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小重大】江鵝/浴凳的遠慮

2022/04/12 05:30

◎江鵝

◎江鵝

站在蓮蓬頭下淋浴肯定不只是肉身的沖刷吧,我常在沖澡的時候想通事情,大概是管線裡的水一路遊歷,把各處染來的靈光淋到頭上了。

有一次忽然想坐下,不是腿疼也沒頭暈,只是很想要一張日式澡間那種小椅凳,可以拉過來坐下慢慢洗。我在嘩嘩的水流底下感覺到體內生出強烈的迫切,知道下一趟淋浴必須坐著,明天在走進浴室以前必須買到一張塑膠凳,任何一張都好。網購可能來不及,不想冒多等一天的風險,隔天我跑到鄰近的五金百貨,硬是從五顏六色的貨架挑一張相貌最客氣的塑膠椅凳買回家,火速完成當日工作,期待著就寢前可以坐著洗澡。

坐著淋浴真是愜意,最愜意是把手搭在腳趾上,一趾一縫地摩挲,雙眼呆滯,出神到忘記是從哪一端搓起,一隻腳重複洗上幾次。雖然出神,摸到大拇趾總會醒一下,好像受過制約訓練那樣,只要手指接觸到大拇趾,就會回神仔細看它一眼,想要看到趾甲對稱方正,沒有嵌進死皮。

用手指頭抵住腳趾甲邊緣,確認厚度,那一下是最醒的。我對手腳向來有執念,見不得指甲脫出我規限的形狀,但在買回那張浴凳,坐下來洗上幾百次的澡以前,並不知道為什麼。重複在浴凳上幾百次摸到大拇趾回過神來,我終於在其中一趟靈光的水花裡理解,那是監控:摸得到趾甲端正,厚度適中,死皮輕微,代表我對身體還具有完全的控制力,相較於指尖記得的幾個長輩的腳趾甲,變形增厚到難以塞進指甲刀縫間,我還在安全範圍裡。只要今天能夠看到摸到和昨天一樣的腳趾頭,就安心。

我一直用手記得幾個長輩的腳趾。因為筋骨、或體態、或眼力,人老到一個地步會很難自己剪腳趾甲,然而要伸出腳叫平日飽受生活操勞的後輩來剪,是一道不易跨越的心理門檻,除非有個孫,玩樂般地讓她幫忙壓兩下指甲剪。發現自己的力氣不足以撐開阿公大拇趾的死皮壓下指甲剪,幫不上那片發黃堅厚的變形趾甲,那一刻很難忘,畢竟當時還是個筋骨軟到可以抬腳啃趾甲的小孩,難以想像人會有這種地步。

要臨到這地步,不是只有老,也看老的過程裡都在應付什麼。我知道阿公為什麼沒時間注意腳趾頭,知道他都穿什麼鞋站整天,他把家照顧下來,但是沒有照顧自己的腳。我在浴凳上無論多麼出神,摸到腳趾甲都要想起他們,自然也想回自己,想不全自己照顧了多少,漏失的繁如河沙,知道我每一刻都在出發,前往他們曾經的老,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抵達,所以每天摸著腳趾甲辨認到了沒有。

說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那位大德根本不懂憂慮,人在心裡轉圈的時候,哪裡分什麼遠近。●

■【小重大】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