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 張乾琦:去烏克蘭,做為一個台灣人很重要

2022/04/10 05:30

練習戰鬥的平民。現在平民們可以申請並合法持有槍械,拍攝點原來是一個育樂中心(健身教室等),現在變成練習場,讓大家學習戰鬥保護自己與家人,樓上練習打擊,樓下練習急救,都是在備戰的狀態,士氣高昂。
(張乾琦/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歐洲連線專訪

離波蘭邊境不遠的利沃夫外的一座烏克蘭大型軍事設施遭轟炸,在利沃夫的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加里森教堂舉行4場喪禮。父母埋葬孩子是人生中最悲哀的事。
(張乾琦/提供)

「新聞真的是烏克蘭,和烏克蘭人的團結和抗爭,我只是一個拿著相機做紀錄的台灣人。」──張乾琦

在一輛從烏克蘭奧德薩來的火車上,烏克蘭人逃離烏克蘭南部戰火摧殘的家鄉,前往波蘭邊境尋求庇護和保護。張乾琦在難民休息轉運站透過車窗拍下一間臥鋪約1/3的空間,原只能睡幾個人的車廂擠滿人,多數是母親帶著孩子們。
(張乾琦/提供)

3月4日,張乾琦由烏克蘭西部邊境進入當時戰火相對較小的利沃夫(Lviv),與幾個波蘭記者合租一間公寓,展開戰火前線的影像記錄,前後總共待了3個多星期,親眼目睹從烏克蘭各地湧向西方的難民潮、從頭頂飛過的導彈、陣亡士兵的葬禮、烏克蘭人民無懸念備戰的決心……

有一家人從烏克蘭東邊轟炸不斷的城市,不知輾轉多久,到了一個火車站,他們在火車站等了19小時,然後擠上火車,沒有座位,從國境東邊到西邊,在火車上足足站了24小時,就是要逃……。圖為一個母親帶著孩子在等火車,看到是單一,但其實周遭有很多人,他們在一個地下通道,避免在上面等時碰到轟炸,造成更多傷亡。
(張乾琦/提供)

期間,記者曾幾度與張乾琦取得聯繫,但為不打擾攝影家在戰地的工作,決定等他回到奧地利再詳談。3月底,張乾琦來電告知已平安回到奧地利,但他似乎因緊繃身心突然放鬆,疲憊加上發燒,病了好幾天;最後,終於完成此次的越洋線上專訪。

張乾琦是馬格蘭通訊社唯一台灣攝影家,烏俄戰爭爆發後,他就決定前往戰地進行影像記錄,圖為張乾琦在烏克蘭工作時留影。
(張乾琦/提供)

2月24日烏俄戰爭爆發,俄羅斯以令人驚訝的進度全面入侵烏克蘭,定居奧地利的攝影家張乾琦當下就決定親自前往戰地,他說:「不只是做為一個媒體,去烏克蘭,做為一個台灣人很重要!」

戰爭其實不是那麼遙遠

張乾琦自1995年起(至今仍是台灣唯一)成為紀實攝影界公認地位最高組織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的會員。成立於1947年的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最初即是為忠實呈現二戰後的影像紀實所組成。但身為台灣唯一的馬格蘭會員,談到此次深入險境的開端,張乾琦卻說,不僅身為攝影工作者,而是身為人應該要做的事,尤其身為台灣人,他希望從烏克蘭見證的一切,將來有機會可以帶到學校放給學生看,特別是年輕人。

「烏克蘭真的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借鏡之處,特別是有幾次,當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就會說:你們應該會理解,指的就是中國,你們應該是懂得的。」自烏俄戰火發生以來,全球都把下一個最可能發生戰爭的地方指向台灣,認為台灣現在的處境跟戰前的烏克蘭很像,但台灣能否從烏克蘭借鏡以避免厄運?張乾琦一語就點破問題關鍵,他說:「戰爭其實不是那麼遙遠。」

烏克蘭給台灣的借鏡

「全世界都在警告台灣,但是有一部分的台灣人還是覺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大人在打不聽話的孩子,試想你家隔壁有個大流氓,一天到晚威脅、恐嚇要打你,你怕他,他們就不會打你?你是否還就一直求和、議和,就像空留悔恨、遺憾和恥辱的南宋呢?」張乾琦以「南宋」比喻現在的台灣甚至多數西方國家「偏安」的心態。當然,沒有人希望戰爭發生,但與其一直委屈求和,不如學學烏克蘭人如何團結保護家園。

「我第一次看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這樣上下一心,這麼團結,對保護自己的國家與自己的家園,而且他們真的非常有組織,在各個層面。」比如博物館,「我們到時,珍貴的文物其實都已經藏到安全的地方,當然這是在烏西,如果在烏東,可能開戰時就來不及了。」張乾琦說,烏克蘭人不僅在抵抗俄國入侵的反應相當有組織,甚至在文化保存上非常重視且有效率,「其中有個美術館積極拯救的還是俄羅斯的藝術品。」

每張照片都讓人心痛

因為報紙版面有限,張乾琦從此次利沃夫記錄的影像中挑選了幾張照片,分別是陣亡軍人的葬禮、平民放下工作練習持槍戰鬥,以及他在火車休息轉運站記錄的難民群像,張乾琦說,這一切都讓他「很心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