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阿料的魚故事】 廖鴻基/倔伯

2022/04/11 05:30

◎廖鴻基

◎廖鴻基

倔伯,六十好幾,時常一個人划著小船在村前的灣裡釣魚。

倔伯的漁獲不多,一趟海通常只帶回三、四條苦鯛。村裡不少漁船灣裡釣魚,怪的是只有倔伯釣得到苦鯛。

苦鯛肉質細嫩口感帶著淡淡苦盡甘來的回甘甜,是海鮮極品,量少而價高,廣受老饕喜愛。

返航後,村人常圍著倔伯的小船做研究,像在開研討會,「為什麼只有他釣得到苦鯛?會不會是釣點或魚餌?」

後來倔伯釣魚時,四周常圍著村裡的漁船,「沒錯啊,大家一樣使用整條虹蝦當餌。」

但仍然只有倔伯釣獲苦鯛。

「因為名字?『倔』和『苦』發音相似,大師不是說過,名字影響命運。」於是不少村民去戶政事務所改名字,名字裡有「男」的,就改成「苦男」,有「連」的改成「苦連」,也有人直接改為「林苦鯛」或「王苦鯛」。

這批「苦」字輩村民,仍然釣不到苦鯛。

「難道是因為倔伯吃過苦?」倔伯從小無父無母自己一個人生活,沒人曉得他是怎麼活過來的。

村裡知天命的朱大師沉沉說了句:「氣息相通,物以類聚,苦命人才釣得到苦命鯛。」前來請益的村人聽了大師的話後紛紛搖頭感歎:「唉,命運無法改變啊。」

「且慢!」大師突然說了句:「各位命雖不苦,但可藉由食物讓體質變苦。」於是村裡開始流行吃黃蓮、吃苦瓜、喝藤心湯、喝苦茶……

倔伯這孤單老人這輩子真的有夠苦,睡前,他習慣用口大牙缸倒一大杯甜酒讓自己能甜甜入夢。倔伯只喝個兩、三口,然後將隔天釣餌放進牙缸裡浸泡。

倔伯了解,苦命魚和苦命人一樣,需要的不過是一點點甜味和一點點酒精。

■【阿料的魚故事】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