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方秋停/生命後花園

2022/04/05 05:30

圖◎唐壽南

◎方秋停 圖◎唐壽南

新年第一天,手捧兩束花前往鶯歌示範墓園,車下高速公路只見前方橋上插滿國旗。不同於去年的是──今日無風,旗面任自垂落,心情亦不似去年那樣緊繃。天似晴朗卻不盡明亮,車轉入公墓斜坡,隔去車聲與人煙,四圍異樣冷清。以為叢生的雜草已被鋤整過,放眼望去,墓地荒蕪或將翻新,有的新砌潔亮、有的凌亂如廢墟。碑石敲毀墳塚挖開,撿骨後的墓穴只剩一片薄棺,一段時間未來,陰界遷徙頻繁如陽世。

一直無法理解婆婆為何堅持土葬,只為逃避火化瞬間,寧可孤獨躺臥這裡!婆婆入土後風雨經常滯留,驟雨強風總隨眾人腳步前來。傘被吹翻、細長雨絲斜畫下來,眼前如幅浸水圖畫。待風雨歇止,回頭但見裊裊煙香與霧氣融合一起,隨著冷風寫入記憶。

婆婆走得倉促,活潑笑語驀地凍結,不可置信的情節突然發生,讓人不知如何接受與面對!婆婆方框裡的影像與印象裡的母親容貌疊合一起,愈想劃分清楚,兩人形象覆蓋得愈緊密──神似笑容裡含藏不同悲喜,母親久受病苦,長年纏綿病榻;婆婆身強體健,幸福較多,撒手離去時皆讓人不捨!

入殮時婆婆乾瘦的身軀底下鋪墊著厚厚一層冥紙,九朵蓮花綻開、紙紮童男女陪侍一旁、護心鏡與壽被覆蓋著。金銀花彩組合突兀,告別式後親人圍著靈柩,一條細線向外牽連起平安祈福,最忌諱的場景成為消災止厄靈藥,為殯葬儀式增添新象。

人離世間將去哪裡?關於這趟遠行,兒時便聽聞祖母暗地籌備她的老嫁妝──自裡到外的衣裝、手飾鞋襪、欲攜走的物件、將留的手尾錢……祖母於她房裡一次次打理盤算,神情嚴肅又似含藏無法言說的欣喜。當時不懂內情,之後於夫家阿嬤房裡亦見類似場景。年長女性將最後、最遠的一趟旅行想像成婚禮,期待自己盛美從容往赴、不留任何遺憾。

溫柔或堅強意志終會中止,癱躺病體發出呻吟,微酸枯葉氣息滯留空中,無法醫治的病痛,只待時間給予解脫!

生命禮儀依俗進行,道士一次次燃香,將訃聞上滿列的名字一一誦念出來,筊杯於空中隨婆婆的意志翻轉,眾人低垂的目光紛紛抬起,落地一聲,所有猜疑瞬間有了答案或需更多解讀。

感覺婆婆就在周旁,面對之前無從預想的情境。傳統習俗對亡故話題總有許多忌諱,婆婆卻能坦然面對。她向來認定此路人人須走,對於病痛有著強大忍受力──牙疼腫了半邊臉才就醫、腎腫瘤手術仍惦記著端午包粽、換了人工關節的膝蓋日日挑戰艱難階梯,笑聲卻總比腳步先行。

最適合告別的花為何?菊花或百合?大花月季玫瑰盡力綻開,即便粗糙卻展現超強生命力、菊花一次次告別、百合無聲吹響馨香,花香由濃轉淡,雍容美麗然後萎黃……一朵花如一炷香,燃點焚燒一段祝禱。風在前風在後,煙灰與花香纏繞,煙香太短情意太長,心思跨不過死亡斷層,許多話已無從訴說,生命多了一首無言歌!兩眼灼熱撐開,想起這漫長的不歸路,淚水竟已乾涸!

這樣多年來,母親去了哪裡?

