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小重大】 江鵝/脫胸罩

2022/03/29 05:30

◎江鵝

◎江鵝

求學時期住校,我才知道脫胸罩不必先脫衣服,在那之前我已經穿了幾年胸罩,規規矩矩像洋蔥,以為穿的時候逐層包上去,脫除必然是反向運作。

女學生宿舍是女性扮演的行前訓練場,家裡有教的沒教的都能見識到。我頭一次看見女同學一回到寢室,立刻從裙頭抽出襯衫,兩手探進後背鬆開釦環,再分別從袖口拉下肩帶扯出整條胸罩,簡直暗夜劈雷,人生前路亮透天際。那時還想不到,女人可以隨時脫下胸罩具什麼重大精神意義,只覺得放開箍住的胸腔居然只要三秒鐘,再也不用因為懶得脫衣服白白束著肋骨,好聰明,好方便,好自由。

目睹同學從袖口拉出胸罩那個瞬間,成為一種喜悅原型。每當我在庸碌細瑣裡面有了新體會,從此可以更聰明地在生活裡偷到一點自由,都是微小的重大發現,孤獨而喜悅。我在人生的學習過程裡有過很多這樣的喜悅,但沒有一次像原型這麼輝煌燦爛。

為我揭露人生喜悅的同學莫名其妙,她覺得是很普通的事。晚上要出校門買飯,她用脫T恤的姿勢把制服襯衫拉到肩上,繞掛在脖子,穿起胸罩,再以穿T恤的方式套回襯衫,扣子一顆也沒解,髮型沒有亂,眼鏡不曾離開鼻梁。見聞這趟表演也很驚喜,但已經不必吒呼,馬上跟著做。我比較胖,沒辦法把襯衫當T恤掀,多解了幾個扣子,把上衣圈在肩頸應付著穿好胸罩,扣回襯衫,紮好裙頭,和同學一起用得體的女性模樣出門見人。

女人穿胸罩這件事,是可以做些嚴肅討論的。人類一直想要把文明組織得更妥善,關於性與權力的爭辯,有些聲音正義性很高,有些情緒性很高,奇妙的是這些呼喊正義的言論很少為我挹注實際的解放感,彷彿話題本身比我這個女性活體更困頓在徒勞的掙扎裡。箇中緣由我理不清,也不特別好奇,對我來說,女體所牽涉的人生課題不過是眾多課題裡的一個,沒有比較容易,沒有比較難。而各種人生課題也就是條胸罩吧:乳房長在我身上,但集體共識認為我的乳房是社會層級的管理項目。

好哦,既然規則是這樣,那麼胸罩就這樣穿,遊戲就這樣玩。還沒正式扮演女人以前,女孩已經在同儕間熟練胸罩的穿脫技巧,不動聲色。應付著穿上,或不耐煩地脫了,都只要三秒。●

■江鵝,1975年生於台南,輔仁大學德文系畢業。曾經是上班族,現在是自由寫作者,經營臉書粉絲頁《可對人言的二三事》與《Irene人類圖解讀》,著有散文集《俗女日常》、《俗女養成記》。

■【小重大】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