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阿料的魚故事】 廖鴻基/桃花

2022/03/28 05:30

◎廖鴻基

◎廖鴻基

下鉤不久,阿料發現有隻個體不小的桃花章魚過來黏在水下舷邊,他想,「應該是受到船底下附生物形成的小生態吸引吧。」

阿料隨手拿起長桿撈網,打算伸下水裡撈捕牠。

船長阿三,不到三十,從小討海漁撈經驗豐富,看阿料舉出長桿撈網,急忙對他喊了一聲:「反過來!」

這一聲喊,阿料愣住,無從理解阿三船長「反過來」的意思。

阿三船長看阿料愣住,過來一把搶走阿料手上的長桿撈網,並且反過來拿,將長桿尾(不是網杓子的那一頭)伸進船邊水裡。

桃花章魚像是嚇一跳,一溜煙地躲進船肚子底下。阿三船長保持桿尾不動,伸在船邊水下等牠。

直到這時,阿料還是完全看不懂,阿三船長到底在「變啥魍(搞什麼把戲)」。他猜想,「會不會是想用桿尾當武器來敲擊?」但很快又轉了念頭,「這是不可能的事,魚族們水下動作迅捷俐落,何況水阻這麼大,怎麼可能這樣子敲魚。」

一下子後桃花章魚探出頭來,看了桿尾幾眼,不逃不要緊,竟還先行試探性地伸過來兩根觸手碰了兩下桿尾。

阿三船長保持不動。

應該是喜歡吧,這隻桃花張魚伸出更多觸手攀住桿尾。最後,整隻章魚離開船肚子漂過來手腳並用地抱緊處理。

阿三船長慢慢將桿尾抽離海面,然後快動作一橫一甩,將這隻桃花章魚甩上甲板。被捕獲後,這隻桃花章魚仍依戀似地緊緊抱著桿尾不放。

從來不曾見過這種捕魚方法。

「怎麼會這樣子呢?」返航時,阿料指著還抱在桿子上的桃花章魚問阿三船長。阿三船長用理所當然的語調說:「你不知道桃花章魚喜歡抱抱嗎?」●

■廖鴻基,1957年生,花蓮人,海洋文學作家,曾經討海,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台灣賞鯨活動創辦人,曾執行多項海洋計畫,海洋大學駐校作家及兼任副教授,作品約二十餘部,多篇作品入選為教科書文章,得了些文學獎肯定。

■【阿料的魚故事】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