靜謐的角落,與人世煙塵間隔一彎河流與薄陽。母親的影像一直存留記憶,與我的生命遙相對應,婆婆後來加入但卻清晰,虛實相映,歲月雕刀琢出相仿神態,生命碑石刻寫類似生平。叔本華說過:「為了解人生多麼短暫,一個人必須走過漫長的生活道路。」生命前進時便在走向死亡,陰界黑暗正可襯托出生命光采。

墓園煙香裊裊,花崗石碑擊破又重新立起,神鬼相讓,濡濕蟲蟻於地上爬竄,骨灰沉睡復甦醒,遠處車聲如晚秋笛音。陽光移轉,這邊坡占領陰陽交界,似船隻歧出的甲板,領人航向生死汪洋。遠方車聲被陽光隔開,沉寂傷心地有著擾攘喧囂。拉長的雨絲斜灑,仿似上天刻意降下的布景,將人世悲傷包裹起來。一切似近而遠,芒穗被風摩娑出窸窣聲響,一路傳送眾人的往生故事……

猶記婆婆靈柩下葬時道士領我們反向走一段路,行至斜坡彎轉處,於回頭不見墓穴時讓我們脫下喪服、拆除臂膀上孝誌,象徵性地走過這段喪痛。

秋後芒草一叢叢向天散開,天灰濛,雲霾似化不開。新生芒穗邊緣帶點粉紅,婆婆的墳草青綠,入秋割短的窘狀全然不見。一方墓穴集中人世滄桑,花草將箇中情節敘寫得比碑文更清楚。冷月圓缺草木生腐,車聲遙遠,雲不動聲色,蟲蟻於進食中亡故,人生路從此轉向不歸路。

婆婆初走時,我總疑惑她的靈魂是否還在?新亡香爐立於供桌角落,與祖靈牌位並列。合十雙手形成階梯,心思乘著飛煙往赴想像殿堂,唉!如何記憶與遺忘,諸多想法兀自漫飛又強將拉回,當意識世界面臨無從恢復的改變,心底不禁又難過起來。

親人往生後開始另種思念,失去原是一種練習。隔著陰陽界線遐想不可知的未來,生活徒留許多空白!落寞之餘便說服自己至少親人脫離了病苦,往赴更佳境地。如托馬斯.曼所說:「死亡是一種幸福,是非常深邃的幸福……是在痛苦不堪的徘徊後踏上歸途,是嚴重錯誤的糾正,是從難以忍受的枷鎖桎梏中得到解放。」止息憂慮,救贖自己,諸多宗教及生死說法皆具這層意義,相信便得好過些。

西下陽光自另一頭照來,有些乾葉正要凋零、有些蓄勢待發,河床遠處有潺潺水聲。風穴雨窪,靈魂相互對話,生命之河彎轉,靈光與黑暗交疊,人世行腳暫歇此處,遙對六年後將撿骨移入的三峽靈骨塔。

關於生死有人忌諱有人繪聲繪影、指引出繁簡不一的通路。空氣裡似含重要訊息,一棵植物教我們明白種子與果實的循環真理、長者行於前頭,以生命為後人指引去路。

漫漫風之路向前延伸,一次次往返墓園,隔著逐漸茂密的墳草感覺婆婆仍與我們同在。朔風吹熄不易點燃的煙香,潮冷冥紙吃力焚燒……坡路彎轉石階新崩,冷雨變暖,陽光加溫,雙腳一次次踩過這悲戚的後花園,四季持續運行……

做對年那天道士宏亮的嗓音響徹神明廳,婆婆的香爐與先祖合一,筊杯於空中翻跳幾轉落地成聖筊,婆婆從此與先祖同行,優遊極樂世界。

新年新象,造墓工人穿著舊夾克、牛仔褲,手上拎瓶保力達B,一方風土開開合合,蟲蟻蝕去殘疾,溫暖療癒寒冷。今日無風,陽光於坡嶺另頭照亮,蒲公英、艾草、大花咸豐草及壁縫小黃菊紛紛探出頭,或許心在哪裡,人便在那裡。冥冥中感覺躺臥地裡的婆婆及我思念的母親一直陪伴著我,如坎貝爾所言:能存留活人心裡,便未曾死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