掌。

「你那種爛魚,跟你一樣爛咖才賣不掉咧。」我笑說。

怎樣也得把這批魚和冰箱裡滿滿的魚賣光,我想。

當天,那批魚賣了三分之一,冰庫裡的庫存消了三分之一。

當天晚上,無風無雨,全國卻颱風假。我問爛咖A明天要不要工作,他回休息,賣光了沒東西。「祝你大發市呀,倫ㄟ,明天沒雨去看你。」他傳了個挖鼻孔的貼圖。

隔日清晨,無雨,市場都是一些放颱風假的消費者,魚攤前排滿客人。我心想,爛咖A怎還不來,讓他來看看誰對誰錯。

賣了一輪,肉魚還剩一半。爛咖A來了,我叫他去幫我殺魚,他才不做,但跑到攤前幫我賣魚,還將價格偷偷漲了一些。颱風假、颱風價,他喊得很順,賣得很快。他問我還有多少。

「不用管啦。賣得完啦。」

賣完那批,風雨才來。爛咖A開始笑,笑我魚攤後方堆的保麗龍被吹走,我追著跑。笑說客人都被吹光了,還在市場大喊颱風來了。在鐵皮雨遮下刻意撐起雨傘,讓風將雨傘吹到開花,爛咖A真神經病一個。

「爛咖,你知不知道買魚不是師傅……」

「知道啦!這老一輩在說的,會冰的才是強者咩,把魚冰起來被風吹啦。颱風假,颱風價,你要記得啦。」他回。

後來,那批肉魚冰到變醜,我們家吃了兩個禮拜還沒吃完。

開市的第一天,沒什麼人入魚市大買(看來大家都還有庫存),只有爛咖A大買,又買到幾批便宜的在那炫耀。

他點開漁業氣象,看了衛星雲圖,指著菲律賓旁一坨像沾濕衛生紙的雲團說,又有颱風了。

「這次跟我學啦,倫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