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取消早自習 行不行

2022/04/03 05:30

圖/陳佳蕙

雖然取消早自習的政策還沒開始,但是大家可能都已開始期待或煩惱了……

圖/陳佳蕙

〈只剩授業〉師生少了溝通時間

文/三隻熊(新北市)

身為一名公立中學老師,對於取消早自習的結果顯而易見:之前遲到的同學仍是維持慣例繼續遲到,差別只是遲到時間的不同。會不會遲到是生活態度的展現,延後進教室時間並不會改變這個生活日常。

至於禁止在非正規課程時間考試(如早自習小考等),考試時間少了,調整教學內容與考試次數即可,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影響較大的層面可能是一般導師會利用早自習時間處理班務或與學生進行溝通互動,算是師生在校一天中最能有效傳達意念的時段,但取消了,學生與老師間就只剩授業,沒有傳道、解惑,這難道是新的師生關係嗎?

或許取消早自習真的能讓學生的睡眠充足,但學生會不會因可以晚到校而更晚睡覺呢?因此,取消早自習的合理美好的畫面是:學生一早睡飽飽到校,在早自習時間自主學習,而老師在旁指導,學生上課精神佳,學習有效率……

〈心態要對〉政策改 學習不變

文/靜靜(基隆市)

教育部希望學生睡飽一點,養足精神再來學習,不希望考試占據早上時間,給予學生彈性空間。但我覺得愛遲到的人不管幾點,就算延後到校,還是會遲到。

學校只是在你人生路途中扮演引導角色,學習成效還是決定於學生的自律行為跟思維的啟發!也別養壞學生習慣,學習要抱持著感恩的心,而不是在被強迫的心境下學習,那也不快樂。人要有憂患意識,決定權在於自己,政策下,我們還是要學習,而不是以偷到時間的心態去看待它。

未來也希望學生可以在有效時間學習效果成彰。考試分數不代表一個人的全部,因材施教才是最重要的。人生總不可能一直照課本走。

政策冷冰冰,但有學習的心是很熱的。成功並非偶然,給學生吃魚,不如教他釣魚。時間就算延後了,但我覺得還是一樣沒變。時間變了,除非你的心也改變了,會偷懶的還是會偷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吧!

〈應該維持〉換個內容 上課前當暖身

文/Jenny(新北市)

目前學校安排第一節上課前的活動有打掃,藉著打掃校園、教室等環境,一早可跟同學一邊掃地、一邊擦窗戶、一邊聊天,這些都是我們日後長大很美好的回憶, 之後進入到早自習。

我認為早自習就像是要上戰場打仗的前哨點,利用這個時間,老師給孩子安排英文聽力,利用輕鬆有趣的主題,增加孩子學習英文的動力;或是寫一張不影響計分的小考卷,幫孩子收收心,準備迎接一整天的八節課。

現在學校作息應該也是配合家長的上班時間,以後不需要早自習了,但爸媽還是得趕八、九點的上班時間,但孩子依照自己的時間晚點出門,天啊,是否又衍生出另一個隱憂呢?其實哪個父母不希望孩子可以每天睡飽到校,但雙薪家庭的我們也很無奈啊。

早自習取消,消失的是學科的比例,我希望增加術科的比例,比如晨跑操場、團康活動、桌遊活動、藝術欣賞等,孩子應該反而很期待每天的上學哦。

〈各取所需〉取得共識 親師生三贏

文/葉美霞(彰化縣)

小女兒就讀的高中特別發給家長、學生和班導師一張調查表表示意見,做為早自修時間如何因應的參考。

小女兒已是高二,她們學校有一半是住宿生,因為即將面臨大學入學大考,大家都很緊張,想有充分時間準備考試,雖然要取消早自習,但許多同學想要利用這段時間來多看點書,也因此學校採取因應的策略,想看書的就看書,想去運動的便去自由活動;至於通勤族的學生,可以多睡一些時間,不必為了早自習而匆忙吃早餐。像我這一年半來,為了開車載女兒去6公里外的學校趕去參加早自習,她常因晚上去補習,晚睡無法早起床,只好在車上囫圇吞早餐,對腸胃的消化造成不良,取消了早自習後,她就可以不必為了趕上學而受身心轟炸之苦啦!

至於學校的班導師,也不需一大早到學校去督導學生早自習,輕鬆安排自己想做的事;如此,對住宿生、通勤族學生與班導都有益,有了共識,親師生三贏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